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登山家王静回应“飞”登珠峰 披露登顶各细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张素)被曝搭直升机登顶珠穆朗玛峰、涉嫌造假与恶意炒作,中国女登山家王静近日面临“口诛笔伐”。5日,她对中新社回应,“的确是搭乘直升机从大本营到达C2营地,但并非谣传中的直接乘机登顶”,并且披露了登顶的始末细节。

  搭乘直升机仅抵二号营

  “我的确是搭乘直升机从大本营到达二号营地,但并非谣传中的直接乘直升机登顶”。王静说。

  5月23日,她通过微博发布第三次从南坡成功登顶珠峰的消息,成为本年度珠峰南线登顶第一人。

  质疑纷纭而至。尼泊尔媒体最先曝出,王静雇佣的夏尔巴向导透露他们使用直升机从大本营直接飞抵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但王静矢口否认。

  批评声不绝于耳,尼泊尔旅游局更于27日宣布,对王静“搭直升机登顶珠峰”的指控展开调查。

  谈及此,“可能乘坐电梯登顶也比空降更容易实现一些。”王静开起玩笑。事实上,她曾在2010年、2013年先后两次成功从南坡登顶珠峰,从珠峰大本营人力攻顶也是登山界惯例。那么,她为何反常?

  启用直升机有特殊考虑

  王静解释,启用直升机协助登顶是因特殊情况。4月18日,珠峰尼泊尔一侧发生重大雪崩事故,造成十余人遇难,当地的夏尔巴人(Sherpa)纷纷拒绝前往铺路。包括王静原先合作的罗塞尔队在内,大部分登山队陆续取消攀登计划。

  “登完珠峰、再爬完麦金利山,我的地球九极挑战计划就完成了,在这个时候,实在不甘心就这样放弃。”王静说。该计划始于2014年1月5日,目标是以最快时间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并且徒步抵达南北两个极点。

  王静说,经过周折,她改与当地一家小型登山公司合作,重获登山许可,该公司提供了两名厨师和5名具有多次登顶珠峰经验的夏尔巴协作。

  不过,一方面是雪崩冲毁了大本营与二号营之间的冰川路段,巨大的冰裂缝宛如“天堑”;另一方面是王静团队人手不足,无法赶在登顶最佳时机之前修通该路段,若强行通过将面临生命危险。

  “夏尔巴们心理压力非常大,不愿再踩那里,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王静由此做出搭乘直升机飞进二号营的决定,“我知道我们的这个决定会让我的攀登打折扣,但为了大家的安全,我宁愿承担这个损失”。

  隐瞒之说实因沟通不畅

  针对媒体报道她否认搭乘直升机,王静笑答“现场又不止我一个人,是否搭乘了直升机这么明显的事实,是我想隐瞒就可以隐瞒得了的吗”。

  她回忆,曾在下山时接受了两名尼泊尔记者的采访,但因语言不通,又要赶赴航班,便通过翻译简单陈述了登顶经过,此后再未接受媒体采访。

  “我想这是沟通不畅造成的误解”。王静强调,整套登山审批手续都交由合作的登山探险公司操办,相信其专业性与合法性。

  王静表示,能引起如此强烈关注“说明户外运动越来越走进了大家的生活”。她认为基于事实基础的讨论是有益的,“但盲目跟风或恶意攻击,不仅对我个人,对公众、对户外运动发展本身,都有害无益”。

  感谢夏尔巴与“回归生活”

  回顾全程,王静直言“我们做得最好的就是"人和",所有人都非常齐心”。她告诉记者,直到登顶当日,也未能修通所有路段,还用完了路绳。当团队心生犹豫时,是3名夏尔巴协作坚定地陪她成功登顶。

  “没有夏尔巴人的帮助,就没有到目前为止我的任何一座"八千米"”。王静形容彼此就像家人,“我非常体谅和尊重这些为了养家糊口而选择拿生命冒险的职业登山者,选择搭直升机,也是出于对整个团队安全的考虑”。

  据悉,王静于2013年向夏尔巴文化中心进行捐赠,已捐建了一座医院、一所小学,并资助10名夏尔巴人上大学。这次让她惊喜的是,“从山上下来,途经我以前捐赠的村庄,他们知道我登顶的消息很开心,特意为我准备了超级热情的庆祝仪式”。

  眼下,王静已在准备她的“最后一站”麦金利山。“我的挑战计划,只是我内心给自己设定的一个挑战,终究还是关乎个人的成长和体验”。

  她引用电影《跨越鸿沟》(Crossing The Ditch)的台词说:“探险在于内心的成长,在于突破自己的极限,到达那些你本来到不了的地方,然后再回到生活中来,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作者:张素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6-05/6249599.shtml report 2296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张素)被曝搭直升机登顶珠穆朗玛峰、涉嫌造假与恶意炒作,中国女登山家王静近日面临“口诛笔伐”。5日,她对中新社回应,“的确是搭乘直升机从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中国女登山家王静回应“飞”登珠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