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出书练字习画行善 跳水女皇高敏的“快乐人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高敏爱笑,这是见过她的人的共识。

  但熟悉她的人知道,在她退役前后的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生阶段里,她的笑容有着不同意义—当运动员时,她的笑容更多的是开朗、倔强的性格使然,她不愿将脆弱的一面示人;如今,她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快乐和坦然,传递出的是一份经过岁月历练后的豁达与乐观。

  出书练字习画,让自己更充实快乐

  1992年,高敏在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后宣布退役,随后赴加拿大执教。

  2005年回国之后,高敏出了她的第一本自传《追梦》,以白描的手法记录了她的冠军之路;2013年下半年,她的新书《敏感:人生没有规定动作》面世。

  如果说“追梦”凸显的是一个“真”字—真实、真诚、真情,《敏感》传递的则是一个“悟”字—她那非同一般的经历带给她的人生感悟。该书也因此被称为“高品质励志书”,受到市场的追捧,成为入选北京市原创重点精品图书的唯一励志书,也是体育娱乐名人第一次获政府图书奖项。

  出书堪称高敏过去辉煌经历积淀的厚积薄发,练字习画于她而言则有点赶鸭子上架的味道。

  高敏自称,以前她觉得自己根本不是这块料,小时候她连三角形和圆都画不成型。但拗不过朋友历时两年的劝说,她勉强拾起画笔。当初朋友怕她放弃,叫了一群人陪她,而如今,“只有我坚持下来,我成"剩女"啦。”她大笑着说,爽朗的笑声中透出自豪与得意。

  与生俱来的悟性、绝不服输的个性,加上十几年运动生涯练就的韧性和耐心,她将那方黑色的砚池视为蓝色的泳池一头扎下去。三个月后,她的进步让人惊叹,她的水墨画和隶书、小篆获得各方好评,其中不乏名家看好。她的一幅“金鱼戏水图”在一次募捐活动中拍出两万元人民币善款,而她为北京动物园志愿者协会十周年的题字“上善若水”也成为常被拿出来展示的“珍品”。

  高敏称,当运动员时,在为各种大赛拼搏;退役后,也是四处奔波,总有一种“飘着”的感觉。无论是写书、练字还是习画,都能让她静下心来,梳理一下过去的人生,更多地去留心、去观察、去体会身边的美好事物。

  潜心“修炼”的结果,除了她笔下令人惊艳的作品外,还有她豁然开朗的心境。“当了十几年运动员,得了几届奥运冠军,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奥林匹克的意义:重在参与。”高敏娓娓道来:“奥运会的价值不在于产生了多少冠军,而在于给所有付出努力的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我来了,我努力过,我享受快乐,这就足够了!”

  闲暇之余,“重在参与”的高敏又为自己选择了一个新的挑战:唱戏。她为自己定下的“高难度”目标,不亚于她当运动员时创造的不败神话—“我发誓,这辈子我一定要完整地唱一首不跑调的歌!”

  热衷公益与慈善,为他人带来快乐

  从加拿大回国后,高敏一直热衷于公益与慈善事业。汶川地震后,她参与了多项救助与慈善活动,其中,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明星心理救援队的四位成员之一,到灾区为孩子们提供心理辅导曾被媒体广为报道。

  如今,高敏已是多个公益组织与活动的大使、志愿者或形象代言人,如关爱癌症病人的“温暖大使”、眼疾治疗与康复的“光明大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形象大使”、动物保护志愿者以及普及交通法规志愿者等等,成为中国体坛参与公益与慈善活动最多的明星之一。

  高敏透露,她最终决定习练字画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公益与慈善。“这么多年下来,能捐的都捐了,想在以后更多地尽一份心意,也需要具备一些才艺,而书法和绘画是可以不断创造出新作品的。”

  在高敏所属的那个时代,运动员还没有走向市场,一枚奥运金牌的价值远远无法与现在相提并论。退役后,她也没有创办或参与实业,甚至没有加盟任何有固定收益的机构,在收入上肯定无法与一些企业家或有大量广告代言的明星相比。她坦言,在明星、名人圈,她不是捐钱最多的,更多的时候她都是身体力行,大到国家灾难,小到交通法规的普及,只要她觉得有意义有价值的,都会参与,因为她一直恪守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

  在她看来,实物或作品也有着单纯的善款难以承载的价值—这些物品本身就具有着慈善的份量和意义,能够薪火相传。

  “以前,总在想自己能够得到什么,但现在觉得最大的快乐是给予。你会在给予的过程中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价值,那种被人需要的成就感和快乐,绝不亚于当初获得奥运会冠军。”高敏说,语气毋庸置疑。

  在运动员时期,创造了“不败神话”的高敏已经登上了一个无论是别人还是她自己都难以逾越的巅峰。但如今,“跳水女皇”依然主宰着自己不一样的人生,完成着对自己的超越—这个“超越”不在于“高度”,而是“宽度”和“厚度”。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5-30/6233243.shtml report 2204 中新社记者王祖敏高敏爱笑,这是见过她的人的共识。但熟悉她的人知道,在她退役前后的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生阶段里,她的笑容有着不同意义—当运动员时,她的笑容更多的是开朗
(责任编辑:小迈) 原标题:出书练字习画行善 “跳水女皇”高敏的“快乐人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