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教学 > 理论攻略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拍照角度的欺骗效应 大师教学相机提高技术

来源:搜狐体育
不要再被镜头欺骗了! 


  别让镜头欺骗了你

  你是否从未想过,你看的杂志(没错,也包括这一本)真的展示了你本应看到的东西?还有视频?相机会时不时绕过真相吗?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你和其他人一样有时使用视频、高速影像捕捉设备或其他任何镜头记录动作,那么相机是会骗人的。你会问,怎么会这样?继续读下去,看看你是怎样被相机骗的。

   

哪张才是实际画面? 


哪张图片是真的?

  大多数高尔夫教学照片和视频(以下视频、视频截图和照片统称为图像)来自两种拍摄角度中的一种。第一种是所谓的“正面”角度,如以上三幅图片所示,即相机位于球员前方、正对球员胸骨拍摄。这种角度用处广泛,不过我们首先来看它是如何影响预备站位的。当面对小球预备站位时,你希望看到诸如球位等情况,因为这与身体、肩部倾斜、杆身倾斜和双脚站位方向有关,比如站位是开放、端正的还是两者混合。现在,有趣的部分来了。我的学生杰夫•斯特恩斯(顺便说一下,他是一位颇有实力的业余球手)面对小球做好预备站位,在以上三幅图中,我认为他的站姿都不错。不过你要知道,当我们从三个略微不同的角度拍摄时,杰夫其实丝毫未动。很震惊,是不是?三幅图像中(从这个有利的角度来看)你能看到的最大不同,是球和杰夫双手的位置。如果只看左上图,你会以为杰夫的球位可能过于靠后,杆面角度有一丝打开。如果看右上图,你会看到杰夫的小球过于靠前,杆面略微闭合。左图会出现什么情况?从姿势来看应该会打出推出式右曲球。那么右图呢?我敢说他会打出拉出式左曲球。然而事实上,杰夫的预备站姿很完美,中上图是惟一向你吐露真言的。关键是,要将相机摆正,位于球员胸骨前,齐腰的高度。

  

理想站位示范图 


理想站位

  正确摆好相机后(齐腰,位于胸骨前),注意,小球位于中间靠前的地方,对着脚后跟。如果你采用标准握杆,双手应该位于身体中间,杆身几乎与地面垂直。由于双脚间距较宽,球位靠前,右肩应低于左肩。我倾向于将双脚尖略微打开,这样可以促进髋部的转动,更好地利用下半身的力量。站位应该营造出一种在触球时既能将球打远又能将球打高的感觉。如果你不能在准备动作时先发制人,触球就难了。

  

设备选择很重要 


设备选择

  确保拍摄视频时使用最高帧频。这样能够达到慢放的要求,回放时的慢动作镜头会更加流畅。我喜欢使用至少60fps(fps:每秒帧数),如果可以的话,有时也会用高达120fps甚至更好的慢动作捕捉设备。iPhone 5S的摄像功能是120fps,很多单反相机、便携式摄像机和照相机最低都是60fps。而且,快门的速度最好要快,以避免产生扭曲的“卷帘快门”(rollingshutter)效果,否则杆身看起来好像是耷拉着的或向后弯。快门速度越快,连续镜头的效果越好。

  

容易糊弄人的侧面中线拍摄角度 


别被糊弄了!

  

杆身末端的延长线应指向皮带扣 


除了“正面”拍摄角度,我也喜欢使用所谓的“侧面中线”的拍摄视角。从这个角度,你可以充分地感受到杆面校准和挥杆路径所形成的挥杆几何学。说到这里, 我们还没启动挥杆。我们先来观察预备站位,看看杰夫是否正确校准。以上三幅图,你能看到三种截然不同的站姿。如果你正在看左上图,会以为杰夫在向左瞄准,站位、肩部和杆面都过度闭合。右上图,杰夫看起来在向右瞄准,有一个相对开放的站位。虽然右上图没有左上图那样夸张,但两张图片都没有对你说真话。真相是,杰夫在三幅图中的站位是一模一样的。我们所做的全部就是移动相机!中上图如实展示了杰夫的站位。和很多优秀的开球手一样,杰夫在触球过程中将球向“上”打起。因此,他需要正确瞄准双脚和双肩至所谓的端正站位,保证在触球时实现由内向外的挥杆路径。如果没有细微的校准调整,向“上”的击打角度会在触球过程中产生向左的路径,让他预期的小幅度小左曲球成为泡影。是不是很不可思议,相机是怎样骗过你的?正确的相机位置是齐腰的高度,摆在杰夫腰部和小球的正中间。任何向左、向右、向上或向下的角度会给你带来错误信息,不能反映站位时的真实情况。当我从这个角度观察球员时,我会首先检查校准和站姿。理想状态下,双脚和肩部应略微靠中间偏右,杆身末端的延长线应指向皮带扣。

  

相机要摆在齐腰高度拍摄 


蹲下来拍摄

  相机为什么要摆在齐腰的高度?原因很简单,腰部的高度是一个球员身体的中心。或低或高的角度,结果都会略有不同。举例来说,想象一下你看平板液晶显示屏时是什么样的?如果从过高、过低、过左或过右的角度看,屏幕会失真,亮度也会受损。但如果你位于正中间,就会收获最佳视觉效果。

  

摆好正确姿势就可以挥杆了 


你做对了吗?

  相机摆在齐腰的高度,并位于脚尖连线和小球中间,下面你可以开始挥杆了。如果标准站位是你的目标,这也应该是你的目标,那么起杆时有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当杆头与地面平行时,它会挡住你的双手。如果准备动作时左臂与胸部的位置关系正确,那么杆面会与左臂和脊柱角度平行。不过这并不是打出好球的强制性要求,避免任何怪异动作才会真正解决球的飞行问题。等你回去看这张上杆的图像时,应该会更多地看到左腿而不是右腿,如果身体的轴心转动正确的话。

  

查看镜头是否摆放正确 


  让我们再来看一次。当从“侧面中线”观察上杆动作时,如果镜头摆放不正确,那你就要遭殃了。很明显,左上图是正确的。相机摆在齐腰的高度,杆头差不多挡住双手,身体偏离小球做正确的轴心转动。中间的图片是沿着脚尖沿线,从偏脚尖线以左的角度拍摄的,如果你只拿这张图像做参考,就只能看到球杆似乎正朝目标线外移动上杆。如果你在相机正确对准的情况下看到这样的起杆动作,那么这很可能会导致下杆陡直,触球过程中的路径会偏左。最后,如果相机从过于偏右的角度沿着目标线拍摄,球手会看起来过度向内上杆。如果从正确的相机位置拍到这些图像,那么球杆很可能会自外向内横切过球,并因此导致各种各样的相关问题。

  

上杆至顶点正面角度图 

上杆至顶点正面角度图 


上杆至顶点(正面角度)

  虽然“侧面中线”的拍摄角度会在几何学上给你很好的反馈,不过“正面”角度有助于看清自己的运动原理。这是观察轴心转动的最好角度,因为它能够帮你监测身体的扭转、侧面的移动和触球时的爆发。上图中两个上杆姿势的动作成像截然不同。再说一遍,这仅仅是因为相机的位置变化引起的。左图是对着胸骨的正确角度拍摄的,右图是从球员后侧脚的外侧角度拍摄的。这不仅让球位看起来过于靠前,而且球手的上半身看起来根本没有转动。至此,对于相机角度的问题我已经谈得很多,现在你知道了,不精准的相机角度会把任何一个意识不到这一问题严重性的球员搅乱。从“正面”角度观察时,我想要看到上杆时轴心转动的几个要点。右髋在上杆至顶点时比准备动作时更靠近目标。这样在启动下杆时会促进重心朝着有利方向转移,球杆也能在正确的路径上移动。在这样的驱动之下,我最不想看到的是头部在上杆时向目标方向移动。如果在上杆时头部动作出错,或者会低头导致过度向下击打,或者偏离目标导致触球过程中甩杆。

  

 上杆至顶点侧面示意图

上杆至顶点侧面示意图 


上杆至顶点

  我已经说明白了吗?让我们再来看看这三个观察角度,杰夫在以上三幅图中做的动作完全一样。左上图,杰夫的球杆“下岗”了,意思是球杆指向左侧。这个错误会导致下杆陡直和触球时挥杆路径向外。跳过中上图(稍后分析),直接看右上图。上杆至顶点时,杰夫的杆身指向了预期目标线的右侧。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很多优秀球员在上杆至顶点时会略微向目标右侧打横,这会导致下杆受阻、左曲球和挥杆不畅。回到中上图。杰夫的站位很完美;他的身体自由转动至顶点,没有过度的摆动,右腿没有出现反向轴转(reverse-pivot)问题。再重复一遍,只有当相机在齐腰的高度,位于杰夫与小球中间,我们才能将挥杆过程中的真实情况用镜头精准地记录下来,并修复由此产生的任何问题。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上杆至顶点时有多种动作组合打出好球。左图中的体姿是我一直为之努力打造的属于自己的动作,因为这个动作十分标准。杆面前缘与我的左臂外侧平行,左臂跟随右肩转动,右小臂与脊柱角度吻合,左腕略微弯曲。这是正确使用视频的妙处,你可以记录下自己打出好球时的动作,当动作不对时可以用它充当自己的私人教练。需要记住的要点是,从同一位置拍摄,这样你才能在同样的条件下作出比较。

  

 下杆是不要调整


启动下杆!

  一旦启动下杆,就没有过多空间来调整动作了。在这个阶段,试图微调动作将导致灾难。相反,你只需想着一件事情。个人对于上杆的理解大有不同,但是自霍根和琼斯的时代起,我们从优秀的球手身上看到一个共性,那就是我们都会启动下杆。从“正面”的角度观察时,确保重心在手臂与双手前挥之前向着目标方向转移。如果重心没有转移(尤其是由下至上抵达腹部的转移),那么将造成不稳定的触球,力量势必会大量流失。不要想着“保持角度”、“动作停滞”或“延迟释放”。相反,放松双手与手臂,转移重心,最好将重心转移到身体左侧四分之一和左脚前方。这会给你带来梦寐以求的“延迟”机会,发挥你作为攻击球手的潜力。

  

镜头角度使动作变得不同 

镜头角度使动作变得不同 


前挥

  这是镜头角度变化导致同一挥杆动作大相径庭的另一个好例子。由于相机过于靠近脚尖连线(左上图),球杆看起来完全位于预期路径之外。相机过于靠近目标线(右上图),接近触球时球杆看起来在过于靠内的地方被卡住。在最合适的中上图中,杆身跟随在右小臂之下,达到了完美的位置。如果你根据左上或右上的错误图片来判断自己的挥杆,那你就像掉进不见天日的兔子洞,不知什么时候再见阳光了。比没有消息更糟糕的是错误消息。所以,确保相机处在它该处的位置上。再说一遍,相机摆在齐腰的高度,位于目标线和脚尖连线中间。

  又是我的图片,这幅图片展示了一个非常标准的触球前体姿。我承认有很多有效的挥杆方法,但是对于我以及我的学员来说,这样的校准才会打出坚实的击球。杆面前缘是“端正”的,与地面垂直,右小臂在下,位于右髋前,右肩低于左肩,表明肩部达到了合适的倾斜,右脚和脚腕内侧向左“翻转”,肩膀看起来比髋部更闭合。当我看到自己这样的动作时,我就多了一份希望!

  触球这个动作是你已辛苦完成的从预备站位、上杆、上杆至顶点、转身整个挥杆流程的成品。如果动作正确,你应该看见右肩和右臂比预备时更靠近地面,髋部朝目标前移,右脚内翻,脚后跟轻微离地,髋部夹紧,腹部也向着目标转动。在家中或办公室摆出这样的姿势可能会引起你养的小狗或公司同事的奇怪眼神,但是你却有机会按照自己的感觉画出正确的校准蓝图,这会帮你进步。

  

 相机可以帮忙校准动作

相机可以帮忙校准动作 

不要担心使用相机!

  本文想提醒你的最后一件事就是鼓励你录下自己的挥杆动作。当然,有些教练更愿意使用有雷达配置的工具(比如Trackman和Flightscope等等)来收集数据,但是拍摄视频仍有很多实用之处。假如你要慢速播放视频,有数不过来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和软件能够很好地帮你做到慢动作回放,让你看到自己一帧一帧的慢动作挥杆。有些应用程序和软件甚至有标记图像和对两个挥杆动作进行分屏对比的功能。我会在教学中使用视频,但并不常用,不过它仍然是非常实用且重要的部分,它可以帮我看见有时我自己看不到的东西。开始录制自己的动作吧(或者找一个伙伴帮你),按照我对相机摆放的指导,观察从这些位置拍出来的图像。你会有收获的,比起从错误的角度观察来调整动作,你有更好的机会打好高尔夫球。相信我。这是我的前车之鉴(虽然承认这一点没什么可骄傲的),知道相机的正确摆放位置能令一切大为改观,帮助你成为一名更好的球员。

  

布雷迪-雷格斯 


  布雷迪-雷格斯,PGA职业教练,定居南加州,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挥杆专家之一。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05/n400410979.shtml report 12449 不要再被镜头欺骗了!别让镜头欺骗了你你是否从未想过,你看的杂志(没错,也包括这一本)真的展示了你本应看到的东西?还有视频?相机会时不时绕过真相吗?答案是肯定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