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汤尤杯|2014汤姆斯尤伯杯 > 汤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永波式困惑:后金牌时代 国羽急需新的价值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中国羽毛球队输了,关于这场球的经验教训,有关方面能写出几万字的总结来,轻敌、队伍建设不完善、对手进步快、对困难准备不足等等。0-3有偶然的成分,但是输球并不完全是偶然,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羽毛球队达到了队史的巅峰,接下来怎么走,全队思想并不统一,目标也没那么明确。

  伦敦事件颠覆思维

  并非一输球就往伦敦奥运会上扯,只是伦敦奥运会是这支球队一个很大的转折。除了它的成绩让这支球队达到的一个巅峰外,还有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件事对这支球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甚至一直延续到今天,这就是让球事件。

  这里需要说明一点,并不是去球队一打不好就拿让球说事,那次让球实际上并没有影响到中国队最终想要的金牌数,却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李永波和这支队伍一直以来的追求和信仰。以前李永波和他的团队思维简单明确,就是拿冠军。为了拿冠军甚至在规则范围内千方百计找漏洞,追求结果到了不在乎手段的地步。文雅点说叫“充分利用规则”,粗点说就是“为了达到目的,在规则内不在乎手段”(伦敦奥运会的让球就是这种思维在行动上的最直接体现)。如果把这种“唯结果论”用一个百分数表示,那就是100%金牌,无他。

  虽然让球事件后李永波和他的团队没有公开认错,但从李总后来的采访中,不难看出他还是基本接受了“金牌不是竞技体育的全部”这个现实。这种改变的直接结果是李永波和中国队以往那种“我一定要拿金牌”的信念没那么坚定了,体现在结果上,就是2013年世锦赛、全英赛轮番输球丢掉冠军,这两个大赛的局部失利,其中固然有伦敦巅峰后人的惯性松懈,也有李永波团队在原有观念动摇之后,队伍新目标新定位还模糊不清的缘故。

  这个问题,直到现在李永波和他的团队也没有找到清晰的答案,改变已经不可避免,国羽新的自我定位是什么?既然金牌不再是全部,金牌应该在竞技体育中占多大比例?全部又应该是什么?要知道,100%的金牌信念还不一定支撑得起理想和行动,70%、80%的信念一定是更加不坚定的。况且那另外20%-30%的目标是什么?动力是什么?由什么组成?怎么体现?怎么实现?这一切何去何从?李永波还没捋顺思路。

  效仿中国乒乓球队?

  其实在思维观念的改变方面,李永波面前有现成的例子,那就是中国乒乓球队。一样的世锦赛丢冠军,中国乒乓球队收到的指摘远没有羽毛球队这么强烈。究其原因,这输和输还不一样,中国乒乓球丢冠军的是双打,混搭、拉郎配的形式本身就多少有点“玩票儿”性质,既然没有派出全部主力,输球几乎是可以预见的,这句话的另一层解释,就是“输球是在可控范围内的”。这就是乒乓球队70%、80%的金牌信念之外,另外20%-30%的行动:养狼与推广、三次创业、群众路线。有一点无需置疑,中国乒乓球队想要的比赛是一定要拿下来的,绝不放弃核心冠军,比如男女单、男女团的冠军都是一定要拿下的。

  羽毛球就不一样了,出征汤杯的这支中国队可以说云集了目前男队的几乎全部“家底”,至于排兵布阵上的疑问,林丹不能打一单也不是今天才确定的,是规则之前早就定好的。可以输不等于怎么输都行,输球这个“度”乒乓球队暂时找到了,羽毛球队的这个度在哪呢?

  回归体育本身 重塑队伍建设 寻找新林丹新风云

  骄傲的人很急性,李永波应该是有骄傲资本的人。比如把当年低谷中的中国羽毛球队打造成宇宙冠军队,比如急着培养100个世界冠军。比如他想要的冠军一定在规则内全力争取。

  虽然李永波的“金牌观”有所松动,但是,竞技体育“必须有输赢”是这一行业的基本规则,作为教练的个人价值,一定程度上也是通过球队的成绩来体现的。这次汤尤杯,女队没有折戟,是因为女队的老本儿更厚实,领先优势更大,球队有更大的犯错误的余地,男队则不同。

  现在的中国男羽,优势已经所剩不多,李永波和他的团队必须拿出90年代“爬坡”的勇气,重新洗牌。现在的中国男单,林丹年龄大了,谌龙还不稳定,杜鹏宇缺陷明显。至于男双,风云之后没有突出的顶尖选手,需要磨练的还太多,李永波现在除了寻找队伍新定位之外,另一个任务就是队伍建设,简单点说就是重新塑造一批新的林丹和风云。(搜狐体育 思航雨)

1.你怎么看中国0-3遭日本横扫?






2.这场失利会成为中国男羽由盛到衰的转折吗?




查看结果

相关阅读:

·汤杯-谌龙爆冷男双丢分 国羽0-3日本六连冠梦碎
·尤杯-李雪芮完胜王适娴2-1 国羽3-0韩国进决赛
·被压力击倒谌龙"掉链子" 国羽一哥?他才刚上路
·难挽颓势中国汤杯出局 杜鹏宇:对方做得比我好
·洪钢:谌龙防守战术不得当 杜鹏宇有一明显短板
·李永波:希望赢!面对输! 按计划前3场至少1分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6/n399989599.shtml report 5014 中国羽毛球队输了,关于这场球的经验教训,有关方面能写出几万字的总结来,轻敌、队伍建设不完善、对手进步快、对困难准备不足等等。0-3有偶然的成分,但是输球并不完全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