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瑞士女排精英赛 > 2014瑞士女排精英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确实嫩!女排这学费早晚得交 现在练朱婷正当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2014年瑞士女排精英赛战至半决赛,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首先是力拼三局以0-3(22-25、18-25、21-25)惨遭德国零封无缘决赛,攻传配合难言默契和发球攻击性不足问题暴露明显,而朱婷主接一传所引发的起伏还应该辩证地审视。

  朱婷现在一传不接 世锦赛再练?

  超新星朱婷从去年瑞士赛的几乎场场得分王,再到如今对弈德国三局进账11分的罕见低迷,这在央视解说员黄子忠看来是遭遇到“成长的烦恼”。其实,这需要从两个方面考虑,其中固然有朱婷进攻手段被拦防紧盯失效的原因,同时个人角色的改变一时无法适应也可以理解。

  在国青女排的接发球体系中,朱婷基本上只需要承担一至两轮一传,甚至主教练徐建德要求副攻郑益昕客串顶一下,这样更有益于前者全身心地投入进攻,而接应杨方旭几乎接六轮发球。反观现在国家队的接发球体系是郎平要求朱婷主接五轮一传,牵扯的精力太多确实也会影响到自身进攻。

  至于,朱婷主接一传影响进攻是否得不偿失呢?单纯从现有情况来看答案是肯定的,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郎平这种历练是非常有必要的,韩国金延璟后排技术相对全面,也是从比赛实战中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倘若朱婷连这种瑞士邀请赛都不敢尝试,那等到世锦赛能再练吗?

  当然,主教练郎平执着于朱婷主接一传,并不是确定坚持走力接应的路线,主攻锋线惠若琪、朱婷、李静和刘晓彤,再加上留守国内的陈丽怡,均是属于攻强守弱的类型,目前就是利用瑞士赛、四国赛、甚至是大奖赛来强化后排的基本功,诸如接应曾春蕾和杨方旭在日常训练也是要加练一传的,其实这就是为世锦赛双主攻、接应和自由人不同轮次均摊一传做准备。

  二传稚嫩未接班 发球送德国一攻

  瑞士赛是由丁霞和姚迪搭档出征,这是主教练郎平不惜牺牲成绩准备交的学费,对弈德国女排这两位新二传轮番登场均是表现得非常稚嫩。前者曾经通过组织盘活在第一局以16-12确立起领先优势,但却由于惠若琪和朱婷一传相继吃紧而连续丢分,丁霞此时调整传球质量不足的弱点彻底地暴露出来,在丢掉第一局后甚至在第二局延续到0-5的被动局面而被换下。

  姚迪在国少、国青和国奥一路走得顺风顺水,不过成年组比赛经验欠缺太多,背传惠若琪的后三位置太低导致无法发力,垫调给朱婷既有下分的时候,也有过于近网和迫使开炮的情况。同时,姚迪在后排防守漏洞也要比丁霞更大一些,三米线位置卡位居然能把球撩起到后排接近底线的位置。当然,我们并不能苛求这两位新二传,这是成长阶段所要经历的阵痛期。

  再者,中国女排此役被德国完败除了一传起伏和攻传配合的问题之外,自身发球的孱弱无法破攻也是原因之一,这样几乎是让德国女排的一攻打得异常通畅,不仅抑制接应科祖克和主攻布林克尔不力,而且更不用想快攻见长的副攻卡格了。其实,发球和一传在日常训练中是相辅相成的,中国女排之所以现阶段接发球容易奔溃,就是没有发球对立面的冲击性施压。

  平心而论,中国女排未能跻身瑞士赛决赛确实有些令人失望,不过从小组赛磕磕绊绊的一路走来已然显得吃力,特别是半决赛惨遭德国零封更是暴露出自身的种种不足之处,这也更有助于下一阶段备战世锦赛的训练有的放矢。(任煜寅)

1.你认为女排遭横扫原因何在?







2.预测中国铜牌赛前景?




查看结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01/n400297565.shtml report 4264 -->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2014年瑞士女排精英赛战至半决赛,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首先是力拼三局以0-3(22-25、18-25、21-25)惨遭德国零封无缘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