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14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未过半已有5土帅下课 足协:投资人没耐心

来源:天津网-球迷

  28日,从大连和郑州分别传来阿尔滨主帅马林、建业主帅唐尧东下课的消息,两位中超主帅在同一天下课,这在以往并不多见。值得一提的是,与过往几季有所不同,本赛季中超联赛土帅的数量首次超越外籍教练,16支球队中,土帅10位、洋帅6位。然而,就在舆论热议土帅能否迎来“逆袭”一季时,土帅团队连赛季半程都没有扛过就土崩瓦解,这确实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算上马林和唐尧东,本赛季已有6支中超球队主帅交出帅印,除亚泰原主帅萨布利奇外,其余下课五人均是土帅,而联赛前4位的球队均为洋帅执教,这样的情况也说明土帅执教能力不足,其危机远比洋帅更高。

  土帅总成“牺牲品”

  28日,河南建业俱乐部宣布,同意唐尧东辞去俱乐部一线队主教练职务,并同意张卫军辞去建业俱乐部总经理职务。几个小时后,大连阿尔滨俱乐部也官方宣布同意马林辞去俱乐部一队主帅的请求。两俱乐部选择在本赛季中超联赛首阶段最后一天宣布各自主帅下课,不由让人联想到他们将利用联赛间歇期物色更适合的新帅。但事实上,两人下课早有迹象,之所以选择这个时候宣布结果主要是因为两家俱乐部此前没落实更好的继任者。

  相比于建业、阿尔滨,绿地申花、人和、辽足在换帅上则显得更果断。今年经历动荡的绿地申花俱乐部在球队3月29日主场战平建业之后,就宣布由前申花阿根廷籍主帅巴蒂斯塔接替沈祥福挂帅球队。人和俱乐部在球队亚冠确定出局后,也拿下了主教练宫磊。而从日本归来的高升在率队三球完胜毅腾后,令人意外地离开了辽足,下课时他的中超认证资格还没有领到。联赛第一阶段刚刚结束,建业和阿尔滨就迫不及待宣布了更换主帅的消息,显然球队的低迷表现,让土帅成为“牺牲品”。

  今年初,中超16队中有多达10支球队由本土教练带队,土帅本赛季似有卷土重来与洋帅掰手腕之势。但中超赛程尚未过半,半数土帅遭遇下课,不禁令人愕然。但仔细查看一下积分榜,就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情况,排名前四的恒大、国安、富力以及鲁能,全是洋帅执教的球队,而深处保级困境的8支球队中,竟然有6支球队的帅印由土帅执掌,其中5支球队都经历了换帅。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后5位球队中全部为土帅带队。尽管这只是联赛第一阶段的数据,但与里皮、埃里克森、库卡、曼萨诺等外籍名帅的PK中,土帅们落后已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可见,从执教球队全部来自积分榜中下游的现象来看,土帅“短命”归根结底还是因球队成绩不理想。

  当然,并非所有的土帅都有生存危机。高洪波和奚志康两位土帅率领的舜天和东亚,在本赛季联赛表现还是可圈可点,两支球队目前排名第5和第6,也让这两位土帅在间歇期休假时有一份好的心情。另外,毅腾虽然排名垫底,但球队整体实力确实不足,因此主帅段鑫帅位也算稳固。而继续推行青春风暴的杨戟,虽然绿城还待在保级圈,但球队总体表现还算不错,也不存在下课的风险。最后一位还战斗在岗位上的土帅就是成耀东,目前申鑫表现平平,但考虑到成耀东刚刚接手半个赛季,俱乐部仍有足够的耐心。

  也就是说,在5位土帅下课的情况下,硕果仅存的5位土帅,目前日子相对还算平稳。但谁也不敢打包票的说:他们一点没有下课的风险。比如,舜天本赛季投入巨大,一旦球队成绩不能在第一集团稳住位置,那高洪波下课也不意外。

  不信任让土帅很受伤

  在国内职业联赛圈,本土教练的薪酬待遇整体不及外籍教练,这是多年形成的定势。不过土帅“短命”并非因为他们不满薪水低,而是他们总是得不到投资人和俱乐部的充分信任。沈祥福作为本土知名教练一直勤奋敬业,即便在原申花队处于动荡时期,老沈也都严守职业操守,全力带队。但在联赛开赛前绿地确认接手申花后,俱乐部就曾通过中间人联系到巴蒂斯塔。类似问题也出现在人和俱乐部,虽然宫磊率队勇夺足协杯及超级杯,但对于其执教能力,人和内部却存在相当的争议。新赛季俱乐部将赋闲的少帅朱炯编入人和教练组表面上是强化球队执教工作,实际上是提前给可能出现的宫磊下课找“备胎”。这样的做法可能有益于球队在短期内改进技战术打法,但教练员在一种不被信任的状态下工作,既不利于球队团结与备战,也可能对教练员个人造成心理伤害。

  其实,一些尚在中超帅位上的本土教练可能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惑。比如申鑫主帅成耀东从联赛开幕就因为球队成绩不佳而被“下课危机”困扰,如果不是率队意外取胜国安,他能否扛到半程结束也是未知数。今年接手舜天的前国足主帅高洪波在球队多轮不胜后,也曾被俱乐部高层约谈。其内容大致是,俱乐部支持教练组对球队的改造,但总不赢球不行。一位有过国字号执教经历的本土教练这样说,“顶替前任的教练恐怕也没理由乐观,因为也许哪一天他也会被备胎取而代之。”

  已下课的5名土帅中,马林、高升、唐尧东三人都选择了主动辞职,但某种意义上,这种主动也都是迫不得已。一位熟悉阿尔滨情况的圈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确认下课之前,马林已经不止一次提出辞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俱乐部投入不够理想、球队实力得不到充实的情况下,作为主教练的马林却要承受来自球队、俱乐部、球迷、媒体方方面面的压力,与其被动承压,还不如早早解脱,毕竟阿尔滨的目标绝对不是老东家辽足保级那般简单。唐尧东几进几出建业,每次牵手球队都因为俱乐部高层邀请而盛情难却。但是与恒大、国安、鲁能这些底蕴深厚的老牌俱乐部不同,建业在重返中超后虽然保持了相当大的投入力度,但无论外援的能力还是球队本土板凳厚度都不能与上述强队媲美,长期在积分榜下游徘徊让俱乐部老板难言满意,要强的唐尧东也不愿意一个人扛重压。高升5轮战罢就发现自己无论执教理念还是人际关系的处理都难以适应现在的这支辽足,在各种不适应中,前辽足功臣也只能选择让贤。

  中超投资人们虽然表面上作出了挽留的姿态,但在巨大的成绩压力之下,他们也只能“借坡下驴”接受辞呈。中国足协一位工作人员评价说,“从中超球队频繁换帅,特别是土帅帅位普遍不稳来看,投资人大多不能保持足够的耐心,这样的中国足球特色可能短期内还得不到改观。”在中国足球大环境回暖的现实下,中超联赛各队的重视程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即便是聘请本土教头的球队也希望战绩能够在短期内有大幅提升,这也意味着土帅们将承受更大压力。

  换帅也未必能解决问题

  俗话说:换人如换刀!但要想真正解决球队存在的问题,绝非换帅这么简单。比如,本赛季人和换下了宫磊,但朱炯的带队成绩也极为平庸,巴蒂斯塔换下沈祥福,球队还是处在保级圈。类似的问题还会出在更多的换帅球队当中,只有解决内部存在的实质问题,才能真正解决球队存在的危机。

  事实上,换帅后的球队都没有出现“换刀”的表现。在联赛初期换帅的人和、申花、亚泰以及宏运4支球队,在换帅后都没有更高光的表现。令人尴尬的是,宏运在换帅后排名已经跌落至倒数第二位,而德拉甘接手亚泰帅位后,竟然遭遇三连败。阿尔滨本赛季在投资缩减,俱乐部欠薪长达11个月,球员军心涣散,人心思动的情况下,即便按照赵明阳所言找来大名鼎鼎的日本教头,如果不解决心理瓶颈,这支球队第二阶段后成绩或许更差。

  建业的情况稍微复杂一些,按说唐尧东与球队以及俱乐部高层都不存在任何矛盾,之所以下课,主要原因还是俱乐部“胃口过大”,不切实际的目标与球队应有表现出现了较大的偏差,因此不得不挑选唐尧东当做“牺牲品”。据悉,原建业主帅贾秀全已经毛遂自荐,希望执掌建业,但建业高层如果不制定更为实际的目标,谁来也解决不了建业的难题。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航

sports.sohu.com true 天津网-球迷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30/n400253671.shtml report 4397 盘点:中超“短命”教练5人因战绩差宫磊最冤28日,从大连和郑州分别传来阿尔滨主帅马林、建业主帅唐尧东下课的消息,两位中超主帅在同一天下课,这在以往并不多见。值得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