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区楚良:中国足球似段誉 有功发不出时灵时不灵

来源:财经天下
第1页 :中国足球与世界背道而驰

  明明是黑的东西,大家都说是白的,想证明它是黑的太难了。到大家慢慢认同这东西的确是黑的,事情就有转机了。

  口述|区楚良 采访整理|施雨华

  2002年世界杯后,我的竞技能力还在巅峰状态,可惜刚对足球有点深刻理解就退出了绿茵场,因为当时的环境太糟了。2003年还是2004年,有场在上海的比赛我摔了手套。没证据我不能说那就是假球,但在相互猜疑的气氛下踢球实在难受,我宁愿选择不去踢。机缘巧合,我去英国参加了国际足联的教练培训班。

  2004年退役之前我就想好了要做教练。我是中国第一个拿到国际足联教练培训班资格证的运动员。后来我还参加过别的培训班,但对我来说那是最重要的一个,因为不但开启了我的教练生涯,更让我对足球的理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我到那时候才真正意识到,我们国家的足球培训和世界主流背道而驰。到今天这条路已经被证明非常落后,2004年的时候我就明白了这一点。

  但另一方面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你得发现我们的优势在哪儿、怎么去保持。比如我们有精英培训——就是所谓的集中训练,在全国挑选高水平的孩子一起训练。当时那是我们国家特有的,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学,虽然还学不全。这曾是我们的优势,但今时今日这种优势已经基本丧失。

  问题在于,我们仅仅是比别人练得多而已,以量取胜,质一直没提高。结果什么表现?举个例子,我也一直在举这个例子:就像《天龙八部》里那个段誉,其实他有很好的武功,但却经常使不出来,有时候灵有时候不灵。中国足球就是这样,平时训练的东西在竞技时发挥不出来。那不是白练了?至少你的训练效率太低。

  大家总说中国球员基本功不好,应该天天去练技术,其实说光练技术就管用是扯淡。我们的基本功并不差,但用在比赛里头,就像武术和自由搏击的区别。武术是用来表演的,所以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得漂亮,自由搏击讲的是一招制胜,你一拳把人撂倒就够了,并不需要有多完美多好看。我们的训练在实用性、竞技性方面做得不够。国外怎么训练呢?就是对抗、实战。

  还有,我们老说中国球员体能不行。其实你看到的是,比赛时我们老被别人掌控住了节奏,所以老在进行无效奔跑,你再有体能也会过快消耗。

  为什么我们进步就那么慢、接受一个理念就那么难呢?因为很少有人去动固有的东西,包括固有观念。我说技术是相互对抗当中所使用的技能,并不像武术表演那样必须很精确。但如果所有人都认为精确才称得上技术,我就会被当成傻子,被唾沫星子淹没。明明是黑的东西,大家都说是白的,你想证明它是黑的太难了。到大家慢慢认同这东西的确是黑的,事情就有转机了。

  我跟几位外籍教练接触过,包括在国青队、在国奥队、在国家队。现在回过头看,他们水平怎么样?应该这么说,世界上真正顶级的主教练没几个,绝大部分都是同一级别的,有的在这方面好一点,有的在那方面好一点,撞上哪个队缺这样的东西你给补上了,你就是优秀教练,到另一个队不见得行。

  比如说杜伊,他在加纳时非常成功,为什么?因为当时加纳球员的基本能力已经相当不错了,他去之后没有作太多战术上的改变,主要是成功地在精神上鼓动了他们,把人心凝聚了。但他来到这儿就不一样了,我们不具备加纳球员的能力。

  再举个例子。霍顿1998年去国家队,当时我们那批人是集中培训过的精英,所以条件非常好。他来了之后把理念一改,整个中国队就完全改变了。我们大多经历过很多挫折,他说的一些东西马上就能明白。但他用同样的方式去带国奥队时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国奥队球员的能力和我们那批人有差距,不只是理念的问题。所以他失败在国奥队,不是在国家队。

  2000年米卢来了之后,坚持要求让一些有过1997年失败经历的球员进入球队。一般来说组建新的国家队时,主教练很少选择失败过的球员,他却坚持要把这样的球员给拉回来。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因为当时国家队主要不是个人能力的问题,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认知、理念上有问题。很多人一到正规比赛就慌了,教练也不知道该怎么应对。这时候如果一些有经验的队员站出来说,其实没那么可怕,这种球我们可以怎么怎么踢,往往一两句话甚至一两个眼神,大家就能比较坦然地面对比赛。

  米卢在每一个地方都成功了,说明这不是偶然的,起码他在这个领域就是权威、专家。他有非常强的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让状态起伏的中国球员在轻松的心态下发挥水平。说起来就这么简单,要做到很不容易。

sports.sohu.com true 财经天下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17/n400915622.shtml report 5104 中国足球与世界背道而驰明明是黑的东西,大家都说是白的,想证明它是黑的太难了。到大家慢慢认同这东西的确是黑的,事情就有转机了。口述|区楚良采访整理|施雨华2002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