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夺冠夜张继科剪刀扎腿怕是做梦 称以后不再得瑟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徐丽宪
第1页 :5岁练球
张继科
张继科


  这位乒乓球世界冠军从5岁打球开始,一年365天,只有在大年初一,父亲才允许他休息一天。 445天。从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张继科创造了中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夺得大满贯的最短时间纪录。

  445天。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后,所有的人都在强调张继科用这个时间创造了中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获得大满贯的最短时间纪录。

  4月23日,他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其实他用了20年才做到。“你们只看到了我拿冠军的时间,却没有看到我走上冠军台的时间。”张继科说。

  类似申明,他只想告诉所有人,冠军没有捷径。

  5岁练球

  “太娘了,太娘了。”照完镜子,张继科说。他认为化妆师把他的皮肤过于美白了,看起来没那么自然。“

  化妆师只得试图让他的脸和脖子的肤色保持一致。张继科自我安慰道,“以前也有化妆的时候,等化完后,我总是要卸掉一半。”

  为了此次采访,他提前一个小时结束了训练。第二天一早,他要从北京飞往东京,和队友一起参加4月28日在那里举行的“2014年东京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

  化妆时,张继科显得有些拘谨,他用左手不停地抠右手大拇指甲。他说,其实是有些紧张,冠军头衔把他的压力在每一次大赛之前都激活。“我现在是冠军,就得想办法保住这个位置,所以压力要一次比一次大,也得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张继科,1988年出生于青岛。他的父亲张传铭虽然是一位乒乓球选手,但对足球极其钟爱。按照中国子承父愿的习俗,他希望继科可以去踢足球。因此,他按照巴西足球名将济科的谐音给儿子取名继科。

  但中国足球的现状让张传铭彻底死了心。那一年,张继科5岁,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惨败给也门队。“中国这么一个泱泱大国竟然输给了也门队,我很失望,就让他改打乒乓球了。”张传铭说。

  却没想,张继科当时想选择足球。他说:“不是说我踢足球没天分,当时父亲也是看到足球发展不是特别好,所以就让我练了乒乓球,我自己当时更喜欢足球。”

  父命终究难违,张继科跟着父亲张传铭练起了乒乓球。自此,张继科的童年记忆从来没有离开过乒乓球。

  为了让张继科练出好的身体,张传铭让他每天晚上练完一整套蛙跳、单脚跳、交叉步、并步、跨跳,“那绝对是被逼的啊!”张继科7岁时,张传铭就带他到海里游泳,锻炼协调性,以至后来张继科“见了大海就想吐”。

  一年365天,只有在大年初一,张传铭才会让张继科休息一天。在平日里,他至少要让继科练球6个小时以上。“对我非常严格,没练好就武力解决。”

  5年之后,张继科终于打败了“启蒙教练”张传铭。张传铭说,“真没让着他,绝对是真打,结果我2比3输给他了。”此后,他再也不和张继科打乒乓球了,张继科的眼神让他看到了一种不屑。“他赢了我之后的那种眼神,当时我就觉得,他肯定在想——爸爸你以后肯定打不过我,我知道他当时肯定有这种想法。”

  张传铭的“武力”在张继科的心里留下了一些阴影。“我的父亲陪我打了有四五年左右我就进了类似体校里面去跟着队员、教练一块训练。我父亲每天下班之后会陪我再练一个小时,每次看他来我就心理发颤,因为我爸对我要求非常严。每次他不来,我妈妈来接我,我就轻松许多。当时会有逆反心理。但是还是感谢父亲对我的培养,对我帮助非常大。”张继科说。

  在体校里,张继科跟申蓬华。不久后,申蓬华发现,张继科跟身边的小伙伴有些不一样。训练课后,小伙伴们都争着看动画片,只有张继科喜欢看体育频道。有一次,出去比赛,张继科和另外两名队友住一个房间,却因为看电视调什么频道意见未达成一致,差点打了起来。申蓬华只得把张继科调到教练房间,让他看体育频道。

  “他对训练一直很痴迷,很投入,是个有特点有个性的孩子。”申蓬华说,“他不仅对乒乓球有兴趣,而且对体育有着特殊的爱好。训练时别的孩子可能会分心,或者在教练不注意时少练一点,张继科却不会这样做。”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人物周刊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3/n399960525.shtml report 6200 5岁练球张继科这位乒乓球世界冠军从5岁打球开始,一年365天,只有在大年初一,父亲才允许他休息一天。445天。从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到2012年伦敦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