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谢文骏72小时夺双冠 刘翔接班人世锦赛目标前三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谢文骏,无疑是当下中国田径最大的明星!

  72小时之内,这位24岁的上海小伙连续在上海钻石赛和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的110米栏比赛中夺冠,大有超越前辈刘翔之势。

  前晚北京站赛后,有粉丝对他大喊:“谢文骏,你不要做‘刘翔第二’,你要做谢文骏!”如此真切的告白,既是对谢文骏的期待,也是对中国田径的期待。

  谢天谢地谢文骏来了,中国田径又有了新的希望!

  含金量高·72小时夺双冠

  上周日晚上再度出现在黄金联赛上海站的刘翔,只能当一名配角。因为这一夜,全场的焦点都聚焦在刚刚在男子110米栏夺冠的谢文骏身上。而刘翔,只是来给师弟颁奖的嘉宾。

  颁奖典礼上的这一幕,仿佛是一次衣钵的传承——谢文骏用出人意料的夺冠证明了自己,也正式接过了“刘翔接班人”的称号。

  中国男子110米栏,曾经是国人最引以为傲的田径项目;刘翔,曾经是无数人心目中的体坛英雄。但是,体育赛场上谁都不可能是常胜将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翔伤退,2012年伦敦奥运会“栏王”摔倒……就这样,刘翔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110米栏也成为我们内心淡淡的忧伤。

  谁是刘翔的接班人?连师傅孙海平都心里没底。

  但转机总在一瞬间发生。

  今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是上海自2005年举办国际田联赛事以来的第10个年头。虽然,如今有伤在身的刘翔依旧远离赛场,但5月18日当晚,男子110米栏仍旧是“压轴”大戏。赛前,谢文骏曾豪言要争取进入前三名,但当时没有多少人相信。但这一次,谢文骏没让任何人抢了他的戏。他冲线一刹那,甚至回头看了看身后苦追的对手。

  很多观众是在几秒钟后才真正反应过来谢文骏夺冠这个事实,随后全场沸腾了,他们忘情地欢呼,仿佛回到了“翔时代”。这枚金牌弥足珍贵,且含金量十足。因为,与谢文骏同场竞技的有罗伯斯、奥利弗、布拉斯怀特这样的世界冠军。其中奥利弗和罗伯斯一个是新科世锦赛冠军,一个曾是世界纪录的创造者。除此之外,俄罗斯人舒本科夫和法国人小拉加德也都是欧洲新一代男子110米栏的代表人物。

  谢文骏夺冠的那一刻,坐在看台上的刘翔激动地站起身来鼓掌,高兴得就如同自己夺得了这枚金牌。此时,刘翔是全场数万名观众中的一员,尽管只是一名配角,但如同他所说的一样,看到后辈的崛起,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赛后,国际田联官网以图文形式对谢文骏的比赛进行的报道称,“他的夺冠让其他一切相形见绌。”

  3天后,谢文骏再次用一个冠军证明——自己绝非是一闪而过的流星。周三晚上,在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罗伯斯时隔6年回到“鸟巢”值得关注,莫斯科世锦赛冠军奥利弗并未来到北京,但世锦赛亚军威尔逊依然是谢文骏不能小视的对手。但是谢文骏又是第一个冲过终点的人,成绩定格在13秒31,这是他72小时内夺取的第二个国际大赛冠军!

  “要知道,在鸟巢比赛很爽。夺得了冠军,我也会更加自信。但是,13秒31的成绩很一般,我感觉还要继续努力。其实到了后半程,我都有点跑不动了,能顶下来,就是进步了。”对于成绩,谢文骏有着清醒的认识,更因为两次夺冠信心大增,“今年是马年,也是我的本命年。可能是因为我的名字里有一个‘骏’字,寓意着‘奔腾’和‘一马当先’。而且我慢慢体会到,在高水平的比赛中,自己并不怕压力,事实上,我是那种‘人来疯’的人”。

  天赋高·和刘翔惊人的相似

  谢文骏1990年出生于一个体育世家,妈妈是原上海队的短跑运动员,爸爸则是华东理工大学的排球教练。因此谢文骏继承了妈妈的速度,也继承了爸爸的高度——17岁那年他就长到了1米89。

  谢文骏最初把自己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运动天赋用到了足球上,当时是校队门将。在体验了3年多的足球训练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妈妈把谢文骏送到了田径队练跨栏,教练就是当初把刘翔从100米跑道挑到110米栏跑道的方水泉,4年后,方水泉把初具雏形的谢文骏送到了孙海平教练的手里。

  这或许是一种巧合,也或许是冥冥中自有定数,从此谢文骏走上了一条和刘翔极为相似的人生道路。而在很多方面,谢文骏和刘翔都极为相似:身高都在1米90左右,是孙海平认为最适合跨栏的身高;都穿43码的鞋;两人虽相差7岁,但生日却仅差2天,都是巨蟹男。

  早在2008年,谢文骏就展现出了过人的才华,先是在奥运前的好运北京系列赛上,爆冷以13秒51的成绩获得第四名。接着在下半年的上海钻石联赛上,又力压多位名将以13秒47的佳绩夺得亚军,一战成名。在这一年里,谢文骏在6项大型比赛中夺得了3个冠军、2个亚军、1个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外界认为孙海平可以把刘翔成功之道在谢文骏身上复制时,谢文骏却突然沉寂了下来。全运会上未能获得奖牌,上海钻石联赛的排名也落到了第7位。2010和2011年,谢文骏依然未能取得突破,他只有在上海钻石联赛这个福地上,才能依靠东道主便利与世界高手们过上一招。

  2012是谢文骏实现突破的一年,他先是在国内赛场连创佳绩,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接着在伦敦奥运会上更是大放异彩,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那年的奥运赛场上,尽管刘翔预赛退出,史冬鹏成绩不佳早早被淘汰,谢文俊却发挥了个人最好水平,半决赛跨出13秒34,首次冲进13秒40。只是他最终列小组第3名、全部选手中的第9名,遗憾得与决赛擦肩而过。

  2013年,在刘翔因伤不能出战的情况下,谢文骏频频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2013年上海钻石联赛,他以13秒28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摘铜;今年的上海钻石联赛,他更是以13秒23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夺冠,终于站上了冠军领奖台。

  目标高·争取世锦赛进入前三

  教练孙海平曾在上海体育场见证刘翔开创“翔时代”,18日孙海平再度在上海体育场见证另一位徒弟谢文骏的夺冠。孙海平认为,在上海站比赛中谢文骏之所以能有上佳表现,除了良好的心态外,还因为这半年来他一直不断地改进弟子的过栏技术。但是孙海平同时也指出, 尽管谢文骏的这一成绩在今年整体来说还算不错,但绝对不能盲目自信,“这个成绩还不能进入世界优秀选手行列,他和全盛时期的刘翔还不能相比”。

  的确,从数据上来看,谢文骏今年已24岁,而刘翔24岁时已经打破了世界纪录,成为奥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拿到了“大满贯”。即使是与史冬鹏相比,谢文骏在同年龄段时的成绩也要逊色一些。史冬鹏的3个最好成绩都在2007年创造,那时才23岁,谢文骏这次跑出的13秒23,放到史冬鹏身上也仅仅是第三快的成绩。

  好在谢文骏自己也很清楚这一点,他说还有好多地方需要改进,可以跑得很好。至于具体的目标,谢文骏就表示:“争取明年世界锦标赛能进前三,跑进13秒20之内”。

  其实,时势造英雄。在这个男子110米栏成绩滑落的年代,谢文骏并非全无机会。

  几年前刘翔征战江湖的时候,13秒是110米栏的分界线,高手或是低手以此标准立见分晓。但如今,现今田坛唯一一个能跑进13秒的梅里特也伤了。世界纪录摆在那里,却很难有人再去破它了。所以在这个“乱世”,谢文骏这匹黑马值得被看好。而相信经过两番激战,如今的谢文骏已做好了准备。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3/n399942564.shtml report 3612 谢文骏,无疑是当下中国田径最大的明星!72小时之内,这位24岁的上海小伙连续在上海钻石赛和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的110米栏比赛中夺冠,大有超越前辈刘翔之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