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美公开赛有感:白人爱快乐围棋 段位带小数点

来源:搜狐体育

  此岸流年,彼岸花开

  ——Cotsen杯全美围棋公开赛小感

  暨洛杉矶访学见闻

  作者:韩冬

  大地温暖在傍晚夕阳的霞光中,我的思绪在浦东起飞,汇入东海。时隔不久,再次飞翔在太平洋的上空,一切恍如昨日。子午线赏月之时,一步跨入黑夜,静谧的星空闪烁着一望无际的柔情。太平洋的波涛渐远,仿若听到从“隔海之邻”洛杉矶传来惠特妮•休斯顿用她天籁磁性的嗓音演绎的《When you believe》…

  这次赴美是教育厅选拔资助赴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访学交流,期间刚好赶上同在洛杉矶的Cotsen杯全美围棋公开赛暨美国围棋协会第二届职业棋手预选赛(2013 COTSEN OPEN with 2nd AGA Pro Prelim ),作为一个围棋爱好者和中国围棋国际推广的坚定支持者,我有幸全程参与了这项盛会。Cotsen杯全美围棋公开赛是由美国围棋协会(英文缩写AGA)主办、围棋爱好者Cotsen(考森)赞助的一年一度的全美围棋传统赛事,知名度仅次于每年八月份举行的、涵盖了若干项赛事的美国围棋大会。

  此次比赛在LA Down Town的韩国文化中心举行,有来自全美以及中、日、韩、加等世界各地的近200名围棋选手参加,但是选手的构成的确出乎之前的料想。发源于中国、盛行在亚洲的围棋项目,本以为在美国的围棋比赛应该几乎都是亚裔的选手,没想到“老外”面孔的白人选手竟然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这其中不乏七八十岁的老者和年纪尚幼的孩童。另外,与我们比较看重围棋竞技的意识不同,白人围棋爱好者大多是把围棋当作一项游戏(the game of Go),一项娱乐活动,他们对棋特别热情着迷,认真而执着,追求并享受着“快乐围棋”。

  和国内比赛不同,为期两天Cotsen杯比赛除了在第一天早上现场报名登记外,第二天早上依然需要重新排队报名,因为有些人第二天没来就会出现太多轮空,所以会重新排对阵表(当然也有棋友会忘记第二天重新排队,错过了下一轮对阵)。也就是说,整场比赛可以不下满全程,笔者自己就是在第二天,为了更好的体会赛制,注册报名并参加了比赛。报名注册了5d(从若干级位到5d之间的段级位可以自由申报),共下了两盘都赢了,系统就自动计算升为5.5d(美国围棋比赛中,下的每盘棋的输赢都会有记录,段级位按照每盘棋的输赢来调节,相应的上升和下调段位,直到调节到棋手合适和相对稳定的段位,有趣的是,常常也会出现小数点后四位数的段位,如3.2345d)。

  与金明完老师

  选手比赛之余还安排了职业棋手指导棋,金明完九段、杨以伦七段等职业棋手分别对爱好者进行了车轮战指导。杨以伦老师通过网络与王群八段进行了围棋表演赛,并对棋局做了精彩的自战解说。另外还有不同级别的死活题有奖竞答等环节,这些死活题基本上都是“死活题大师”杨以伦老师自己创作的题目。

  与杨以伦老师

  比赛的两天,赛场也会提供免费的饮料和食物。还有一个比较人性化的细节是这个比赛请了专门的按摩师给比赛中的选手进行按摩,消除选手疲劳(有两种不同的贴纸,可以选择按摩或者不需要按摩贴在身上,按摩师会询问是否肩膀或是脖子不舒服需要按摩)。

  比赛的棋具采用的是应氏棋,每盒棋子的个数固定,数棋的方式也和国内不同,提掉对方的棋子一定要记得保留。笔者在比赛的过程中就差点顺手放回对手棋盒,这会影响最后数子的多少,从而影响胜负。比赛每盘棋都放置了棋钟,时间采用每人40分钟加5次读秒,时间上比较紧张,对棋钟也要适应。

  受北京方面的委托,笔者在赛场专门约见了美国围棋协会主席安德鲁•欧肯(Andrew• Okun)先生,向他详细介绍了之前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围棋协会联合主办的、旨在于促进和推动中国围棋国际传播的“围棋世界行”活动。欧肯先生表示非常支持和赞赏“围棋世界行”活动,也愿意加入并与中国围棋的有关方面进行多层次的合作和交流,并对笔者提及的孔子学院在围棋文化推广方面的积极作用予以肯定。

  与美国围棋协会主席安德鲁•欧肯(Andrew• Okun)先生

  在谈话中了解和感受到,欧肯先生对中国非常友好热情,来过中国很多次,很多城市都有去过,对中国文化传统等各个方面都有着较深的了解,如果有活动邀请美国方面参加,他也非常愿意支持参与。美国围棋协会非常重视围棋的普及与推广,目前也正在洛杉矶组织和培训围棋老师,让更多的学生在放学之后学习下围棋而不是在街上闲逛。与此同时,欧肯主席也非常热诚的欢迎中国围棋爱好者参加2014年8月即将在纽约曼哈顿举办的第30届美国围棋大会。

  围棋起源于中国,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粹和古老的艺术瑰宝,相信为中国围棋的国际传播和推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们每位围棋爱好者共同的责任。小诗一首,聊表寸心:

  一捧白子 化作冰山

  一捧黑子 泼墨竹宣

  一方棋盘 参透人间

  一种牵挂 相逢随缘

  一片痴情 心灵波澜

  一种禅境 心舟靠岸

  刀光剑影 纹枰黑白

  如画江山 谁来指点

  方圆人生 淡看输赢

  方格望天 宁静致远

  围棋文化 源我中华

  世界行走 意义深远

  国际传播 启航扬帆

  愿作使命 倾付华年

  (韩冬,于2014中国围棋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

  中国围棋文化展上的围棋百字心语)

  附录:笔者洛杉矶访学报告节选

  (节选)这次访学交流是在拥有着完善高等教育体系的美国加州,有10所大学隶属加州大学系统,学生200,000余人;有23所大学隶属加州州立大学系统,共有学生400,000余人。访学交流其实不仅是在专业知识上,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和体会。正如英语学习,不只是听说读写、单词语法,更是在体会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语言背后是文化,文化背后是价值观。

  美国的教室文化和国内还是有很大不同,延续之前在美国读研的感受,美国的一个班级很小,一般十几个人左右,只有一些公共课的教室人数才稍多。由于课堂人数较少,课堂氛围就比较轻松,多以教授启发式教学和讨论式教学为主。课堂角色多为“Student-centered approach(学生中心式)”,而不是“Teacher-centered approach(教师中心式)”,鼓励学生尽量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去,提倡师生互动。美国的课堂氛围轻松自由,不会觉得有太多的拘束,有时老师干脆直接坐到桌子上来讲课,老师和学生之间更像是平等的朋友。

  美国教育倡导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培养学生的Critical analysis skill(批判分析能力),课上欢迎随时提问,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让思维得到极大开阔的地方,我非常赞赏教授们经常挂在嘴边以及下课前必说的“Any questions”(还有什么问题吗)。

  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其早期来美的开拓者的性格特点为个人主义、自信独立、宗教自由信仰上帝,这也为美国社会性格的形成打下了基础;美国人的重要的性格特质首先是respect others(尊重)他人,关于尊重,美国是个文化多元的移民国家,现在的美国人,从血缘从背景上讲,大部分都是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也正是由于美国强大的包容性和人与人之间彼此尊重的理念,才让美国社会在短短的几百年之内迅速发展为世界强国。

  其次是Treat others as you want to be treated(像希望别人对待自己一样去对待他人);第三是(Be honest)诚实守信;第四是推崇独立,认为独立是被信赖的基础;另外美国人重要的性格特点还有乐于助人,很多人参与募捐(donate),很多人在工作之余或是退休后都自愿去做各种非盈利机构和活动的志愿者(Volunteer),寻求内心的满足和快乐,当然也可以获得福利就是缴税更低(Lower taxes)。

  ……

  关于教育,义务教育的年龄是到16岁(required until age 16),也就是16岁之前法律规定必须接受教育。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洛杉矶只有60%的学生完成了高中学业,也就是说有40%的中学辍学少年过早的进入了社会,我想这也从另一方面解释了洛杉矶的社会治安问题和犯罪率高发的原因,而学习围棋的措施一定会对这一问题起到积极的效果。

  洛杉矶某市的市长先生

  关于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最早的学院和大学是通过培训牧师等神职人员开始的,其中哈佛大学是在1636年,耶鲁大学为1701年。大学和学生数量在1870年分别为563所和52000人,1940年大学数量为1700所,学生人数增长至1500,000人。到了2010年,高校发展到4589所,学生人数增至21,016,000人。

  加州的高等教育有个非常特别的教育制度就是社区大学(community college)的存在。社区大学的学费较一般大学的学费便宜很多。加州认识的一个当地朋友就是这样的一个学习经历:先申请社区大学读两年,然后依据成绩学分转入加州大学系统的高校再继续读接下来的两年,学分依然有效。而且社区大学修学分所限定时间的自由度相对较高,且不影响最终拿到转入大学的本科毕业文凭。据统计,在加州共有110所社区大学分布在72个不同的区域,学生共计2500,000人。

  ……

  洛杉矶的公共交通(public transportation)很limited,公交车经常要等一个小时,很不方便。不知是为此所以人人都有车,还是人人都有车所以如此。据统计,1000个人拥有1039辆车,也就是平均每人一辆车还多。令每个来美的人必然印象深刻的是,司机遇到行人,一定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行。在校园中,有黄线的地方,无论是否有行人,驾驶员都会减速刹车。十字路口行人要过马路时,要先在红绿灯上按一个按钮,等白灯指示可以行走时才可过马路。还有买房等消费方面,算的精明的美国人会选择从银行借款,而不是掏自己的腰包和付现金,他们会选择用信用卡每月还款。

  ……

  美国大学的校园环境美丽怡人,常常可以看到:一颗郁郁葱葱的大树在草坪中撑起一把大伞,学生们有坐在树下草坪上学习,也有的干脆坐到大树的水平舒展的枝干上看书的。秋日的校园中,阳光和煦、落英缤纷、层林尽染、随意却干净。学校各个地方的设施也都非常人性化,舒适合理。食堂除了用餐,也可以学习看书,学校各个地方几乎都有可以坐下来的沙发、桌椅,可以随时坐下来与人聊天讨论,看书休息。再加上风景如画,让人觉得非常轻松愉快。

  美丽的校园古老静谧、绿树成荫、自由开放、严谨有序,古老的图书馆里浓浓的书香,阳光抚过大树透进来淡淡的光影,心灵栖息,流云般宁静。耳边一直萦绕着的,是惠特妮•休斯顿的那首经典的《When you believe》:

  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 只要你相信 奇迹就会实现

  Who knows what miracles you can achieve 谁都无法预知 你可以实现怎样的奇迹

  When you believe somehow you will 只要你相信 或许有一天你就会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实现奇迹 只要你深深相信

  ……

  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奋起之志。感恩这一切,感激能在最美好的年华里,有机会走出国门开阔眼界、感受异国的文化风情,尽情享受青春的阳光。还记得康德的著作中,把世界分成可知的和不可知的两部分,并将之比作此岸和彼岸。梵语“波罗蜜多”大致也是彼岸的意思。借用下这对词语:

  此岸青春 彼岸年华

  此岸流水 彼岸花开

  此岸到彼岸,也许只是一条船的距离

  如画流年,愿纵一苇之所如,待彼岸之花开……

  (作者韩冬,采编Alic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12/n400769868.shtml report 5622 此岸流年,彼岸花开——Cotsen杯全美围棋公开赛小感暨洛杉矶访学见闻作者:韩冬大地温暖在傍晚夕阳的霞光中,我的思绪在浦东起飞,汇入东海。时隔不久,再次飞翔在太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