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仑决世界格斗系列赛 > 昆仑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导演张旭:中国市场多元化发展 昆仑决创造历史

来源:搜狐体育

  近年来中国职业搏击产业高速发展,各类职业搏击赛事层出不穷,无论在社会关注度还是市场影响力上,职业搏击正成为中国体育娱乐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一枝独秀。2014年由昆尚传媒、青海卫视、蓝色光标、娱乐工场、中搜搜悦联手打造的“昆仑决”中国原创搏击品牌获得国际著名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成功融资千万美金,打响了武术联手资本市场的第一枪,令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搏击产业如虎添翼,有圈内专家高呼“中国将成为下一个亚洲搏击中心”。记者采访到中国搏击赛事导演第一人张旭,这位业内资深专家通过“导演”的独特视角,解读中国搏击的发展与未来。

  曾任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搏击擂台》栏目制片人、总导演的张旭在搏击圈内无人不晓。作为圈内最专业的资深赛事导演,张旭担任过中国最大散打赛事“中国真功夫”、“功夫王”导演、中国著名自由搏击赛事“英雄传说”导演、中国专业MMA赛事“锐武RUFF”、“英雄榜”导演、中国拳击赛事“中国拳击联赛”导演以及中国最大摔跤赛事“中国跤王”导演,中国票房最高的赛事2009年“佛山中泰搏击赛”也出自张旭的手笔。现任“昆仑决”赛事顾问的张旭从1999年就参与了中国搏击市场的探索,是中国搏击产业真正的幕后英雄,他见证了一个个中国职业搏击的历史时刻,对于中国职业搏击的发展历程非常了解。

  记:您格外看重“文化”本身所赋予搏击比赛的内涵,在导演工作中倡导为比赛灌注一种情绪、灌注一种气氛、灌注一种情感,打造与观众充满互动、热情洋溢的搏击赛事。您怎么看待文化在武术搏击赛事中的作用?

  张:搏击有专业性的一面,武术爱好者比较关注技术细节。但对于老百姓来说,首先看的是热闹。为搏击赛事注入文化概念,就是希望通过文化认同引起共鸣,吸引更多的大众关注。搏击比赛不仅是激烈的打斗,更是一种尚武精神的传播,通过对极限的超越,对自我的挑战,观众可以在里面找到一种认同感,仿佛选手在擂台上代替自己战斗,有了这种精神上的共鸣,人们才会真正被搏击运动所吸引。

  记:之前有很多比赛打出民族牌,甚至有爱国哨引起争议。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张:关于民族情绪我们要从两方面看,它有个进步的过程。职业搏击发展初期,为了让观众获得文化上的认同感,有些比赛打出了爱国主义牌。但我们也要看到,爱国情绪并不能真正让赛事成功。观众也会进步,会变得更加成熟和专业,除了赛事包装之外,他们会更关注比赛本身,甚至对胜负结果不那么敏感,更在意过程的精彩。这几年我们已经能明显看到了观众的这种进步。像昆仑决这样的国际级平台赛事,选手的种族和肤色已经不是最关键了,哪怕是中国选手输了,只要比赛过程中表现出了顽强和斗志,观众也会认同。反过来,只要外方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色,观众也会为之喝彩。

  记:您参与过很多国内赛事导演工作,也曾接触过很多海外赛事团队,您觉得中国的职业搏击赛事制作水平与国际相比处在什么样的位置?

  张:中国搏击赛事制作能力与国际是完全同步的。从比赛水平、现场感染力、比赛转播技术上来说没有本质的差距。这不是我说的,而是和我们一同工作的国外团队说的。当然某些时候我们会受制于资金限制,在制作环节的资金投入不如国外赛事,但在技术上是完全成熟的。随着中国选手不断有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整体竞技水平也越来越高,自由搏击、拳击和MMA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我们有了中国的拳击世界冠军,也有更多人走进了UFC。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进入这个领域,我相信中国搏击还会继续进步。

  记:现在中国职业搏击百花齐放,从散打、泰拳、拳击到MMA赛事频繁,您也参与了很多不同规则赛事的制作,这种百花齐放的状态在您看来是激烈竞争的前奏,还是一种市场健康发展的表现?

  张:我觉得目前中国国内市场发展非常健康,比赛呈现多元化、细分化发展是满足不同观众的需要,而且比赛很多,说明整体发展势头不错。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人提出要让散打加入膝肘与泰拳融合。其实散打就是散打,有自己的特色和规则,把所有赛事都变成一个样子,反而会失去更多探索的可能性。

  记:您见证了中国搏击产业的发展历程,从散打王的诞生到如今资本市场与武术产业联姻,您觉得资本市场是否会带给中国搏击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向?

  张:我早在1999年就参与到搏击市场运作中。在我看来中国搏击产业发展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2000年散打王联赛诞生,首次将搏击比赛、商业包装与电视平台联系起来,开创了中国赛事职业化的历史。第二个是2007年“英雄传说”诞生,开创搏击大片时代,通过和国际擂台接轨,比赛规格不断提升,高端国际化赛事也越来越多。第三个是2014年的昆仑决横空出世,采用互联网思维,借助移动互联平台,实现资源整合,打造完整武术产业链,将资本运营、移动互联网平台和赛事整合在一起,成为了搏击行业新的里程碑。在此之前,围绕“武术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的问题曾做过一个调查,答案就是三个字“缺环节”,武术整个产业链没有连起来。昆仑决用移动互联网解决了这个问题,把所有环节串联了起来,实现了从A 到Z的资源整合。昆仑决的创始人姜华既熟悉搏击,又熟悉资本和市场,并且有着优秀的体育产业营销团队。昆仑决的成功不是偶然,我相信它会继续创造历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6/n400032327.shtml report 2217 近年来中国职业搏击产业高速发展,各类职业搏击赛事层出不穷,无论在社会关注度还是市场影响力上,职业搏击正成为中国体育娱乐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一枝独秀。2014年由昆尚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