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教学 > 开球技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挥杆理论革新:增加动态杆面倾角获得更远距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周刊》

  编者注:WARNING!高差点者慎看,读后可能产生眩晕和对挥杆理论更迷糊的恶劣后果!你自以为了解打球问题的成因吗?除非你已搜遍了高尔夫教学的博客和社交网站上的技术帖,或者Trackman雷达监测仪的铁粉们在网上的留言,否则你或许不知道,关于击球的飞行路径和球旋,他们有了一套全新的理论。Trackman数据已经帮助像我这样的教练从全新的角度审视高尔夫挥杆过程,尤其是最难看到的部分:触球。

  如今,我们能看到杆面如何作用于球、挥杆路径和杆面角度的关系,以及球旋和距离是如何减少和增加的,我们还能精确地看到在不同的触球条件下球是如何反应的,更重要的是,现在我们比高尔夫教学历史上的任何一个阶段都能更快更有效地诊断挥杆问题。

  这些最新理论都包括什么?接下来让我们快速浏览几个我已经看到的真相,它们不仅帮助我成为了更优秀的教练,也帮助我的学生成为更优秀的球员。请继续读下去。

 


  增加动态杆面倾角

  为了获得更远的距离,触球时你需要更多杆面倾角。部分原因是因为如今的1号木比以前打出更少的球旋。那么,什么是动态杆面倾角?首先,你大概知道杆面倾角是预备站位时杆面的角度。而“动态杆面倾角”是触球时的杆面角度,你或许不知道,动态杆面倾角有时与预备站位时的静态杆面倾角有着显著差异。而且,杆面从上部到下部的倾角也是不同的。就是说,杆面上半部触球时所产生的动态杆面倾角比下半部触球时的更大。除此之外,杆面触球的位置同样会影响球旋。下部触球时产生的球旋多,上部触球时产生的球旋少。你需要倒旋让球升空,而增加触球时的动态杆面倾角可以降低倒旋,并且击打杆面中心或中心以上的部分能帮助你在击球时获得一个更高的原始发射角和更少的球旋,结果是开出的球飞得更远、更高、落地时会更多地向前滚动。增加杆面倾角吧!

 

  越高越好

  因此,影响击球起飞角的最好方法就是在触球时形成更大的动态杆面倾角。也就是说,你需要学习如何用杆面上部击球。用杆面下部击球会降低动态杆面倾角,结果是在杆面中心线以下触球,导致产生一个你并不希望看到的低发射角、多球旋的飞行轨迹(球会高高飞起,从空中掉落后没有滚动)。有什么快速的修正方法?在预备站位时增加一些肩部的倾斜,让右肩位于左肩之下。这有助于在击球时产生一个向上的击打角度,帮助你增加动态杆面倾角,让球飞得更高,减小球旋。

 

  更多的球路控制

  杆面决定球的初始方向

  假设用杆面中心击打球,杆面角度就是决定球的初始飞行方向的因素。这里提到“杆面中心”,我指的是如果击球时脱离了中心,一种称为“齿轮效应”的现象就会起作用,它会让球的飞行路径向左或向右偏转,这取决于触球时错失甜蜜点的部位。杆面趾部触球向左弯,跟部触球向右弯。击中中心则任你控制。

  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如果说你想打出一个真正的小左曲球,起飞时朝向目标右侧,然后向着目标左侧弯回,那么没错,你必须用开放的杆面打小左曲球。我这里说的“开放”指的是相对于目标线打开,而不是相对于杆头的运行路径打开(关于这方面的更多内容请见下文)。

  小右曲球正相反。触球时杆面需要相对于目标线闭合。击出的球会先向左起飞然后再向右弯回。长久以来,我们都认定杆面闭合是打小左曲球的方式,杆面开放才能打出小右曲球。实话实说,这个说法仍然适用。它只是取决于杆面角度相对于什么,肯定不是目标线……

  挥杆路径改变球的方向

  打曲线球无外乎就是处理挥杆路径与杆面之间的关系。打小左曲球,杆面角度相对于挥杆路径是闭合的,但是相对于目标线则是稍稍打开的。小右曲球呢?一样,只是方向相反。杆面相对于挥杆路径打开,但是相对于目标线仍然是闭合的。

  杆面相对于挥杆路径打开或闭合越多,打出曲线球的弯度越大。所以如果你想击打平扫式左曲球,杆面需要相对于挥杆路径闭合,挥杆路径要充分向右。一个大的小右曲球也是一样的,只是方向相反。

  如上侧右图所示,我在练习击打小左曲球。我插了一根黄色校准棒来显示目标线,目标线的右侧插了两个球座。左边球座标记的是触球时杆面角度的位置,这是我瞄准的目标。右边球座标记的是我想要的挥杆方向。就是说,我试图在击球时打过左边的球座,但是挥杆时经过右边的球座。两个球座都可以帮助我打小左曲球,而且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打小左曲球时杆面都不会闭合。

 
 

  击球时如何校准也十分关键。如果身体、杆面和挥杆路径没有正确校准,那么打出稳定的击球几乎是不可能的。以我为例,当我练习击打小左曲球时,我需要注意的是确保脚尖连线与目标线平行,而不是直接指向目标。如图,我把1号木沿脚尖放置来说明这一点。

  其次,因为目标在我的视线内(多亏了黄色校准棒),我可以练习朝目标右侧挥杆的感觉,并习惯于不必觉得好像非要在挥杆过程中将球杆向内拉。你要明白,即使我正“向外朝目标右侧挥杆”,我或多或少也会让你这样做,我是在挥杆弧最低点允许的范围内向右挥。一旦挥杆弧达到最低点,球杆总是要朝我身体收回来,所以在朝目标右侧挥杆时没有必要担心会将球击得过于偏右。

  你不会的,相信我!

  再说一遍,为了成功打出小左曲球,杆面角度要相对于挥杆路径略微闭合,而挥杆路径要指向目标的右侧。这是打好小左曲球的关键。至于打小右曲球,只需将相同的原理运用到目标线相反的一侧。进一步朝目标左侧挥杆,杆面相对于挥杆路径略微打开。我说得够详细吗?很好!

 

  依靠感觉,而不是数据

  无论你使用Trackman或是其他任何挥杆或发射监测设备,记住,最终凭“感觉”做到稳定的挥杆才是最重要的。这关系到如何处理从设备和教练那里得到的信息,以及如何让数据发挥作用。Trackman能帮你获得更好的挥杆动作吗?它能帮你击球吗?当你面临关键时刻,极度需要抓鸟来挽救比赛的时候,3-D挥杆分析仪能帮你选择球杆或打法吗?不可能。如今的高科技魔法只能告诉你当下的挥杆数据,接下来由教练帮你解释哪些地方需要努力改变,形成一个新的击球模式。

  我总是看到学员们特别执著于打造完美的挥杆,以至于忘记了这项运动更关乎的是修正错误,而不是把每一球都打得完美无暇。朋友们,你肯定会做出不好的挥杆,也肯定会有打不好球的时候。关键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可重复的击球模式,尤其是关系到使用Trackman或任何其他电脑辅助工具时。这样去想:与偶尔成功地打出一个270码的小左曲球相比,你或许能更好地重复打出245码的小右曲球。这种情况下,既然重复地打出245码的小右曲球对你来说毫无难度,为什么还要费力去做出改变,打270码的小左曲球呢?这就是使用Trakcman等设备的一个隐患。如果你一直试图修正自己的挥杆动作,打出只有偶尔才会成功的击球,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你将面临变为比现在更遭的球员的风险。能让你的球技变得更好的是精细调整并充分发挥你能重复打好的击球动作,而不是每次都试图打造完美的挥杆和击球模式。你最好的击球往往不是你能打出的

  最好击球!

  向下击打不会产生球旋向下击打高尔夫球不会产生更多的球旋!事实上只会适得其反,就像很多业余球员在向下击球时还会向前倾斜杆身一样,这会减少球旋。是这样吗?听我道来。高尔夫球的球旋由多种不同因素造成,但是Trackman雷达监测仪已经帮我们找到了最简易的方法去理解如何控制球旋。我们称之为“球旋倾角”(spinloft)。球旋倾角是通过击打角度与触球时的杆面倾角之间的不同测算出来的。Trackma数据表明,球旋倾角越大,球旋越多,但这只发生在一定程度时,恰巧也是我看到发生错误的时候。球员们以为产生更多球旋的窍门在于陡峭的击打角度和较大的杆面倾角。从球旋倾角理论来看这似乎有道理。但并非如此。原因很简单。在球与杆面之间需要更多的摩擦力。事实上,如果有太多球旋倾角你会损失摩擦力,球滚离杆面时将有极少的旋转。但是如果你调整到较小的杆面倾角和更平浅的击打角度,就能增加球与杆面之间的摩擦力,从而增加球旋。

  我知道,为获得更多球旋而降低球旋倾角看起来违背直觉,但由更低的球旋倾角而获得的额外摩擦力会弥补这一点,并且产生更多的球旋。顺便说一下,用挖起杆击球时,打起草皮仍然是可以的(我就打起了一块)。只是要打出很多球旋就不必打起太大块的草皮。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8/n400110741.shtml report 6424 编者注:WARNING!高差点者慎看,读后可能产生眩晕和对挥杆理论更迷糊的恶劣后果!你自以为了解打球问题的成因吗?除非你已搜遍了高尔夫教学的博客和社交网站上的技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