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球难解的世界杯情结 男足差距鸿沟更难填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124分钟的防守漏洞,让中国女足在本届女足亚洲杯半决赛被日本女足绝杀,从而无缘决赛——尽管女足此番出征亚洲杯,两场小组赛之后便轻松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完成了中国足协的赛事任务,但一向低调的教练组和队员在出征前不约而同喊出“战胜日本争取夺冠”的响亮口号,在几乎“耗”完加时赛、“熬”到点球决胜之前1分钟时猝然倒下,让年轻的女足姑娘极不甘心。

  “精英路线”摔倒在终点线前

  新一届中国女足的信心与雄心,确实令球迷感到振奋,能与世界冠军日本女足周旋到最后一刻,也是对新女足这支球队两年来励精图治的最好回报。

  “在加时赛补时阶段的最后一分钟输球,真是让人非常难受的一件事,作为主教练,我为我的球队感到自豪,尤其在34度的高温下队员坚持到最后一分钟,失利的责任在我。”主教练郝伟在赛后心情复杂,但中国女足的进步毋庸置疑,“最后一分钟我们有个后卫被罚下去了,后防线上少了一个人,马上就遭到了惩罚,我们连续两次被日本定位球进球,这说明我在防守方面的布置有问题。”

  这场与世界冠军队的比拼,是中国女足近年来技战术水平最高、球员精神面貌最为出众的一场艰苦较量——2011年李霄鹏带女足冲击世界杯决赛圈未果,跌至谷底的中国女足反而“因祸得福”赢得喘息之机,中国足协自此放弃了对女足的“锦标”追求,代理教练郝伟获得了一个过去10年难以想象的宽松执教空间。而正是有了郝伟两年半时间的系统调教,中国女足才会在本届亚洲杯上与日本队周旋到最后一刻——自从1999年获得世界亚军后,中国女足换帅的速度令人瞠目结舌,马良行、裴恩才、王海鸣、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商瑞华和李霄鹏多任主帅走马灯一般轮换,坚持两年半的郝伟,已经是15年内在任时间最长的女足主帅。

  “这种比赛输了比赢了更有价值,要是赢了日本,很容易高兴过头,输球反而能让队员认清差距,加时赛后半段被日本压着打,非常艰苦,这种比赛的锻炼价值非常高。”前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在赛后告诉记者,“我们的球队还缺乏稳定性,可能跟日本这场打得挺好,换个对手状态又下去了。所以,现在只能说球队有进步,不能说中国女足有多大希望了。”

  在商瑞华看来,女足的进步显而易见,但女足运动的未来发展却仍旧渺茫,“打进世界杯后还是要锻炼队伍,最重要的是,除了这支队伍,我们还有没有更多的人才储备。”

  中国所特有的全运会杠杆是女足运动不至于销声匿迹的重要原因——尽管这种“精英培养模式”和“社区足球”的终极模式相去甚远,但女足之所以能在近两年缓慢攀升,也得益于强大行政指令的支撑。

  “希望女足进入世界杯以后,能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女足,帮助女足。”中国女足前队员浦玮,一直希望能够借助社会力量帮助中国女足摆脱困境,她说,“如果能把男足的经费分给女足一些,女足的日子才会好过一点儿。”

  男足的差距鸿沟更难填

  然而,和曾经在世界杯上骄傲绽放,如今又从低谷中艰难奋起的女足姑娘相比,平均年薪上百万元的男足球员,却根本无法让球迷看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希望所在。

  国家队早早就告别世界杯预选赛,连亚洲杯都仅仅靠1个净胜球的优势挤掉黎巴嫩,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身份出线,无论教练和球员如何解释,这样的能力基础在世界杯面前只是笑话——2002年中国队唯一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在相当于半个主场的亚洲赛场三战皆负,已经足以令球迷看到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之间鸿沟般的巨大差距。

  而若想填平这个鸿沟,空有愚公移山之志的中国足球根本无人可用:下届世界杯预选赛可使用的球员仍无亮点可言。主教练傅博本周带领U22国青前往法国参加土伦杯的较量,本期U22国青拥有7名留洋球员,傅博临行之前表示,会尽可能地让海外球员多打比赛,以便考察他们的实战能力。不过,本次土伦杯对于U22国青而言几乎是魔鬼赛程,球队将在6天之内相继迎战法国(东道主)、智利葡萄牙墨西哥4支劲旅,比赛难度可想而知,小组出线近乎奢望。

  而即便傅博的U21国青能在土伦杯上有所突破,中国足球的国字号传承也很难令球迷放心——主教练郑雄带领的U19国青目前正在葡萄牙拉练,这是中国足球开启大规模留洋模式之后,留学球员第一次接受比赛考验,只是结果令人遗憾:5场比赛中,国青只取得了2∶0战胜半主力出战的布拉加青年队的一场胜利,相反,以3∶6输给博阿维斯塔和以1∶7完败葡萄牙国青两场比赛,或许能让球迷看清中国足球后备人才与足球强国之间的真实差距。而去现场观看国青最后一场热身赛的国足主帅阿兰·佩兰,也通过助手表示,“这不是一个很小的差距,而是一个很现实的大差距。”

  “我们国家队已经连着三届冲击世界杯决赛圈失败了,这肯定不是偶然了,而且现在连亚洲十强赛都打不了。问题大家也很清楚,所以,世界杯这事,中国球迷急不得,着急也没用,中国足球的水平明摆着,在亚洲都快排不上了,到世界杯还能小组出线吗?”前国足主帅金志扬告诉记者,“我一直强调,国家队的成绩只是一面镜子,这么大的国家没有小孩子踢球,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怎么可能取得好成绩?”

  足球改革第二起点或见端倪

  最近10年,已经鲜有球迷再指望国字号序列球队能带来胜利的欢喜——在葡萄牙经历了惨败的U19国青,今年10月将参加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圈比赛,比赛在缅甸举行,16支球队争夺4张明年新西兰U20世界杯决赛圈门票,中国U19和日本、韩国、越南同在一组,小组出线难度极大,而淘汰赛阶段,至少要赢下八强之战才能保证U20世界杯门票到手。

  因此,中国足球与世界杯之间的距离,远非一两代留洋球员所能弥补。仍以近邻日本为例,日本J联赛1993年开打,当年国家队冲击1994年世界杯决赛圈失利,但1998年、2002年、2006年和2010年,日本队已经连续进入四届世界杯决赛圈,其中两次晋级十六强,整体实力在亚洲诸强之上;去年的巴西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日本又成为第一支拿到决赛门票的亚洲球队。日本足球的成功经验,先是J联赛成立初期日本足协“球队必须为球迷服务而非为企业服务,球队必须融入当地社会”的硬性规定,让足球成为日本青少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又有大批青少年在学生时代打下了良好足球基础,其中精英级别的后备人才前往海外留学、效力,这种链条式良性发展模式,才是中国足球应该学习和效仿的先进经验。

  一味强调国家队和国青队成绩的做法所造成的巨大资源浪费,实际上是由中国足球的制度缺陷造成——1994年强调“足球迈向市场”的“职业化”,让中国足球在20年里始终没有缩短与世界足球强国之间的距离。现在看来,今年开始强调的“足球回归校园”的“普及化”,或许可以视作20年后中国足球改革的第二个起点。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5/n399995741.shtml report 3640 第124分钟的防守漏洞,让中国女足在本届女足亚洲杯半决赛被日本女足绝杀,从而无缘决赛——尽管女足此番出征亚洲杯,两场小组赛之后便轻松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完成了中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