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4法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纳达尔第九次捧起法网奖杯 费德勒也该颤抖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大幕落下。在最引人瞩目的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这对宿命的对手再次为全世界球迷上演了精彩的决斗,最终纳达尔在3∶6先失一盘的情况下以7∶5、6∶2、6∶4连扳三盘逆转,捍卫自己在罗兰加洛斯的统治同时也连续第三次亲手粉碎了小德全满贯的美梦。

  从纳达尔首次捧起火枪手杯至今已经过去了十年,在此期间西班牙天王只在罗兰加洛斯输掉过一场比赛,今年的第九次捧杯也让他追平了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的纪录、成为单项大满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之一。你可以不喜欢纳达尔,但你无法否认,他确实是这片红土场上无可争议的王者。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十年九冠前无古人

  法网曾经是最容易爆冷的场地,但自从纳达尔横空出世,它却成了男子比赛最没有悬念的大满贯。关于法网有这么一个经典的玩笑:“法网是什么?就是其他选手努力拼搏,最后在决赛中输给纳达尔。”

  事实也是如此,除了2009年第四轮意外负于索德林,纳达尔在其余九届法网中全部笑到了最后。职业选手总是难免有高潮也有低谷,纳达尔也不例外,十年中他也有过饱受伤病困扰的时候,然而一到法网,一个健康的、全面的纳达尔就会出现在所有对手面前。

  十年参赛九次夺冠,这样的纪录已经足以让人咋舌,此前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也曾在温网九次捧杯,但纳达尔2005年第一次夺冠时是首次踏足罗兰加洛斯,66胜1负的法网总战绩可以说是前无古人。

  如果不是2009年索德林制造的那次“意外”,这个纪录完全有可能更进一步,而在那一年的失手之后,纳达尔也已经实现了法网的五连冠,连胜场次也达到了35场,对这片场地的统治近乎完美。

  夺得本届法网冠军后,纳达尔职业生涯的红土冠军总数已经达到了45个,距离史上排名第一的维拉斯仅有1个冠军之差。以纳达尔的年龄和在红土场上的统治力,超越维拉斯的纪录只是时日问题。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有人甚至提议将罗兰加洛斯改名为“纳达尔加洛斯”,纳达尔谦虚地回绝了,但他并不否认法网对自己的特殊意义:“在罗兰加洛斯赢球的时候永远是激动人心的,你的年纪渐长,你不可能永远赢球,当你做到的时候自然很激动,因为你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

  小德全满贯?先过纳达尔

  这场法网决赛对两名选手来说都有特殊的意义:纳达尔是为了十年里的第九个法网冠军,德约科维奇则是为了实现全满贯。在2011年夺得美网冠军之后,小德距离全满贯伟业已经只差一座火枪手杯,但在那之后的连续三年里,他都在法网倒在了纳达尔拍下:不管是2012年决赛那场持续两天的经典大战,又或是去年半决赛那场跌宕起伏的长盘决胜,再到今年决赛的先赢后输,塞尔维亚人始终未能打破红土天王对罗兰加洛斯的统治。

  以一记双误结束今年的法网之旅后,向来是个乐天派的小德也忍不住在颁奖仪式上流下了眼泪。作为被视为红土上最有实力挑战纳达尔的球员,他甚至在红土大师赛决赛中都已经有过不止一次战胜纳达尔的经历,但在法网却总是差了那么一点,不管是在自己状态爆棚的2011年,还是在纳达尔受背伤影响状态最差的今年,小德冲击火枪手杯均未果。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德的体能肯定会每况愈下,他与纳达尔的年龄差距本来就只有一岁,错过这次机会也让他在法网实现突破将会越来越难。

  小德赛后坦言:“直到我职业生涯结束时都会努力,希望至少可以(在法网)拿下一个冠军。”这样的情形也让人想起曾经的费德勒,火枪手杯几乎成了瑞士天王一生之痛。不过,幸运的费德勒最终等来了索德林的成全,小德想要实现梦想,恐怕还需亲自闯过纳达尔这关。

  观察

  纳达尔有望赶超费德勒

  第九次捧起火枪手杯让纳达尔在法网的成就再次上升到一个很难企及的高度,也让他暂时守住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但更重要的是,凭借此役的胜利,西班牙人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已经达到了14个,追平美国名宿桑普拉斯成为史上夺得大满贯次数第二多的球员,距离第一名的费德勒已经只有三个之遥。

  在本届法网结束后,除了纳达尔的红土统治力,最引人热议的话题就是他能否追上甚至超越费德勒,成为夺得大满贯次数最多的球员。在某门户网站赛后进行的调查中,有76%的网友认为西班牙人可以做到这一点,同时有69%的网友认为九冠不会是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的终点。以费德勒如今的年龄和状态来看,17冠这个数字不太可能再有变动,而28岁的纳达尔只要不出现严重的伤病、对红土的统治力至少应该还能持续两年。加上纳达尔在年初澳网也杀入了决赛,证明他在硬地上也仍有一定的竞争力,追上费德勒的纪录确实不是空谈。当然,西班牙人最先有可能创造的是另一项纪录:在法网再次夺冠,将人类在单一大满贯夺冠次数上限提升到两位数。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10/n400653999.shtml report 3657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大幕落下。在最引人瞩目的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这对宿命的对手再次为全世界球迷上演了精彩的决斗,最终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