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长跑成大中学生必测项目 测试数据将报送教育部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今年起,大、中学生每年开展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将取消选测项目,同时长跑成为必测项目。根据测试结果,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学校,体育工作等级评定结果将“不合格”。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昨日教育部发布会上透露,教育部于近日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等3个规范性文件,同时即将公布的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对体测项目“优秀”、“良好”等级提出更高要求,并降低不同项目的“及格”标准。

  测试数据报送教育部

  昨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就透露,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已经基本成形,和旧版相比,取消了所有选测项目,统一为必测项目。

  据介绍,此前,大学生和中学生都要在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和台阶测试中选测一项。而这次教育部取消台阶测试,但要求大、中学生必测长跑。

  测试成绩分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4个等级,分别记入学校为每个学生制作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每年均直接将本校各年级测试数据,经当地教育部门审核后,报送至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

  教育部表示,如学校存在不能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未按国家规定开组体育与健康课、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未按要求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如实上报数据、评估中弄虚作假等行为,将在学校体育工作等级评定中“不合格”。

  拟增加体育课学分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介绍,在其他高中必修课程普遍要求减少课程的情况下,准备增加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必修学分。

  此外在新一轮考试招生改革中,教育部提出要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作为学校招生重要参考。申继亮表示,从目前提出的意见来看,教育部准备专门将学生身心健康状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其中包括学生的体质达标测试、体育锻炼和体育特长等情况。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小学还将体质测试成绩情况列入学生成长记录或素质报告书,高校也将其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或者升学的重要依据。

  ■ 追问

  体测增加学生负担?

  在教育部发布会过程中,有网友质疑,学生课业负担已经偏重,再向他们提出体测要求,是否变相增加学生负担?

  “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观念,哪一天,中国的家长、校长、孩子都觉得别的科目能否达到优秀不重要,只有体育必须达到优秀才行,那时素质教育就真正落到了实处。”王登峰认为,无论体育课还是课外锻炼,都要得到基本保障。

  王登峰还介绍,去年对全国20多万名青少年进行的体测中,初中以上的男生,无法完成一个引体向上动作的比例超过一半, “有的甚至比0分还要低,两手都握不住单杠。”

  测身高体重有失公平?

  根据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中学生均要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参加相应项目测试。但因病或残疾学生,可申请暂缓或免于测试。项目分为身体形态类和身体素质类,身高、体重也属于测试项目。但对于那些身高、体重先天不足的考生,该测试是否有失公平?

  王登峰认为,身高、体重确实受到遗传、环境、营养等因素影响,但考虑到身高、体重也是考察考生形态发育、运动技能、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不能完全取消。教育部拟将身高、体重的分数,由过去的15-20分,统一调整为15分。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4/n399986816.shtml report 1626 新京报讯(记者许路阳)今年起,大、中学生每年开展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将取消选测项目,同时长跑成为必测项目。根据测试结果,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学校,体
(责任编辑:王燕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