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4法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海峡组合法网首次夺冠 12次决赛全胜创神奇纪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三年前,李娜在罗兰·加洛斯创造了中国女网的历史。三年后,彭帅/谢淑薇组成的“海峡组合”也改写了女网的历史。在以6:4/6:1轻松战胜卫冕冠军四届大满贯冠军组合埃拉尼/文奇后,中国金花也首次夺得法网女双桂冠。排名女双世界第一的“海峡组合”不但捧起了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奖杯,同样也创造了12次闯入决赛全部夺冠的神奇纪录。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新突破 大满贯只剩美网未染指

  卫冕冠军埃拉尼/文奇以不失一盘的成绩跻身决赛,相比之下彭帅和谢淑薇最近两场比赛都打满了三盘。不过,交手记录两胜一负的“海峡组合”占据一定的心理优势。

  刚开场,“海峡组合”就被破发,但两人很快稳住阵脚,以6:4拿下首盘。第二盘中,配合默契的“海峡组合”令对手无所适从,文奇懊恼摔拍也未能延缓失利的步伐。拿下冠军的彭帅很快就回到更衣室发微博感谢一直支持她们的球迷。这对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双组合也创造了12次进决赛全部夺冠的罕见纪录。从2013年罗马赛夺冠后,彭帅/谢淑薇已经在一年内拿到了惊人的8个冠军,其中包括2个大满贯奖杯和一个年终总决赛冠军。这也令两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女双No.1。

  “第一次在温网夺冠会觉得惊讶,但对我们两个而言,这也是第一次,法网也是有了新的突破。”就像彭帅说的那样,随着这对组合获得法网冠军。黄金一代的女网金花也创造了一个令人尊敬的时代:金花在四大满贯中,仅仅只有美网没有染指过冠军。郑洁/晏紫先后夺得过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彭帅/谢淑薇则捧起了温网和法网女双桂冠、孙甜甜赢得过澳网混双冠军、李娜更是在法网和澳网夺冠。

  “夺得法网冠军,我们都有点小激动。”谢淑薇的教练麦克纳米就坦言迎来了最美好的一天。

  彭帅和谢淑薇同样是1986年1月出生,谢淑薇仅仅比彭帅大了4天,因此,谢淑薇总是以“姐姐”自居。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相似的性情和热情,两人很容易就找到了搭档的默契感。从14岁时相识,到如今携手征战,这对海峡组合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我和淑薇14岁就认识一直到今天,没有友情的支持是不可能的。场上不小心打中她,我不用担心她会生气;她绊倒我,我也只是大笑而已。”彭帅说两人尽管不是闺密,但称得上好友,即便两人对比赛战术有分歧也不会影响两人的感情,“我们一直有办法找到折中的办法,这也能让我们互相体谅。”

  新思路 “以双促单”是出路

  身体素质和天赋俱佳的彭帅曾被视为中国女网最具潜力的选手,但她在单打赛场上始终没有太过惊艳的表现,相比李娜、郑洁都有差距。不过,自2008年与中国台北选手谢淑薇搭档双打之后,彭帅时常有意外收获。这对“海峡组合”成为女子双打界的一对悍将。

  在国际职业网球赛事上,虽然双打项目的重要性无法与单打相提并论,不过,对彭帅和谢淑薇而言,再次获得大满贯冠军奖杯都是职业生涯的里程碑事件,无论这座奖杯来自双打还是单打。

  彭帅的单打世界排名曾一度进入前20位,但她知道,自己在单打赛场上要想获得一项大满贯赛事冠军实在太难,彭帅毫无疑问已经步入了职业生涯的“瓶颈期”。谢淑薇的女单成绩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停滞不前,这也让她产生了“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想法,促使她在2008年与彭帅走到一起,以双打的成绩和奖金弥补单打的不足。

  “海峡组合”的成功是中国人第五次捧得大满贯赛事双打冠军。2004年到2008年,是中国女网选手摘得国际赛事双打冠军的高峰期,其间,中国人两次摘得大满贯女双冠军、一次摘得大满贯混双冠军、一次摘得奥运会女双冠军。当时,中国女网的发展战略正是以双打带动单打。不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金花“单飞”,中国女网双打为先的战略很少再被人提及,“小花”们不仅单打成绩始终没有突破,连中国女网的双打优势也未能保持,“一轮游”成为中国女网年轻一代球员挥之不去的噩梦。

  郑洁曾说过,如果不是双打成绩跻身世界一流,她们那一拨队员或许就不能像后来那样自信。对于迟迟不能接班的中国女网“小花”来说,彭帅、谢淑薇的二度大满贯,未尝不是重走“以双促单”发展道路的提醒。

  作者:黄启元
彭帅(右)和谢淑薇举起女双冠军奖杯。新华社发
彭帅(右)和谢淑薇举起女双冠军奖杯。新华社发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6/09/content_162880.htm?div=-1 report 4438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姚雅男) 原标题:12次决赛全胜 “海峡组合”不可思议(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