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李娜未能重演澳网奇迹 幸运不会一生相随

麻木的李娜和兴奋的梅拉德诺维奇一同走向了主裁,这次不是争议,而是与主裁说再见

来源:搜狐体育

  麻木的李娜和兴奋的梅拉德诺维奇一同走向了主裁,这次不是争议,而是与主裁说再见。李娜以一种令人错愕的方式结束了今年的第二项大满贯征程,而年轻的法国90后也取得了职业生涯至今为止最为辉煌的一场胜利,她的表现令主场观众瞬间沸腾。

  这是李娜第一次以2号种子的身份参加大满贯赛事,这也是她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高种子排位。因为2011年曾在罗兰-加洛斯有过加冕的经历,因此李娜自然每年来到这里的时候都是备受国人期待,特别在今年夺得澳网冠军后,人们对她的期待更大。不过或许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也或许是大热必死,最终李娜倒在了法网首轮,成为了法网开赛以来女单赛场最大冷门的牺牲品。

  昨天,瓦林卡和锦织圭两位男单大种子首轮出局,令人震惊,今天李娜重蹈覆辙,同样令人震惊。有人说今年是李娜最好的一年,也是最有可能登顶世界第一的一年,特别是在夺得澳网冠军后李娜信心满满,但从李娜澳网之后几站赛事的表现来看,要想成为世界第一,或者再夺大满贯冠军都并非易事,而法网首轮出局或许是一剂猛药,会让李娜以及其团队重新审视她所剩不多的职业生涯。

  李娜的成功无法复制,即便她本人也很难复制曾经的辉煌。李娜输了,输的让人没有任何准备,无论你是“娜粉”还是“娜黑”都一定会感觉震惊,这就是竞技体育,这就是网球。李娜的幽默经常会让老外感觉酣畅淋漓,不过这毕竟难以掩饰她输球的落寞。比赛已经结束,李娜在走出赛场的那一刻有多么的落寞或许只有她自己知道,这一切又都是无以言说的痛了。

  当年如日中天的小威在法网首轮输给了本土选手拉扎诺,如今李娜重蹈覆辙,大满贯无鱼腩,即便排名相差百名开外也难保大种子不阴沟翻船,小威未能幸免,李娜同样中枪,这就是大满贯。

  曾几何时,每当李娜崩盘时人们都会质疑她的心理,但如今贵为两个大满贯冠军得主,经历了无数大赛决赛的考验,李娜早已不是当年的李娜,心理素质欠佳显然已经不能成为其输球的理由。此役,在制胜分优于对手,但非受迫性失误多于对手的情况下李娜最终未能翻盘,澳网与萨法洛娃之战的神奇一幕最终未能上演。有时候幸运女神会眷顾你一次,但不会每一次都眷顾同一个人,李娜最终没能看见两片同样的树叶。

  李娜输球,或许是一件好事,可以让其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所剩不多的时间里寻找新的突破口。李娜在很多个场合都表达过对卡洛斯的感谢,但是李娜并不是海宁,卡洛斯即便能改变其打法、理念,但本质上的东西却很难改变,这是卡洛斯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李娜必须正视的问题,而这也是他们能否合作下去的基础所在。

  李娜能有今天的成就已经实属不易,特别是在32岁这样的年纪,李娜已经足够优秀,她不应受到过多的苛责,我们也没有必要去强求她拿下一个又一个的冠军,只要李娜还在赛场上坚持,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让我们和李娜一起尽快淡忘掉这场失利吧,生活还要继续。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