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逍遥派掌门人大秀绝学 坦言子女不习武传承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6月15日电(刘佳旎)“家人不愿意学,尽管有许多武术爱好者拜师意愿强烈,按照门规要求却不能外传。”15日在沈阳市举办的首届辽沈民间武林大会,辽阳逍遥门第十二代掌门人段宏伟对记者道出了当下传统武术传承的尴尬境地。

  中国武术界素有“南拳北腿”之说。以咏春拳为代表的“南拳”在国际上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武术产业,近年来《叶问》、《一代宗师》、《咏春》等一系列影视作品,让咏春拳火遍中国大江南北,为世人所知。而以查拳、螳螂拳等为代表的“北腿”,在传承发展方面则面临尴尬。

  为期两天的武林大会共吸引了30多家门派来沈阳以武会友。记者采访发现,以武馆或是代表队前来参会的门派实属“小众”,大多数门派甚至个人自成一派,或以亲人间传承为主,而当家人有许多已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武林大会现场,头发花白的段宏伟现场展示了一段通灵功与逍遥拳相结合的独门功夫。年过古稀的他动作灵活,发掌带风,可以一秒连出三拳,引得观众围观叫好。

  段宏伟说,逍遥门已有400年的历史,一直以来有着严格的门规禁律:传内不传外、传子不传婿。再加上没有文字资料流传,基本属于秘传,并且一脉单传,没有其他支派。

  对于子女不喜习武,段宏伟显得有些无奈,他感叹,“不能让好功夫在我这一代失了传”。

  而段宏伟早已打破门规收徒传艺。他表示,只要修好武德,他愿意教徒弟们通灵功、九阳功,绝学不再局限教给掌门人。目前,国内外向他正式拜师的徒弟已逾22位。

  然而,一些门派仍然固守陈规,害怕武功被偷学。武林大会各门派台上表演只有短短数分钟,内行人一眼便可看出,许多门派的展示点到为止,并没有拿出看家绝学,对有意愿拜师的爱好者,也多以年龄不够等原因婉言谢绝。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6-15/6282014.shtml report 877 中新社沈阳6月15日电(刘佳旎)“家人不愿意学,尽管有许多武术爱好者拜师意愿强烈,按照门规要求却不能外传。”15日在沈阳市举办的首届辽沈民间武林大会,辽阳逍遥门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中国传统武术“老人当家” 传承举步维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