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登山爱好者亲历最惨山难 昆布冰川成恐怖冰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亲历最惨烈山难 仍在期盼来年
文静的“玫瑰”。本专题图片由玫瑰提供
亲历最惨烈山难 仍在期盼来年
手指处就是发生冰崩的昆布冰川地点。本专题图片由玫瑰提供
亲历最惨烈山难 仍在期盼来年
夏尔巴人向导在和尼泊尔政府谈判。 本专题图片由玫瑰提供
珠峰就耸立在大本营不远处,但登山者要攀登3000多米才能抵达巅峰。本专题图片由玫瑰提供
珠峰就耸立在大本营不远处,但登山者要攀登3000多米才能抵达巅峰。本专题图片由玫瑰提供


  广州女登山爱好者“玫瑰”讲述在珠峰的难忘经历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在皮肤黝黑、胡子拉碴、臂膀有力的男性登山者中,高阳(昵称:玫瑰)是个另类,她皮肤白皙,面容姣好,语音柔美……这个温婉女子的体内,却能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和勇气。

  一个午后,记者和玫瑰相约见面。文静的玫瑰将思绪拉回到今年4月18日凌晨6时45分,珠穆朗玛峰南坡海拔5800米昆布冰川发生史上最严重的山难,空气中顿时弥漫着压抑、伤感的情绪。

  去年,玫瑰成功登顶海拔8163米的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Manaslu);今年,她再次冲刺世界第一高峰珠峰。不曾想遭遇了这样的悲剧。玫瑰说,这是一种复杂的情感,“16名夏尔巴人向导在冰崩中罹难,尼泊尔政府不得不宣布2014年珠峰登山季就此结束。”

  尼泊尔政府承诺,所有完成注册的登山者的资格将保留5年。玫瑰说,明年还会向世界最高峰发起冲击。

  近日,位于我国西藏的珠峰北坡迎来了登顶的“窗口期”,已经从南坡撤离的登山者,遥祝山友好运,平安归来。

  1

  登顶珠峰戛然而止

  珠穆朗玛峰,海拔高度8844.43米,为世界第一高峰,也是每一位登山者都想冲顶的理想巅峰。

  珠峰传统商业登山(珠峰登顶线路有19条之多)有两条线路,其中南坡在尼泊尔境内,北坡则在我国西藏自治区境内。每年的四五月份,都是攀登珠峰的季节,全程耗时约一个半月,而真正属于冲顶“窗口期”的时间只有五六天,各登山队会根据天气预报择日登顶。

  “由于好天气就那么几天,所以,通常会出现几百人在珠峰上忙碌,还会出现‘塞车’等待的情况。”玫瑰说。在全球所有14座8000米以上高峰中,珠峰是第一高,但因其商业化程度最高,而且并非攀登难度最大的山峰,因此每年都会吸引数以百计的登山者。

  今年“登山季”尼泊尔政府共批准32个攀山活动,向734人发出了攀登珠峰许可,其中包括400名夏尔巴人向导,每位登山者大约要为此支付约4~6万美元费用。对登山者来说,即便有夏尔巴人向导协助,冲顶珠峰也是一件风险相当高的运动。

  4月13日,玫瑰所在的一支中国登山队从海拔2805米的Lukla出发,经过7天的攀登,于4月19日抵达海拔5385米的大本营(EBC)。

  但4月18日,“珠峰发生雪崩”的消息传来,登山队员开始心事重重。“当天早上听说了昆布冰川发生雪崩,实际上是冰崩,但手机没有信号,所以无法向家人报平安,”玫瑰在微信中写道,“到了EBC,大家才知道这是有史以来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一次雪崩,目前遇难与失踪人数尚未明确,都是夏尔巴……哎。”

  由于山高风大,手机信号不稳定,玫瑰只好四处走动,终于发现浴室附近的信号最强,于是,她经常“躲”在浴室里和家人通电话报平安。

  “实际上,今年珠峰总共有17名夏尔巴人遇难,其中1人是因为生病,16人因为冰崩遇难,其中3人名字后面打了问号,属于失踪者。”玫瑰说。虽然事情已过多日,但这对她仍然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出事第3天,夏尔巴人开始在昆布冰川下聚集开会。登山者被告知,3天后才有结果。4月24日,夏尔巴人和尼泊尔政府负责人谈判,随后宣布整个登山季结束。次日,大批登山队伍开始撤离大本营。

  昆布冰川成“恐怖冰川”

  2

  昆布冰川究竟是一段怎样的魔鬼线路?

  玫瑰告诉记者,从大本营可以看到昆布冰川,远远望去并不“恐怖”,但这里却是冲顶珠峰的要塞,也是最危险的路段之一。

  据分析,造成雪崩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陡峭的山坡积雪太厚,春季气温回升,雪岩和雪层之间出现少量融水,从而使积雪与地面或雪层之间的摩擦力减小,积雪在重力作用下,迅速向下滑动或坠落,易造成雪崩;二是地震、踩踏等自然或人为因素也会诱发积雪下滑,导致雪崩。

  “我觉得今年昆布冰川特别不稳定,每天晚上都会听到哗啦哗啦、轰隆隆的声音,”玫瑰说,去年这里发生过一次雪崩,把远处登山者的帐篷都压塌了,“后来是夏尔巴人把人扒出来的。”

  “这次夏尔巴人爬到5800米的时候,上面几百米高处的一块冰掉了下来,砸到了夏尔巴人,实际上这是一次冰崩。”玫瑰说,当时共有几十名夏尔巴人往山上运送物资,为登山者冲顶做准备工作,“他们要把路修好,物资运送好,登山队员才可以上去;但昆布冰川的变化太大了,有时候冰川移位,夏尔巴人就要重新搭梯子,一不小心掉进冰裂缝,可能就上不来了。”

  目前攀登珠峰有19条线路,但真正成熟的商业线路就是南北坡的2条。“之前曾有人提议,能否借助直升机越过这一段,但这一方案因为不环保和与登山精神不符,最终未获通过。”玫瑰说。

  去年年底,玫瑰决定登珠峰,今年一月份报名,共有9名中国登山者组成一支团队,包括3女6男,其中就有去年在巴基斯坦登山时遭遇枪击、死里逃生的张京川。他们的职业有老师、公司职员,年龄都在30岁以上。“我们3个女的以前就认识,毕竟中国登8000米以上高峰的女性较少,也会约一起登山、跑马拉松。”玫瑰说。

  3

  夏尔巴人的纪念仪式

  从发生冰崩,到队伍撤离大本营,夏尔巴人共开了3次会,玫瑰亲历了会议,夏尔巴人送别亲朋好友的场面令人动容。

  “我去参加了两次会议,尼泊尔政府部门的人都来了,但他们讲的全是尼泊尔语,一个夏尔巴人讲话,所有人就开始群情激昂。”玫瑰说。

  据悉,往年登珠峰的道路都是由各登山队雇夏尔巴人修建,从去年开始,改由政府统一收钱,然后雇佣夏尔巴人修路。但出现重大山难后,夏尔巴人认为神山已经发怒,不愿违天命而行。事情的关键在于,刚开始政府只付给每个遇难夏尔巴人两三千元人民币的抚恤金,而且购买的保险也是最便宜的。

  夏尔巴人认为,政府每年从登山者那里收走了数百万美元的注册费,但却没有给他们应有的待遇和保障,一旦出现严重事故,他们的家庭就可能遭受灭顶之灾。

  夏尔巴是个很小的民族,只有几万人,主要生活在尼泊尔和中国边境海拔3000~4000米一带。他们大多个子不高,看起来不算强壮,但力气很大,性格比较温和,是天生的登山者,主要靠背很重的物品上山、修路、接人等赚取微薄的收入。“有部分夏尔巴人甚至在8000米以上也不需要吸氧,因此,夏尔巴人是无氧登珠峰人数最多的民族。”玫瑰告诉记者。

  山难可以摧毁一个夏尔巴人的家庭,因为他们通常是男人外出工作,女人在家养一群孩子。登山者支付给夏尔巴人的小费一般是1500美元起价。一般来说,夏尔巴人每年只能做春、秋两季登山活动,好的向导还会到巴基斯坦做一个夏季登山活动,即便做满3个季节收入也不过1万美元,而且要冒着生命的危险。

  4月20日,近300名夏尔巴向导聚集在大本营开会,大多数人表示希望终止这个登山季的登山活动。“在8000米以上的登山活动中,夏尔巴人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在这种天灾情况下,大家坦然接受这一切,我们尊重夏尔巴人的决定。”玫瑰说。

  后来,有中国登山者为遇难和受伤夏尔巴人捐款,通过登山公司送给夏尔巴人家属,聊表心意。“后来,我们见到了一位失踪夏尔巴人的妻子,抱着一个孩子,还怀着一个,挺悲情的。”玫瑰说,“如果早两天上去,或许遇难的就是登山者了。”

  4

  敬畏神山我们明年再见

  随着最后一支队伍撤离大本营,本年度珠峰南坡将出现无人登顶的情况。但是,能够平安回家,是所有登山者和家人的共同心愿。

  “春季是珠峰的最佳攀登时间,5月份有个‘窗口期’,风很小,一般天气预报会知道未来7~10天不同海拔的降雪量、风力。”玫瑰说。珠峰南坡有4个高营,拉练通常会去C1、C2和C3营地;如果体能好,冲顶队员可以在第5天撤回到大本营,其他大部分队员需要6天时间。北坡是从8400米冲顶,而南坡则是在7900米开始冲顶,有1000米的落差,冲顶的过程十分辛苦,因此,队员会在大本营储存体力吃得胖胖的。

  “冲顶过程中只能吃方便食品,很多人登山结束后要瘦10斤以上。”玫瑰说。这一次,她没有等到消耗能量,就要撤了。

  “我登山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愿、爱好,虽然没上去,但我努力过,想到可以赶紧回家也很开心。”玫瑰说,她以乐观的态度看待登山,有遗憾但不沮丧。

  对此,她的家人又如何看待呢?

  “你每次从山上回来,都会老很多,你那么爱美,登山不好吧……”老公总会流露出真实的想法。但他并未阻拦玫瑰,这令她相当感激,“他还是会照顾到我的感受,很感激他。”

  如果有一天登珠峰成功了,会不会就不玩了?

  “这是我家人的想法,但我们不做深入讨论,到时候看情况再说吧。”玫瑰笑笑说,“但是,我内心还是很向往的。”

  如今,玫瑰的任务就是照顾家和孩子。“如果连登山这点追求都没有,就变得非常平庸了,不管做什么工作,有没有工作,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精神世界,要独立。”玫瑰自信地说道。对于登山,她从不敢用“征服”这样的字眼,因为她始终心怀敬畏,只是希望通过登山满足一下内心的渴望。

  明年,珠峰再见。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5/24/content_2640147.htm report 4996 文静的“玫瑰”。本专题图片由玫瑰提供手指处就是发生冰崩的昆布冰川地点。本专题图片由玫瑰提供夏尔巴人向导在和尼泊尔政府谈判。本专题图片由玫瑰提供珠峰就耸立在大本营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