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汤尤杯|2014汤姆斯尤伯杯 > 汤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丹作壁上观见证惨败 李永波:失利让我们清醒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羽毛球男队昨天出战汤姆斯杯半决赛,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十拿九稳,毕竟国羽坐拥世界第2、世界第6的男单选手,更有“超级丹”保驾护航。谁料,球队最终竟被日本队以3比0横扫,10年5届蝉联的辉煌戛然而止,12年来首次无缘汤杯决赛。在尤伯杯半决赛中,中国女队对阵韩国队。李雪芮、汤金华/包宜鑫、王适娴三军用命,3比0完胜杀进决赛。

  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

  世界排名第2的谌龙开门黑,赛后他坦言自己“有点慌了”。图/CFP

  首战当头炮哑火包袱甩队友

  谌龙0:2田儿贤一

  国羽首个出战的是谌龙,他世界排名第2,对李宗伟打出过4站超级赛连胜,这位男单希望之星似乎已经稳稳接过了林丹的接力棒。本届汤杯,谌龙一直担纲第一单打,发挥稳健,每战都以2比0取胜。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半决赛面对日本头号男单田儿贤一,交锋记录占据绝对优势的谌龙出人意料地“不会打球了”。13比21、11比21,谌龙完败而归。

  下场后,谌龙否认输球缘于第一单的压力,他认为对手打得比自己出色:“我打得太保守了,开局进入节奏比较慢,第二局希望加快节奏,却又是上来就以0比4落后、4比11落后。我自己打得比较差,对手却越打越自信,我就有点慌了。”

  尽管谌龙送上赞誉,但田儿贤一并不认为自己发挥有多好,反称谌龙发挥失常:“谌龙状态不是很好,和以前感觉明显不一样,他没打出自己百分之百的状态。我们是去拼中国队,所以肯定要全情投入,这样后面才有机会。”

  第一场比赛结束后,田儿贤一为队友拼出机会,而谌龙只能寄希望于队友们力挽狂澜。可是,经历过奥运会、世锦赛多次大赛锻炼的他都未能顶住压力,他抛给队友的包袱又岂是那么容易接住的?

  次战新锐掉链子越想赢越输

  柴飚/洪炜0:2远藤大由/早川贤一

  谌龙输球后,年轻的柴飚/洪炜接过了千斤重担。之前,这样的角色往往属于久经沙场的“风云组合”。结果中国新锐以0比2败下阵来,洪炜退场后无奈地说:“我们还是太想赢了。”

  论实力,柴飚/洪炜略占上风,之前他们和早川贤一/远藤大由5次交锋4胜1负。第一局,柴飚/洪炜一度以20比16领先,手握4个局点却连丢6分,以20比22拱手送出首局。柴飚遗憾地说:“第一局领先这么多却没能抓住机会,后半局打得太匆忙了。”

  教练组赛前是准备让柴飚/洪炜去冲击对手的。在世界排名上,搭档时间更长、配对更稳定的早川贤一/远藤大由高居世界第三,而频繁调整配对的柴飚/洪炜目前排名世界第15。

  洪炜认为,两人没打出气势,反而受制于对手的防守,多次进攻受阻。柴飚则认为两人打得不果断,“攻防脱节,互相出现了干扰,球不流畅”。走下赛场,哥儿俩还在讨论交流,为比赛中错过的机会抱憾。

  第二局柴飚/洪炜曾以18比15领先,随后却连续失误,葬送了关键分。远藤大由赛后直言:“第一次看到中国队连续两分失误。”柴飚认为关键还是心态,“心态不好,导致一些关键分把握不够”。

  末战阿杜缺杀招国羽难回天

  杜鹏宇1:2桃田贤斗

  眼看队友两仗皆负,背水一战的杜鹏宇已经没了退路。不过正如总教练李永波赛后所说:“输掉前两场后,就感觉很危险了。”

  杜鹏宇一向勤勉,虽然似乎少了些天赋,但他靠努力和拼搏走到了世界第6的位置,顽强防守和持之以恒的拉吊是他的强项。相比之下,日本19岁新锐桃田贤斗在打法上更具侵略性。

  化解3个局点后,杜鹏宇以25比23艰难拿下第一局。这是国羽半决赛拿下的第一局,也是唯一一局。李永波赛后肯定了杜鹏宇的发挥:“前面两场打得不理想,杜鹏宇发挥已经不错了。”

  对中国队来说,打法单一的杜鹏宇仅仅“发挥不错”是不够的。此后在对手的强势攻击下,没有突出拿分手段的杜鹏宇越发急躁。18比21、14比21连丢两局,杜鹏宇无力回天。

  赛后杜鹏宇说:“对方做得比我好,细节比我好,有耐心。到了决胜局,我比分落后,总想追上去,心态上出了问题。这次比赛我发挥得不够理想,特别是淘汰赛遇到挑战,临场应变做得不够,缺乏耐心,在细节上处理得不够。”

  □帅论

  无缘决赛出乎意料

  李永波:失利让我们清醒

  赛前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男队抽到了上签,没想到队伍半决赛竟以0比3完败,这完全出乎李永波的预料。在这之前,他更多考虑的还是决赛会是哪个老对手。

  汤杯小组赛战罢抽签,丹麦、马来西亚、韩国和印尼4支传统强队扎堆下半区,而中国队和日本、泰国、法国会师上半区,外界一致惊呼国羽签运之好。

  8强战时,李永波特意看了下半区4强的比赛,当时他应该是在等待谁将与中国队争冠。

  对于日本队,李永波原本胸有成竹:“按我们的计划,前面3场只要拿下1场就可以。后面两场,傅海峰/张楠、林丹的实力都更厚实。中国队这么多年都是顺风球,很少有这样第一场、第二场都输的情况。前面两场发挥不理想,之后就很困难了。”

  李永波认为,输球对于备战里约不一定是坏事:“其实比赛就是这样,会有很多结果,你再强大也会输球。这次失利能让我们更清醒,知道未来该怎么发展。对里约奥运会来讲,我觉得不是坏事。”

  □关注

  林丹作壁上观徒呼奈何

  作为保驾护航的第三单打,林丹只能无奈地作壁上观,眼睁睁看着师弟们以0比3丢掉了自己率队把持10年的汤杯。

  由于世界排名50开外,林丹只能以第三单打身份出战。所谓“排林丹出任第二单打,由没有单打排名的双打选手担任第三单打”的策略,显然不会被国羽采纳。于是在这场对日本队的半决赛上,被安排在第5战的林丹只能在看台上看着失败降临。

  这是林丹第7次汤姆斯杯之旅,从2004年开始,他率领中国队连夺5届汤杯。此次随队出战,国羽原本希望林丹保驾护航,帮中国队完成汤杯6连冠,这也将是汤杯历史上的最长连胜。同时,如果随队捧杯,林丹还将收获不少排名积分,为自己尽快提升世界排名奠定基础。

  可惜一箭双雕的戏码被日本人打乱了,林丹第7次汤杯之旅只能尴尬地无缘决赛。

  □评论

  佳酿欠奉苦酒来袭

  “我相信中国队是最大的亮点。”这是李永波为电视转播录制的宣传语。没想到,“亮点”来得如此突然,憧憬的佳酿没来,等来的却是一杯自酿的苦酒。

  31岁的林丹还在坚持,超强的天赋让他依旧有能力创造奇迹。不过,中国队似乎始终未能摆脱“超级丹”依赖症。在世锦赛努力为林丹争取外卡的同时,汤姆斯杯、亚运会,林丹都被看做中国队手中最重要的一张牌。其实,排名世界第58的他最多只能成为第三单打。在淘汰赛阶段,林丹更像是场外的吉祥物。

  其实,当勤奋刻苦的杜鹏宇打到中国队二单时,国羽就该好好思考男单技术的方向问题了。谁都知道,无论任何运动,要成为世界超一流选手,光靠勤奋是肯定不够的。林丹终究有一天要老去,中国队的男单该往哪里去?两场单打全部告负,李永波也明白了技术问题——缺少进攻能力,仅靠拉吊消耗,这不是羽毛球发展的大势所趋。

  再说男双,当年汤杯5连冠,林丹所向披靡是焦点,蔡赟/傅海峰稳定的拿分能力则是关键。原本,“风云”过后的中国男双整体实力在上升期。不过,迟迟难以定夺的配对组合,既使得队员间默契程度不够,又让傅海峰、张楠这样有经验的组合积分不足。最终,久经大赛磨练的人上不了场,上了场的人又因压力重重暴露了配合欠火候的短板,皆无奈。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4/n399972328.shtml report 3767 中国羽毛球男队昨天出战汤姆斯杯半决赛,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十拿九稳,毕竟国羽坐拥世界第2、世界第6的男单选手,更有“超级丹”保驾护航。谁料,球队最终竟被日本队以3比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