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金志扬:国足没有荣辱心 米卢带来观念上的颠覆

来源:搜狐体育

  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家家户户电视机上都打出了五个大字:我们出现了。那一年,作为中国球迷,无疑是幸福的。因为我们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昂首走进了世界杯决赛圈。时任中国国家队教练组成员的金志扬,想起那段岁月,依然无比怀念。十二个春秋走过,又是一年的世界杯,北京体育广播记者黄珊专访了金志扬,听他说说2002年的中国队和世界杯的故事

  有过质疑有过争议但团结才是出现的原因

  提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金志扬说他非常荣幸参与到那届世界杯的教练组工作中。因为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金指导说:“我们希望以后中国的足球理应进入世界杯的决赛,但是那次我觉得,现在回忆起来我觉得我们进入世界杯也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光是命运所致。”

  那时的国家队,江津32岁,范志毅34岁,郝海东还相对年轻些,但也已经32岁了,最年轻的就是曲波那一批国奥超白金一代了。而这只国家队中,主要的成员大部分已经打了三届世界杯的外围赛。

  金指导说:“就他们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包括孙继海他们起码都参两届,甚至第三次参加世界杯的外围赛,最终我们在亚洲出线,当然有没有一些分组,在亚洲日本韩国两个主办国不参加十强赛这都有关系,但是也不是白给你的。你现在想起你现在可以赢卡塔尔。你现在有把握赢阿联酋吗?你现在我把握赢乌兹别克斯坦吗?为什么我们当时提前三轮就能出线,我觉得第一这些队员他们积累了世界杯的经验,再一个这批队员他们可以说是最后一次亲临世界杯的亚洲决赛。”

  过往世界为外围赛失败经历给了国足队员们哀兵必胜的可能性,但是球员在场上展现出的团结,拼搏才是最终走进32强的关键所在。

  谈到经验,金指导说:“我们当时提出来的,我记得我跟阎出席提出来的,他觉得你说,我们应该提出什么目标,我说就是“屏弃前嫌、精诚团结、全力以赴、力争出线”我们就是这16个字,这16个字作为我们那次世界杯的整个的一个指导思想,每个人都力争做到,以前的问题都不应该在谈,因为什么,我们需要团结。所以当时就是工作做当相对的比较全面,所以你像以前的(矛盾)、郝海东和范志毅,进球以后两个人能够握手拥抱在一起,我觉得这都标志着队伍在当时是比较成熟的。

  国足水准每况愈下金志扬怒斥没有荣辱心

  2002年韩日世界杯,虽然中国男足在决赛圈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展现出的拼搏精神还是让广大的球迷对中国男足的未来有了更大的期许。然而,十二年过去了,中国男足的水平每况愈下,不仅再没有进过世界杯,就连在亚洲也算不上一流球队了。谈到这个问题,这位老帅对于中国足球面临的问题感到担忧。

  “我们在输给巴西8-0,0-8的时候,我们在输给泰国二队1-5的时候,我们的球员他们并没有非常强烈的一种耻辱观,很随便,输就输了,但是作为中国足球运动员,我们这些人我们就觉得,其他的失败不是说可以原谅,我们也输过,那没有这么狂输,就不管你怎么说,你都不应该这么做,所以我觉得现在第一我们中国足球所有的运动员真应该强化他们一些国家意识,团队意识,如果没有国家意识,没有团队意识你再有技术,所以这时候我们应该在整个的职业化进程中我们必须效果做好教育工作。”

  除了心理上的强化之外,金指导也从职业化的联赛中看到了一丝危机,毕竟我们的比赛强度和训练强度都没法与欧洲相媲美,而高强度的训练和高水平的比赛是踢好球的基础。

  “我们现在缺什么?缺练,现在是职业年,有的很大部分走训,我觉得这是管理上的一种进步,但是我们的训练我们的比赛场次远远的低于先进国家,我们可以看一下去年的拜仁慕尼黑,他拿了冠军,他要打多少场比赛,最后他一点没歇,还要到英国参加欧洲杯的决赛,然后罗本荷兰的那个国家队到中国访问,而且是人家全力以赴踢90分钟,你想他这一年,起码打70多场比赛,那这种比赛的质量和数量,不就决定他的水平。所以我觉得中国现在的职业球员最缺的是练习,还有一个就比赛,比赛我们现在就搞联赛,其他的比赛太少,你像英国有英超,有英国足协杯,联赛杯,它的杯赛特别多,因为什么,我们到一个年龄,我们的球员的水平是要靠比赛来提高的,你的训练是提高你的训练能力,但是真想把训练转移到比赛的能力上提高,这是需要无数次场次的。像中国这个,我们一说一周双赛我们就受影响了,我们参加亚洲杯我们就受影响,你要是想参加亚洲杯,你不要提说是一周双赛,因为你是自己努力争取参加,你自愿参加的,你可以不参加,你参加完了,打不好,你明知道一周双赛,你为什么不为一周双赛做好准备,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认识的理念上,我们和欧洲的有很大的差距,这点我从米卢的身上我就感觉到了,他说比赛的问题要有比赛去解决,那这种重大的高质量的比赛是在一定时间内对个队伍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转自北京体育广播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7/n400109035.shtml report 2859 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家家户户电视机上都打出了五个大字:我们出现了。那一年,作为中国球迷,无疑是幸福的。因为我们第一次也是唯一一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