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首夺CUBA女子总冠军 终结北师大五连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06月11日08:21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 第16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篮决赛于10日晚在北京结束,东道主北京大学女篮以81:73击败老对手北京师范大学,终结对手五连冠的同时,也夺得队史上首个CUBA女篮总冠军。北京大学的王丽丽以18分7篮板5助攻5抢断的全面数据加冕MVP。

  这是北京大学女篮与北京师范大学第四次在CUBA女篮总决赛中相遇,此前的三次,北京大学都被北京师范大学挡在总冠军的门外,三次都只得到亚军。而今年,兵强马壮的北京大学终于击败昔日苦主,首次加冕冠军。

  本场比赛,北京大学女篮5人得分上双,王丽丽18分7篮板5助攻3抢断,刘彤仪和赵紫馨各得15分,王嵘13分,周雨婷12分。北京师范大学吴思旸20分6篮板4抢断2助攻,郭晓晨19分,冯丹蕾12分。

  比赛开始后,北京大学女篮在王丽丽和王嵘的率领下先发制人,北京师范大学则在吴思旸和郭晓晨两名老兵的率领下紧咬比分,双方打得胶着,比分多次打平。首节结束,北京师范大学以18:16领先。次节比赛,北京大学连中两记三分渐渐拉开分差,而北师大进攻端有所停滞,得分艰难。半场结束,北京大学以39:32反超北师大。

  下半场易边再战,北京大学在王丽丽和王嵘的率领下打出一波10:0的小高潮,成功压制对手,北师大则陷入较长时间的得分荒,吴思旸多次突破至篮下得手,渐渐缩小分差。第三节结束,北京大学以59:51继续领先。最后一节决战,北师大展开反扑,吴思旸和郭晓晨联手突破至内线杀伤,一度将分差缩至仅3分。关键时刻,北京大学的周雨婷和刘彤仪内突外投,帮助球队重新稳住场上局势。最终,北京大学以81:73击败北京师范大学,夺得球队史上首个CUBA女篮冠军。

  最后一次征战CUBA的王丽丽以总冠军和MVP的成绩为自己的历程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她感慨地表示,“之前东北赛区比赛的时候,我的状态一直不好,打完十六强以后回来努力训练,积极调整好状态。这么多年了,这个冠军也应该属于我们了。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祝愿冠军以后永远属于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女篮主教练马宗青表示,“今天对于孩子们的表现非常满意,她们平时很努力,这个冠军是她们应得的。同时,这个冠军也是对我带队11年的最好回报。希望能像北师大那样,开启一个连冠的成绩!”

  而在当天上午率先进行的女篮三、四名决赛中,曾经的九冠王天津财经大学实力出众,虽然核心球员吴迪首节末段受伤离场,但凭借赵志芳和张天婵的内外结合,天津财经最终仍以80:51击败山东科技大学,夺得本届CUBA女篮季军。
责任编辑:王正坤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