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路云亭:足球,自由之狼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文:路云亭

  我现在看体育就剩下3种了。一是足球,但是,看足球要拣西班牙联赛或有南美参与的比赛。其中西班牙联赛也是因为有了大量南美人的加入显得有滋有味,不可不看。二是拳击,三是乒乓球

  足球的美,就在于它的无比流畅,尤其是最高水准的足球盛事,就像中国唐朝狂草圣手张旭、怀素的碑帖,笔走龙蛇,鬼神同泣,精灵鬼幻,实在销魂。在纯正品位的足球面前,我们的心,全都在急速地净化。人类只有伸出与足球一样自由而飘逸的舌头,傲视人寰,欲以惊恐万状的头颅,化作飞天出没的云霓……

  不知道人类学家研究过足球的最高级原理没有,我以为,飞奔,就是一种最自由的抒情方式。简直就是这样,人在飞跃的状态,就好像雨在飘荡。烟花漫天,飞流直下的火岸瀑布,云的海洋,高接低挡,急流无途,归家无痕。惊人的美妙,即使是最差劲的足球。也有许多不经意的东西穿插往来,涵盖四方。我说的是非常硬朗的足球,犹如雪崩,地震,砍头,排炮,杀犬,五指洞穿,虽然远不及高尚足球来得完满,也同样具有大雨狂泻轻雪飞飘的痕迹。

  人类的价值,无非如此三种:第一,生命。第二,爱情;第三,自由。或许裴多菲只能算作为19世纪欧洲的二流诗人,但他那首“生命诚可贵……”的诗却是第一流的,因为它第一次将人类的自由,裁决出了其具有决定性的分量。

  足球的最高价值就在这里。对,就是它,绝对纯净的,自由。人类思维的所有亮色,因为有了自由的来临,伊始变得不可更改。足球,因为有了自由,才会变得美艳动人,光芒万丈,余音绕梁,飘醉千秋。

  狼,追击猎物时,很像人类从事足球运动。据说,狼跑得并不是最快的,但是它们有自己的绝活,长时间奔跑。 因为它仍然是狼,狼, 才会有人不断地怀念它们,一旦变成了狗,就不再被人看重。狗会使人更加愉悦,却永远也不可能让人尊敬。就是这个道理。每天做梦的时候,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化作一条美好而丰满的狼,绰号,自由之狼。

  “大辫子”足球队

  1860年前后,生活在上海的西方人就开展了足球运动。1867年,洋人成立了足球俱乐部。当这些金发碧眼的外国水兵、商人在一起踢足球时,中国人就远远地看这番西洋景。后来教会学校引进了外籍教练,教中国学生踢足球。上海的教会大学圣约翰大学于1902年成立了“大辫子”足球队,显现出一种横扫千军、无人匹敌的势头。 1896年成立的上海交而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在创办之初,就宣布“体育一事与中西各课一律并重”,并在1902年成立南洋公学足球队,与圣约翰大学足球队一起,被誉为“上海双雄”。据说,南洋公学足球队流行的一首著名的足球歌是:“南洋,南洋,诸同学神采飞扬,把足球歌唱一曲,声音亮。看!吾校的十个足球上将都学问好,道德高,身体强……一开足,个个生龙活虎,真不愧蜚声鸿誉冠我邦。”对于南洋公学校长唐文治来说,足球比赛是学校一件大事。每有比赛,唐文治便亲自布告如下:“今日下午本校与圣约翰比赛足球,所有上、中院(上院为大学、中院为附中)各级一律停课一日,以便前往助威,尚望各球员努力比赛,为校争光,本校长有厚望焉。校长唐。”

  唐文治亲自督战,率领好几百人乘专车亲临赛场,组织啦啦队敲锣打鼓,拼命呐喊。学校附近的居民,甚至其他城市的球迷都赶来观看比赛。由于当时还处在清朝末年,球员脑后还拖着油光光的大辫子。比赛刚开始时,辫子是盘在头上的。可几圈跑下来,辫子就散了。赛势紧张,根本来不及再盘好,在争抢球时,辫子甩在对方的脸上,便是一道血痕。

  一次,南洋的后卫队员在逼抢对方时,被辫子扫中,疼得捂住眼睛,对方前锋乘机射门,拔得头筹;裁判判对方赢球,唐文治不服,亲自出面交涉。裁判说:“辫子问题,向无规定。”唐文治说:“扫着我方球员要害,就应该算犯规,让我方罚球,否则太不合理!”裁判坚持己见,比赛结果南洋输球而回,队员们垂头丧气,校长唐文治竟抱头嚎啕大哭。

  设计“误判”裁判

  早期上海的足球赛,裁判无一例外是外国人。在华人球队参与西联会的比赛后,多次发生因裁判判罚不公引起争议的事情,甚至发生华人球队中途罢赛的事件。当时在圣约翰大学读书的孙曜东,曾回忆他的一段“球迷”经历,内有痛打外国裁判一节,颇为有趣:“球迷也一样,看到洋人在场上撒野,或者偏袒洋人球队,都恨得咬牙切齿,恨不能揍他一顿。我和圣约翰的几个同学就曾在一个夜晚,事先计划好了,把一个惯于‘误判’的洋人裁判弄到一间房子里,黑灯瞎火地乱拳揍了一顿,声称你会‘误判’,我们就会‘误打’,然后大家一哄而散。那家伙也不敢报警,后来就老实多了。现在想想还很解恨。”

  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

  球王李惠堂从小酷爱足球活动。在1922年香港“夏令营杯”赛中,17岁的李惠堂展现了娴熟的足球技巧,被足坛前辈所看中,赛后即被吸收为南华体育会甲级队足球运动员。此后在沪港埠际赛、甲级联赛、远东运动会上,他所参加的球队都获得冠军。随后在出访澳大利亚各役中,他也屡立战功,从而声名鹊起。1925年秋,李惠堂赴上海。起初加盟乐群足球队,击败高丽队并在市锦标赛中夺冠。1926年,上海举办万国足球锦标赛,以李惠堂任队长的中华足球队,战胜了葡萄牙、苏格兰两个强队,创造了华人足球队连续击败外国足球队的纪录。同年夏,李惠堂发动在沪粤人组建乐华足球队,并任该队董事长和队长,成为当时上海乃至全国实力最强的足球队。1928年,李惠堂参加万国球赛,被评为最佳球星。1929年,李惠堂加盟的上海队,获全运会足球冠军。李惠堂娴熟精萃的运球技巧和神乎其神的妙射绝技,使上海观众为之倾倒,每次出赛,球场均座无虚席,到处流传“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的佳话。

  李惠堂刚到上海时,发现上海的球星卖弄技巧,追求个人盘带,有些甚至为了获得观众的叫好,将球踢向半天空……李惠堂的带领下,这种没有配合没有大局观念的踢法被彻底改变,中国球员的水平也快速赶上国际水平。1936年奥运会,李惠堂带领中国足球队历经两个多月到达柏林,疲惫之师,首战对阵英格兰,以0比2惜败,但中国队的表现得到了世界的肯定。

  1976年联邦德国《环球足球杂志》组织世界球王评比活动,李惠堂同来自巴西的贝利、英国的马修斯、阿根廷的斯蒂法诺、匈牙利的普斯卡什一起被评为“世界五大球王”。据统计他在各项足球比赛中,共射进1860个球,与巴西的里登雷克、德国球星宾德、球王贝利以及独狼罗马里奥一样,是迄今世界上进球逾千个的五大巨星。

  复旦大学体育系主任曾是球王

  20多岁成名后的李惠堂,就被复旦大学聘为体育系主任。1928年,23岁的李惠堂自费出版了《足球》一书,这也是第一个足球运动员出书。李惠堂在《足球》一书中叙述道:“自从海禁一开,沿海各商埠便受着足球的熏染。新式运动输入我国,也要算足球为最先,所以因为足球有产生最早、灌输最久的关系,无怪是我国现在最通行和所最崇拜的运动了,何况足球比赛不拘时、不择地、不论人数多寡、不管球场大小,都可以比赛。”

  李惠堂还论断:“足球是我国最出色运动,远东连捷七届、和本年度港沪两华队的冠军头衔便足引证无讹了,我们更进一步而知足球,不特是我国最出色的运动,而且是最通行的运动,那也是万众公认的。所以在足球的名称上头、要冠之以中国国艺称号。”

  张邦纶扑掉李惠堂点球

  1947年1月25日下午,沪港埠际大赛在香港海军球场揭幕。“球王”李惠堂坐镇港队中场。时年李惠堂已经42岁,这场比赛是他的“挂靴之战”。赛场上,他以排山倒海般的攻势,压得上海队门前险象环生。幸亏门将张邦纶表现神勇,球门安然无恙。就在人们以为比赛将以0比0收哨时,上海队一球员在禁区内手球犯规,被判极刑。而这一点球,当然由号称“一脚定江山”的李惠堂主罚。这时全场球迷目光,都紧张地锁定在上海队门前12码处的足球上……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李惠堂疾奔怒射出一记刁钻球,张邦纶侧身鱼跃,球被“嘭”地扑了出去……从此以后,张邦纶身价倍增,名声轰动港沪两地。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15/n400856823.shtml report 4319 文:路云亭我现在看体育就剩下3种了。一是足球,但是,看足球要拣西班牙联赛或有南美参与的比赛。其中西班牙联赛也是因为有了大量南美人的加入显得有滋有味,不可不看。二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足球,自由之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