> 2013-2014德甲联赛|德甲新闻|德甲转会 > 拜仁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特乌斯传记:日耳曼战车之魂 两项纪录无人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黑曼巴

  德国队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今夏的巴西世界杯,他们依然是夺冠的大热门之一,德国人上一次赢得世界杯是在1990年,当时的英雄属于马特乌斯,那是一位被誉为“日耳曼战车之魂”的人物,早已载入了德国足球和世界足球的史册之中。他是马拉多纳一生最大的敌人,他是世界杯参赛次数最多的球员,他是世界杯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对于德国足球来说,他是一段传奇,他就是洛塔尔-马特乌斯。

  个人简历

  姓名:洛塔尔-马特乌斯

  国籍:德国

  绰 号:永动机、中场发动机、钢铁战神、威猛大炮、常青树

  出生地:埃尔兰根

  出生日期:1961年3月21日

  身高:1.74米

  体重:72公斤

  效力俱乐部:黑尔佐根纳乌拉赫、门兴格拉德巴赫、国际米兰拜仁慕尼黑、纽约地铁明星

  1961年3月21日,洛塔尔-马特乌斯出生于联邦德国的小城埃尔兰根,11岁开始学踢足球。他身材并不高,但他以自己的精妙球技让比自己高的对手心服口服。他灵活,满场飞,就像一架上足了发条的战车。小伙伴们最欣赏的是他的射门--力大无比,角度刁钻。马特乌斯的家境很不宽裕,他13岁就到一家家具厂当学徒,挣钱接济家里,当然也是为了学门手艺。艰苦的童年生活磨练了马特乌斯的意志,培养了他勤奋守纪踏实肯干的作风。这对他后来从事足球事业很有帮助。在尊重传统守规守矩的德国队,球员绝对服从教练的意图,不容许队员有过多的自由发挥影响整体战术布置。可以说马特乌斯模范地做到了这一点。

  贝肯鲍尔是马特乌斯从小就崇拜的偶像,尤其是贝肯鲍尔1970年带伤参加墨西哥世界杯的事迹感动了马特乌斯,他立志学习贝肯鲍尔,成为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为国效力。黑尔佐根纳乌拉赫俱乐部的预备队是马特乌斯加入的第一个东家,他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并在这里训练和拼搏了8年。他学什么像什么,踢哪个位置都有模有样,是不可多得的好苗子。1979年马特乌斯刚满18岁就转会到著名的门兴格拉德巴赫队,开始了正式的职业球员生活。他凭着过人的足球天赋和苦练赢得了自己的尊严。马特乌斯为门兴效力了5个赛季,最好成绩是联赛季军。1984年,马特乌斯转会拜仁,这次转会也拉开了马特乌斯传奇职业生涯的序幕。1984-85赛季,马特乌斯为拜仁出场33次打进16球,球队也夺得了联赛冠军;1985-86赛季,拜仁又获得了联赛冠军。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马特乌斯在4个赛季里为拜仁出场113次打进57球,世界级球星的风采开始显山露水。随后,马特乌斯离开德国去了意大利,加盟了国际米兰,与同胞克林斯曼、布雷默组成了举世闻名的德国“三驾马车”组合,与马拉多纳领衔的那不勒斯队和拥有荷兰“三剑客”的AC米兰队争雄意大利足坛。三驾马车同心同德,一举为国际米兰队夺回失去了多年的意大利甲级联赛冠军。

  1982年世界杯,是马特乌斯参加的第一届世界杯,但是他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仅仅得到2次出场机会。1984年欧洲杯,西德没能晋级半决赛,主教练德瓦尔引咎辞职,贝肯鲍尔出任主教练改变了马特乌斯的职业生涯。马特乌斯回忆:“在德瓦尔手下,我只是车轮上的第五根轴,但在弗朗兹-贝肯鲍尔手下,我能经常上场。”1986年马特乌斯再次随国家队征战世界杯。在墨西哥赛场上,他已经没有了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时的紧张与胆怯,作为国家队的主力他已经不再需要教练的照顾,他在场上得心应手。虽然这次西德队没能夺冠屈居亚军,但马特乌斯并不遗憾,因为好戏在后头。1990年世界杯,29岁的马特乌斯迎来了事业的巅峰,他和那支强大的西德队横扫天下。小组赛4-1击溃南斯拉夫,马特乌斯独中两元,其中包括一个精彩的闯关远射;对阿联酋他又有进球;在淘汰赛首轮,德国三架马车击败了最强劲的对手、由三剑客统帅的荷兰;1/4决赛,马特乌斯罚中点球,小胜捷克斯洛伐克;半决赛通过点球淘汰英格兰,挺进了在罗马的决赛。最后在与跌跌撞撞闯进决赛的阿根廷队争夺冠军的决赛中以1-0战胜了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捧走了大力神杯。尽管马拉多纳在罗马的夜色里潸然泪下,他还是对他的挚友保有敬意,在自传里他是这么描述马特乌斯的:“我一生中最好的对手,无人能于他相比。”这一句话就足够了。

  1990年,马特乌斯荣获“金球奖”,他多年的宿愿终于实现。同年他还被评为“世界足球先生”。福无双至今朝至,马特乌斯的事业达到了顶峰,成为了世界第一球星。1991年马特乌斯又以整年的出色表现在非大赛年再次蝉联了这一奖项。而这两次获奖都是力压同时期的众多竞争对手包括马拉多纳在内获得的,做为一名非前锋的中场球员更为难能可贵。要知道马纳多纳在1989-90赛季是他整个职业生涯在意甲数据最好状态正佳的巅峰时期。但照样在各大评选屈居马特乌斯之下,马特乌斯在当时无论能力还是声望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

  在20世纪80年代至世纪末的世界足坛,一名中场球员获得成功所需的一切天赋技巧,马特乌斯几乎都有。拥有抢断所需的预判力,即可以是很好的盯人防守者,又能成为富有创造性的中轴核心,而一脚劲射让他具备了优秀的终结比赛的能力。(职业生涯打进超过200球)在他职业生涯后期,腿部力量的衰退却迫使他变得更有效率,他充分利用了自己惊人的位置感,从一名攻击中场转变为即将失传的清道夫打法的代表人物。1992年,马特乌斯离开国际米兰,第二次加盟拜仁慕尼黑,在那里他一直踢到了2000年,后来在纽约地铁明星队结束了职业生涯。在拜仁,马特乌斯的位置起了变化,从中场变成了中卫自由人。在这里,他随队夺取了德甲冠军和欧洲联盟杯冠军(继国际米兰后个人第二次),但99年的遗憾却让他终生难忘。98-99赛季的冠军杯决赛,拜仁在大部分时间里1比0领先曼联,但第80分钟时马特乌斯被换下,补时阶段曼联神奇的连进2球,让坐在场边的马特乌斯震惊不已。在最后时刻错失冠军杯,这是马特乌斯最大的遗憾,这尊奖杯也是他职业生涯中唯一没有染指过的重大赛事冠军。

  1994年和1998年,马特乌斯两次随队参加世界杯,但都在1/4决赛中倒在了两匹最大黑马--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脚下,在2000年踢了一届糟糕的欧洲杯后,马特乌斯退役,此时他已年近40岁。在世界杯上,马特乌斯留下了两项纪录,5次参赛令他和墨西哥门将卡巴亚尔一样,成为参加世界杯次数最多的人,另外,他在世界杯决赛阶段共25次出场,这一纪录无人能及。马特乌斯的球员生涯留下了为德国队出战150次的傲人纪录,其作为队长率联邦德国力捧90世界杯更让其为世人熟知,然而这位德国传奇退役后开始执教生涯却步步蹒跚。马特乌斯的执教生涯开始于2001-2002赛季,他先后执教于维也纳快速、贝尔格莱德红星、匈牙利国家队、巴西巴拉纳、萨尔茨堡、海法马卡比,但均未率队取得让人满意的成绩,故而其难免频被东家解雇。2010年9月21日,继2004年执教匈牙利之后,马特乌斯再一次拿起了国家队的教鞭。这一次他选择的是保加利亚国家队。但是由于预选赛战绩不佳,2011年9月19日,保加利亚足总宣布解除与马特乌斯的合同,马特乌斯在任仅仅一年。

  (黑曼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2/n399905900.shtml report 4367 德国队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今夏的巴西世界杯,他们依然是夺冠的大热门之一,德国人上一次赢得世界杯是在1990年,当时的英雄属于马特乌斯,那是一位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