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 >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雪山脚下双雄未能留下名局 古力李世石尽显疲惫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镜宇

  新华社云南德钦5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在鲜花盛开的5月,在壮丽迷人的梅里雪山脚下,古力和李世石这对惺惺相惜的当世围棋高手完成了他们在棋盘上的第43次“约会”。遗憾的是,这次他们没能留下名局,但这对“一生之敌”的精彩故事仍在继续。

  宁静而美丽的香格里拉是“驴友们”向往的地方,MLILY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的第五局就在这里举行。5月23日,这场焦点之战的观战团和媒体团抵达香格里拉县城。古力的妻子吕远洋也一同到达,和先期来到这里适应高原气候条件的古力会合。

  当地接待人员的第一个温馨提示是:大家刚到高原,第一天晚上不要洗澡。在入住的酒店,主办方为每位客人准备了氧气瓶和对高原反应有一定疗效的红景天口服液。

  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下棋,而且是每方4小时的比赛,这对棋手而言是个不小的考验。古力和李世石均比“大部队”提前两天到达高原。不同的是,古力来到香格里拉县城“静心、悟道”,而李世石直奔距离德钦县城不远的飞来寺边的中信御庭酒店。

  记者第一次来香格里拉,高原反应不算强烈,但在上楼梯时也明显感觉到呼吸的急促,一边上楼梯一边说话则有些上气不接下气。晚上睡觉也不踏实,常常从梦中醒来。

  次日清晨,一行人乘车赶往德钦,所经之处最高的海拔高度有4000多米,同行者中有几位高原反应比较厉害,车上的氧气瓶消耗很快。古力看上去神色如常,路上经过观景点时他还和夫人一起饶有兴致地观赏牦牛。

  正当几个小时的旅程令人感到疲倦时,美丽的梅里雪山突然映入眼帘,包括主峰卡瓦博格峰在内的连绵雪峰清晰可见,仿佛近在眼前。当地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和雪山有缘。据他介绍,梅里雪山是当地藏民心中的神山,有些旅行者等待几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也难睹其真容。

  24日下午5点钟,十番棋第五局的开幕式在飞来寺平台广场举行,开幕式场地的背景就是壮丽的雪山,强烈的阳光让古力、李世石都有些睁不开眼。欣赏了简短而精彩的民族歌舞,他们背对雪山微笑握手,为第二天的比赛蓄势。

  比赛定在25日上午9点开始。距离开赛还有一二十分钟,吃过早饭的李世石已经来到距离赛场不远的大堂吧,一边吸烟,一边和陪伴他的李英镐(李昌镐的弟弟)闲聊。看得出来,在十番棋2:0领先之后连丢两局,又对古力遭遇4连败(包括各类比赛)之后,李世石对这盘棋相当重视。距离开赛还有大约5分钟的时候,李世石已经在对局室坐定。过了一会,古力才“踩着点”进场。

  这是一场长达8个半小时的激战。比赛没有封盘,这意味着对局者无法像其他人一样舒舒服服地吃午饭,而只能在对局室里靠主办方提供的食品简单解决。此外,主办方还为两人预备了氧气瓶。

  跟对局室的紧张气氛相比,研究室里的氛围要轻松得多,职业高手们一边摆棋一边调侃。这场“天王山之战”一波数折,起起伏伏。古力和李世石都不在最佳状态,两个人都没有及时发现左下角白棋一击制胜的手段。对于在研究室里的檀啸、金志锡等高手而言,这一打一扑并不复杂,可是两大高手古力、李世石竟然都没看见。后半盘的战斗,双方都有疑问手,两人的思路也很不连贯。用王汝南的话说,在这比赛都缺氧,看谁缺得更厉害。

  比赛接近尾声,一位高原反应强烈、身体不适的记者团成员在主办方的安排下下撤到海拔低一些的地方,而古力和李世石仍在埋头苦战。

  下午5点半左右,比赛终于结束,错过了制胜机会的古力遗憾落败。他说:“(棋)一直很混乱,前面觉得还不错,左下方的战斗吃亏不少,但接下来他的下法有点问题,我觉得还不错的。后面确实有一举制胜的机会,但错过了,有些遗憾。”

  古力说,因为高原反应他最近几天的睡眠确实不好,不过下棋的时候感觉还不错。“很明显的着法没发现,确实有点遗憾,”他低声说道。

  经过苦战完成逆转的李世石面色发红,疲态尽显。复盘结束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的嗓子嘶哑,说几句缓一缓,很是费劲。

  李世石也承认,白棋的制胜手段他也没发现。当时如果白棋走对,黑棋绝对不行。“白棋赢的机会很多,是不容易输掉的一盘棋,古力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把握住,要是平时肯定没有问题。”

  体力有些透支的李世石认为,高原反应对古力的影响比自己更大,他感觉古力的状态不好。

  古李十番棋的第七局预计将在拉萨进行,那里的海拔比德钦更高。不过,李世石认为,身体没什么问题,这盘棋发挥欠佳还是棋的问题。

  这场艰难的胜利让李世石在十番棋中以3:2再度领先,两人的交锋记录也再度打平。李世石说,十番棋的第二局和第五局都是很不容易赢的棋,结果他都赢了,他希望这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闭幕晚宴上,输了棋的古力起初看起来有些沮丧。不过,他很快收拾好心情,向相熟的嘉宾敬酒答谢,他的夫人吕远洋也来到李世石面前敬酒并且祝贺他。

  晚上8点,天色还大亮着,远处的雪山依然可见,但是卡瓦博格峰和其他雪峰的峰顶被云层遮住,梅里雪山仿佛蒙上了一层面纱。古、李激战这一天,“神山”都没有完全显露真容。

  当地的工作人员说,香格里拉一词最早来源于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这部小说描绘了一个宁静、安详的地方,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在这里和谐相处,这就是香格里拉。

  古力、李世石这对中、韩高手的互相较量、互相尊重、惺惺相惜不也是一种和谐吗?他们的存在,是棋迷之幸,是围棋之幸。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6/n400051351.shtml report 2409 新华社云南德钦5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在鲜花盛开的5月,在壮丽迷人的梅里雪山脚下,古力和李世石这对惺惺相惜的当世围棋高手完成了他们在棋盘上的第43次“约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