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CUBA男篮决赛落幕 北大胜西北王首夺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06月12日12:17
  中新网北京6月12日电 第16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篮决赛11日晚在京落幕,主场作战的北京大学以77:60击败西北王太原理工大学,夺得球队史上的首个总冠军。北京大学的程驰砍下25分9篮板夺得总决赛MVP。

  在去年的CUBA总决赛上,北京大学男篮在加时赛中不敌华侨大学,成就了对手的八冠王伟业,当时,全国亚军的成绩已是北大男篮的历史最好战绩。在今年CUBA的四强赛中,北大男篮以86:63淘汰华侨大学,总决赛上,面对曾经两次夺得总冠军的西北王太原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先发制人,最终击败对手首次登上CUBA总冠军的宝座。

  本场比赛,北京大学程驰砍下25分9篮板,郭凯17分,赵瑞14分7篮板。太原理工大学王洪得到19分5助攻2抢断。

  比赛开始后,北京大学先发制人,程驰连续两次突破篮下得手,率队打出一波9:0的开局,太原理工大学毫不示弱,在核心王洪的突破盘活下,迅速追平比分,双方一度打得胶着。首节结束,北京大学以26:19领先对手。

  次节比赛,北京大学乘胜追击,多点开花,不断刷新分差,而太原理工进攻受阻,失误连连。半场结束,北京大学以43:28继续领先。

  下半场易边再战,北京大学火力全开,程驰和郭凯联手在内线予取予求,令太原理工几乎没有招架之力。第三节结束,北大已经取得了64:44的领先优势。最后一节,太原理工试图追分,张伟成外线命中三分,王洪突破至篮下打成“2+1”,但北大程驰挺身而出,内突外投稳住场上局势。

  最终,在全场高呼“北大!冠军!北大!冠军!”的喝彩声中,北大男篮获得了最终胜利,加冕CUBA总冠军。

  北京大学主教练张剑与队员们激动相拥,“这帮孩子太不容易了,他们很团结很努力,终于拼回了这个冠军,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获得MVP的程驰则表示,“从第一年到现在,我们每年都在进步,都在变得强大,今年是我们夺冠的最好时机,我们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圆了这个冠军的梦想。”毕业之后,程驰将前往美国NCAA,“就是想体验一下不同国家的不同篮球文化,现在有机会去美国,我一定会去尝试。”

  而在前一天进行的男篮三、四名决赛中,拥有张翰奇、张鸿林内线双塔的八冠王华侨大学内线优势明显,首节即取得了20分以上的领先优势,最终以93:76击败黑马北京工业大学,获得本届CUBA的季军。
责任编辑:射手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