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4法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纳达尔=法网? 青春易逝信念不朽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你得赢得多少次法网,才能把罗兰·加洛斯改名成纳达尔·加洛斯呢?”这是2014年法网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抛向纳达尔的第一个问题。虽然只是调侃,但随着法网落幕,这位28岁的西班牙选手成了网球史上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人。他刚刚在这里创造了十年九冠的惊人纪录,并成为123年历史上首位实现法网五连冠的男选手,再一次向全世界宣告自己是无可争议的“红土之王”。

  “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说,年轻人不相信有朝一日会老去。这种想法是天真的,我们自欺欺人地认为会有像自然一样不朽的信念。”这是2014年江苏高考作文题。其实,十年间纳达尔在法网赛场上的表现,也是一场对“青春”和“不朽”的完美诠释。

  时光倒流到2005年,19岁的纳达尔第一次站上法网的红土,真正是青春无敌。在半决赛力挫费德勒、决赛打败阿根廷选手普尔塔后,纳达尔成为继1982年马茨·维兰德以后,又一位首次参加法网便能夺冠的球员。只是,谁都没有料到,这个穿着无袖海盗装的左撇子年轻人,从这里起航,为建立自己的王朝而攻城掠地。

  此后四年,费纳对决成为世界男子网坛的主旋律。一边是成熟稳重的天王费德勒,一边是年轻气盛的纳达尔,每一次相遇都如火星撞地球般热烈。虽然互有胜负,但惯于满场飞奔的纳达尔,牢牢地守住了红土霸权。2006年到2008年,纳达尔连续三年在法网决赛中击败费德勒,不仅一次次阻击对手完成全满贯伟业的梦想,同时追平了博格“法网四连冠”的纪录。

  年轻人有朝一日总会老去。从出道以来,就因过分依赖身体的打法而备受质疑的纳达尔,在2009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因为膝伤,他在法网第四轮爆冷不敌瑞典黑马索德林,不仅成全了老对手费德勒圆梦法网,也遭遇了职业生涯的重大挫折。

  然而,红土之王最终还是要感谢红土。2010年,纳达尔在法网决赛复仇索德林,并接连拿下温网、美网冠军,成就了全满贯伟业。可是2011年夺得法网之后,纳达尔再次陷入低谷,更年轻的德约科维奇,成为他新的对手。随后的三次大满贯决赛,他都输给了德约科维奇。事实上,直到2014年法网之前,纳达尔也没有百分之百恢复到最佳状态,并且在此前的对阵中对战德约科维奇四连败。

  也许,纳达尔再也不会回到青春年少时的身体状态,但从昨夜的法网决赛中,我们发现他对比赛胜利的信念,依然不减当年。面对先失一盘的不利局面,他及时调整心态和状态,不动声色地加强进攻。我们都看到,比赛第四盘德约科维奇中暑呕吐,而直到比赛结束,我们才知道第三盘纳达尔的手就抽筋了。

  “能成就胜利的人们,都得找到克服困难的办法,但最重要的不是办法。你能找到克服困难的方法,是因为你一直想赢,一直想要战斗,是因为你一直带着巨大的动力在打球。”发布会上,纳达尔轻描淡写的几句话,概括了这场决赛,也概括了这十年的起起伏伏。

  青春易逝,信念不朽。 本报记者 徐宛芝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10/n400657135.shtml report 1399 “你得赢得多少次法网,才能把罗兰·加洛斯改名成纳达尔·加洛斯呢?”这是2014年法网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抛向纳达尔的第一个问题。虽然只是调侃,但随着法网落幕,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