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男子高尔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东转职业后自食其力 谈爸爸:是个重情义的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佳锡
1989年12月22日出生,北京人,职业球员,北京东铭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苏宝成之子。2009年转职业,2012年入选中国男子高尔夫奥运之队。
1989年12月22日出生,北京人,职业球员,北京东铭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苏宝成之子。2009年转职业,2012年入选中国男子高尔夫奥运之队。


  一边是美巡中国赛,一边是与其“为敌”的父亲苏宝成操办的中锦赛,苏东转投前者,却又在美巡中国赛第二站惹下判罚风波,一时,好事者都在观瞧事情会如何收场……

  “如果这样做下去,我只能让我爸(操盘的中锦赛)跟(美巡中国赛的)任何比赛都撞期……把我逼急了,这是我最后的办法。”5月4日,某网站频道刊发了一篇关于苏东在美巡中国赛第二站比赛中遭遇争议判罚的报道,在文章的结尾,苏东放出以上“狠话”。网友们反应很激烈,让原本身份就很微妙的苏东,瞬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新闻人物”

  被罚两杆,苏东出离愤怒了,他放话要让父亲操盘的中锦赛与美巡中国赛撞期;冷静之后,他交出-4杆,并为冲动道歉。

  美巡中国赛第二站第三轮,参赛球员苏东打到第14洞时,他的球落进了沙坑,球位旁边有石子。“按照多年国内打球积累下的经验”,苏东认为这颗石子是可以移走的,在告知同组球员后,他将石子移走了。事后,苏东还强调,当时有一名裁判了解了情况后,对他说“OK”。当然,他不知道这名裁判是“实习裁判”,是没有裁定权的。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两洞过后,另一名裁判通知苏东,他因为移动石子要被罚两杆。比赛结束后,苏东在现场情绪激动,拒交记分卡,与裁判理论了一个多小时。有工作人员透露,苏东当时很生气,“他嗓门比较大,我都怕他掀桌子。”

  中方裁判长赵钦玉在接受新浪高尔夫采访时强调了裁判组也不希望苏东被罚杆,但从规则层面上来讲对苏东的判罚是没有问题的。

  苏东最后还是交了记分卡,接受了两杆处罚。但是他的委屈和不满还在持续。晚上,苏东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这是中国,这是中高协的比赛,我作为球员得不到权益的保护,我很愤怒……我只能说在中国的马路上我被美国警察开了罚单。”

  苏东在赛后向新京报记者解释了自己为何情绪激动,一是赛前裁判没有仔细检查球场,沙坑明明是有石块,裁判却没有注意到;二是中国本土比赛为什么要听美方的裁判。

  苏东多年的好友、职业球员谢智也在争论的现场,他说:“这种事情搁在谁身上都会激动,当时的争吵算不上激烈,大家是需要争论一下。”

  与谢智一起回到酒店后,苏东又去找了美巡中国赛的运营机构——中奥体育总裁孙立平。陪他一起去的是球员经理人黄从伦。黄从伦说:“苏东最主要的情绪是,他不理解为什么在中国之前的比赛对‘捡石子’的行为一直是予以保护的,这次被判罚是有史以来的一个特例,为什么是按照美国的比赛标准来进行?”

  职业球员殷关顼说:“这个问题我觉得有点针对苏东。沙坑里的石头本身是障碍物,不捡根本没办法打。他同组的王雷为什么申请罚杆?那其实就是在抗议美巡赛的这个做法。”

  第二天,苏东在决赛轮发挥出色,-4杆的成绩比前三轮的成绩都好。“我得冷静下来,要不第二天比赛没法打。”苏东说。

  不过,随着某高尔夫网站在事件第二天上午发表的一篇文章,苏东成了几百名网友的众矢之的。该文章末尾写道:“如果这样做下去,我只能让我爸(操盘的中锦赛)跟(美巡中国赛的)任何比赛都撞期……把我逼急了,这是我最后的办法。”

  有网友质疑苏东是否有过上述言论。苏东的经纪人彭焱焱问过苏东是否说过这些话,苏东矢口否认。

  新京报记者随后联系了该文章的作者“百多杆”,他表示,苏东确实说过这些话,他有录音。苏东本人则表示,不愿再谈此事。

  文章刊出后,彭焱焱给正在打比赛的苏东发短信说:“作为公众人物要注意言行”。比赛结束后,由于苏东本人没有微博账号,就电话委托彭焱焱在微博上发表了一则声明:“首先,作为职业球员应该事先了解比赛规则,尊重裁判,赛后确实有些冲动,对此深表歉意;第二,希望赛事组委会也能完善比赛的规则,避免类似的问题发生;第三,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会更专注于比赛,打好球,用成绩来说话。”

  事情以苏东的道歉而告一段落。事情过后几天,苏东对新京报记者说:“(捡石子被罚杆的事情双方)都有责任吧。我现在觉得不冤,因为这种事情冤也没用。美国人在哪里都是老大。”苏东表示,他仍然会继续参加美巡中国赛的比赛。

  苏宝成之子 在中锦赛球员的“请愿”与“罢赛”风波中,美巡中国赛如期开打,40多名中国球员报名参赛,苏东征求父亲的意见,苏宝成说“打吧,没事儿”

  在自己情绪激动之时,苏东搬出了自己的父亲——中锦赛承办机构东铭体育的总裁苏宝成。之前的球员请愿事件,让苏宝成的中锦赛和美巡中国赛之间的争端成为了新闻热点。但是前两场美巡中国赛,苏东他却一场不落。

  有人说:“苏东你去美巡中国赛,你爸知道吗?”美巡中国赛第二站比赛期间,新京报记者问他是否会对自己参加美巡中国赛感到尴尬,他不以为然,“没什么尴尬的。我是球员,我就是要来打比赛的,我跟我爸聊过,他说‘打吧,没事儿’。”

  至于球员请愿和罢赛风波,苏东承认,自己是曾呼吁过球员请愿。“当时我们说‘罢赛’,是针对承办方曾经答应过中国参赛球员的比例是75%,但是后来美巡不承认,我们是希望他们兑现之前的承诺,维护球员的权益。”苏东解释说,“可是后来有四十多人报名了,‘罢赛’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这个事情就不成立了。”

  据殷关顼透露,苏东最初在“球员请愿书”上签字了,后来发现国外球员比例没有他们想象那么多,“所以大家决定还是去打。”

  苏东说他的父亲苏宝成希望他参加美巡中国赛,不想影响他的职业生涯。他强调,自己有很多身份去想这些问题,而自己最主要的身份就是球员,父亲并不会去左右他的想法。

  苏东的经纪人彭焱焱说:“苏东一开始对打比赛(美巡中国赛)是有些犹豫的,我当时建议他要去打。第一,这个比赛对于他这样以后想打国际级比赛的球员是有益的,作为一个职业球员他不应该考虑太多其他问题;至于美巡中国赛和中锦赛之间的冲突,或者是他爸和中高协等等的一些关系,这是他的长辈或者说生意上的事情,他是球员,是需要把这些事情分开的。”

  对于苏东来说,父亲苏宝成在他生活中的角色举足轻重。“我爸就俩字儿:爷们,就是纯北京爷们儿。”苏东说他父亲最让他佩服的一点是凡事以家庭为重。“只要有时间就一定回家,不喝酒,也没有乱七八糟的事情,我爸是很有事业心,也很有家庭责任感的一个人。”

  关于苏宝成对家庭的责任感,苏东透露,以前他的母亲因为要照顾在国外的他和弟弟,与在国内的父亲分居了十年,但是夫妻之间没有产生过任何矛盾,关系非常好;他以前打比赛,父亲经常会为他背球包,陪着他打;父亲为行动不便的爷爷洗澡,照顾住院的奶奶三十年……苏宝成为家庭做的这一切,苏东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父亲做任何决定,他都会尊重——

  比如承办职业赛事。苏东说,自己不忍心看到父亲压力太大,曾劝父亲不要再坚持办比赛了,可是他父亲对他的回应是:“这件事情你不要管。不管我比赛做得好与不好,我的比赛在这,只要我有钱,就给他们发奖金,中国球员就有生存的空间。”

  “东铭这些年亏了很多钱。之前很多赞助商最后连钱都没给,最后奖金都是东铭自己掏的,刚开始有几个股东,后来就剩我爸一个人了。可是他还是一直坚持。”苏东说。

  苏东对苏宝成评价颇高。“他特别重情义。没有人不喜欢钱,没有人愿意亏本,他是为了我,也为了球员,而坚持办比赛。”对于中锦赛,苏东说,如果与中高协还有协商的余地,他支持父亲继续办下去。

  他还补充说:“曾经有公司要买我们的比赛,但是我爸没有卖。我爸的性格,就是做事情都要有始有终。他跟中高协签了十年,他就一定要做下去。”

  美巡中国赛第二站被罚杆的当晚,苏东晚上回酒店后给在加拿大休假的苏宝成打了电话。苏宝成听完很平静,轻描淡写地对苏东说:“没必要吵,罚就罚了。”

  “富二代”

  10岁时,苏东远赴温哥华学球,10年后返回中国打球,父亲苏宝成赞助他打业余赛,等成家之后,他试图“立业”,自己赚钱养活老婆、孩子

  苏宝成的儿子、富二代、海归……现在人们提起苏东,首先会想起他的这些标签,甚至会忽略他最根本的身份——高尔夫职业球员。

  4月30日,美巡中国赛第二站练习轮。新京报记者在练习场看到苏东时,他正在练球。他身边的打位,练球的球员已经换了两个,第三个到来的是小将关天朗。

  下午两点多,广州突然下起了雨,并且越下越大。大多数球员纷纷收拾球包离开,还有两三个球员到场边的伞架下避雨,而苏东却把自己带的伞撑开,搭在球包上保护球杆,然后继续练球。在雨大到模糊了视线时,苏东蹲在伞下看着手机,等雨变小。

  “这边练的机会比较少,一定要再练练。”苏东说。

  比赛时,每当球打得不理想,苏东都会摇一下头,或者皱一下眉。比赛结束后,他继续去练球,然后跟新京报记者约在餐厅见面。

  苏东对自己首轮的表现不是很满意,而球打得好坏,从苏东比赛时脸上的表情就能看出来,他也自认为是一个很情绪化的人。他说:“以前打业余比赛的时候,打不好可能不打了或者乱打。但是现在我不会,只要有一点点机会我都不会放弃。”

  十岁的时候,苏东去了温哥华。他说:“当时在加拿大,基本上每天就是上学、打球、比赛等,学校下午两点半就放学了,所以有很多时间去打球。国外的生活,我受益最大的就是外语不错。”

  苏东的兴趣爱好很广泛,比如打猎、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游艇等,但是他认定自己在高尔夫运动上最有天赋,他说在没有专业训练的情况下,10岁的他可以打100多杆,因此打高尔夫比赛是他想要的生活,继续上大学对他来说没有多大的动力,于是就从国外回来了。

  作为业余选手时,苏东连续赢得多项加拿大和美国的青少年赛事冠军。回国后曾入选国家队,多次以业余身份闯入职业比赛的前十名。转职业后,他在中高协的职业选手排名中稳居前十,但是还从未取得过冠军。“转职业头两三年一直找不清自己的位置,所以成绩不是很好。而且小时候认为只要有天赋就行,长大了知道同样需要自己的努力。”苏东说。

  对于他的“富二代”身份,苏东争辩说他转职业之后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苏东透露,他转职业之后有商家给他报销了打比赛的费用,此外还有Srixon、如歌等赞助商,加上自己没有什么太大的支出,养活自己的家庭是够的。

  对苏东来讲,成家和当父亲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结婚生子后,就要想着给孩子、给老婆买些东西,还有孩子的上学问题等——在球场上消极的时候,我也会提醒自己。”

  此外,苏东还提到,作为家里的老大,他也要为两个弟弟做榜样。他说自己最小的弟弟苏坡高尔夫打得很好,赢过在南山举办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但是他不喜欢打,我们也不会逼他。”

  “遇到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他会比较坚持。”苏东一个多年的好友这样评价他。苏东的经纪人彭焱焱说:“我很喜欢他的性格,很直接。他可能有时候比较冲动,又是年轻人,血气不免会比较旺。但其实,他是个很真实的人,而且,他很有自己的志向。”

  苏东给自己贴的标签是:球员、父亲、老苏儿子、家庭责任感。

  新京报记者 李佳锡 发自广州、北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2/n399907172.shtml report 5869 1989年12月22日出生,北京人,职业球员,北京东铭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苏宝成之子。2009年转职业,2012年入选中国男子高尔夫奥运之队。一边是美巡中国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