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14轮 > 北京国安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中超霸主地位暂难撼动 双线卫冕需休赛补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晨曦

  5月26日,北京国安队与广州恒大队之间的榜首争夺战为2014赛季中超联赛写下了一个值得回味的“逗号”。北京工人体育场5.2万名观赛球迷创下了本赛季单场球迷人数之最,虽然比赛因为过多的犯规和判罚有些支离破碎,但快速的攻防转换和激烈的拼抢也可以让人们看到中超比赛质量的提升。一场平局,让恒大队的领先优势仍只有1分,由这样一场比赛吹响中超联赛的“暂停哨”,余音中仍充满着未知与悬念。

  恒大身后有了追兵

  广州恒大队的2014年难言顺风顺水,中超联赛早早吃到败仗,亚冠出线经受决战考验,队中更是接连出现伤病,赛季近半,难有堂堂之阵的盛景出现。这样的困境之下,一向温文尔雅的主教练里皮也难免心浮气躁,将怒火撒向了裁判。

  14轮战罢,广州恒大队10胜2平2负积32分,比上赛季同一阶段少了6分。正是早早出现的两场失利,使得已经习惯一骑绝尘的恒大队没有甩开追赶者北京国安队。上赛季,山东鲁能队14轮拿下29分,表现已经不差,但当时与恒大队近10分的差距已像是难以逾越的鸿沟。

  广州恒大队14轮37个进球仅比上赛季同期少一个,强大的攻击力依旧冠绝中超,但失球数的增加显现出防线的隐忧。在被北京国安队的张稀哲攻入一球后,广州恒大队的失球数已经达到13个,而球队上赛季一共才丢了18个球。

  当然,仅从与国安队比赛的表现看,广州恒大队在中超赛场的霸主地位仍难以撼动。尽管多名主力缺阵,恒大队仍可以在国安主场带走一分,而且让善于控球的对手失去了惯常的节奏和打法。下半赛季,随着广州恒大队的阵容走出伤病、逐渐齐整,相信稳定的状态将重回这支球队之中。而北京国安队如果还想与恒大队一争高下,在联赛间歇期还要在引援上有所作为。

  世界杯之后,广州恒大队还将面临亚冠和中超的双重考验,这对球队阵容的厚度提出要求。尤其在后防线上,尽管恒大替补席上也不乏国脚级别的球员,但实力距离主力还有一定差距。恒大队想复制上赛季双线奏凯的辉煌,需要在一些位置上补强。

  保级圈里不止毅腾

  14轮仅积5分,哈尔滨毅腾在球队的首个中超赛季感受到了残酷。升级之后,哈尔滨毅腾基本沿用了中甲时的原班人马,在投入上难以达到中超球队的平均水平,加之联赛开始后连续7个客场的不利赛程,让球队直到第九轮才拿到联赛积分。

  不过,5分对于一支保级球队而言也完全有可能完成自救。上赛季14轮战罢,经历扣分的天津泰达队仅有5分,但凭借后半程的发力,最终以34分成功保级。哈尔滨毅腾队的实力虽然不及中超老牌球队天津泰达,但其拥有人气较高的主场,球迷人数甚至曾在中超第十二轮排名第一,因此,球队必须要抓住联赛后半程连续7个主场的优势全力拿分。如果能进入连续拿分的节奏,命运依然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外界看来,哈尔滨毅腾队已经几乎笃定占据一个降级名额,唯一的悬念是哪支球队将与之“陪绑”。目前看,拿到11分的河南建业和14分的辽宁宏运两队处境都不乐观。早在5月21日,建业主帅唐尧东和总经理张卫军就已经在球队输球后同时请辞。建业队中伤病不少,帅位和管理层如今又出现动荡,让球队伤筋动骨。好在球队在第十四轮战平杭州绿城队,止住了连败的颓势,接下来的间歇期对于急需重整旗鼓的建业队至关重要。辽宁宏运队虽然与大连阿尔滨、上海绿地两队同积14分,但形势却最为严峻。球队最大的问题是攻击乏力,9个进球数为中超最少。相比换帅后逐渐走向正轨的长春亚泰队,辽宁宏运队在陈洋取代高升执掌教鞭后的变化并不明显。值得一提的是,球队本赛季移师盘锦之后,球市也不理想,“保级战役”的口号从这支球队的口中喊出,并非危言耸听。

  攻城拔寨多靠外援

  “我现在遇到的主要困难,就是中超联赛中重要位置都被外援占据。”国家男足主教练阿兰·佩兰所说的“重要位置”一定包括前锋。放眼中超射手榜,依然是外援的天下,广州恒大队前锋埃尔克森在攻入北京国安队一球之后,以12球排名射手榜榜首,而直到10名左右才能看到中国人的名字——为大连阿尔滨队攻入5球的于汉超。

  于汉超在场上的角色并非前锋,而是边路突破的好手。如今的中超球队,能让中国球员担当锋线尖刀的球队凤毛麟角,只有在外援出现伤病和球队轮换时,才有可能获得出场机会。让人稍感欣慰的是,中国前锋在本赛季偶有闪光时刻,广州恒大队的董学升、贵州人和队的陈子介和上海绿地队的高迪在本赛季都有过精彩破门。佩兰自然不会错过这些有过中超出场记录并有所斩获的锋将,一并招入了新一期的国家队,但这些稍显稚嫩的前锋谁能胜任国家队的箭头,尚需实战检验。

  与射手榜稍有不同,在中超助攻榜上,本土球员的成绩单压过了外援。杭州绿城队的汪嵩和广州恒大队的郜林同以5次并列榜首,在他们身后,还有王赟、孙可、张稀哲、杜震宇等中国球员的名字。现在的中超球队,大都注重边路突击,中国球员也有很多球员在两翼占据了主力位置,并显现出不错的实力。不过,国家队的锋线上没有了能力突出的外援,这些中超助攻王如何展现自己曼妙的传球?这是国足教练组需要面对的课题。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8/n400140061.shtml report 2571 5月26日,北京国安队与广州恒大队之间的榜首争夺战为2014赛季中超联赛写下了一个值得回味的“逗号”。北京工人体育场5.2万名观赛球迷创下了本赛季单场球迷人数之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