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队新闻

国足新主帅首秀获胜 难兄难弟能否复制红魔神话

  世界杯激战正酣,今年的高进球率让球迷看得心欢,强强对话的精彩程度更让大家感到这夜熬得值。这时,你说谈点啥不好,非得整点闹心的。看到这里大家想必知道了,接下来,我们得谈谈国足了。

  昨晚,在荷兰的橙衣军团再度起飞之前,国足先趁着世界杯的东风,凑了把热闹。坐镇沈阳,国足2:0击败来访的马其顿。有球迷调侃道,“呦,国足来了,世界杯34强可算凑齐了。”

  盛宴在前,一场友谊赛原本没啥好说的,但自家孩子上得场来,总得说道两句。昨晚,是国足新主帅法国人佩兰的首秀。在恒大中超独舞、称雄亚洲之时,也让人对国足有了几分期许。可惜,在恒大的光环之下,国足只剩下孤独的落寞。自2002年一尝夙愿,首次进军世界杯以来。国足的走势就像进入了一个漫长的熊市,一路下滑,看不到终点。莫说走向世界了,就连闯入亚洲杯决赛圈都成了难事,要不是以净胜球优势惊险突围,早在3月份就要跟明年的亚洲杯说拜拜了。

  别说,世界杯决赛圈中还真能找到国足的模板——素有欧洲红魔之称的比利时。有人要说了,比利时现在可是世界排名第六、首发阵容身价位列全球三甲的强队,和国足有啥可比性?但您别忘了,在本届世界杯之前,比利时已有12年无缘洲际大赛。其境遇,比国足好不了多少。2007年6月,比利时和中国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分别是71位、76位。但最新的世界排名显示,昔日的难兄难弟已有云泥之别。国足继续下滑到95位,比利时则高居第6。世界杯23人名单中,有20人效力欧洲顶级联赛。虽说国际足联的世界排名规则被人诟病,但比利时在预选赛中9战8胜,提前一轮出线的成绩,却是实打实的。

  12年来,究竟发生了什么?破解比利时的重生密码,对国足的崛起应有借鉴之义。

  被誉为“比利时青少年足球总设计师”的布鲁因尼恩克斯,概括地总结了十年之路的经验——重视青训、借船出海、移民融入。

  得益于足球复兴计划,比利时各州会提供500万欧元给辖区俱乐部作为青训扶持资金,并在各地设立精英足球学院,并与国内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确保学业不被耽误的前提下,每周能接受20小时的足球训练。比利时现在的队长孔帕尼就是这一计划的受益者。这套青训计划被称为“学院化的管理,科技化的训练,全民化的支持”。此外,比利时还要求青年队不再考虑胜负,U7和U8联赛甚至禁止排联赛排名;青年队球员一旦升入上一个年龄组,就不能再回原队打球。

  比利时与德国、法国、荷兰三大足球强国接壤,为该国“借船出海”提高足球水平创造了天然条件。既然邻国联赛的水平更高、人才培养体系更完善,那就不妨鼓励“借智他国”,用他国的足球资源为己服务。不局限于“本土保护”,而是用更大的格局与理念,为比利时的青年才俊找到了一条更好的培养路径。

  走出低谷,比利时用了十年。同样是这段时间,中国足球却仍在黑暗中撞得满头包。为何?

  在比利时人埋头青训、踏踏实实从娃娃抓起之时,我们却在满世界的访名帅、学风格。当比利时人让孩子抛却胜负,从享受乐趣开始接触足球之时,我们身边却屡屡出现“大打小”这样的潜规则。当比利时真正将“体教结合”做成典范,我们的运动员上大学却往往只是去混个文凭。

  就是这样的鲜明对比,让国足和比利时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可时至今日,有些人还是没想明白,似乎领导一个批示,就能让国足重生。如此典型的“行政思维”、“长官意志”,实在离足球规律太远太远了。怎样把足球搞好?其实并不复杂。日本、比利时、德国、西班牙都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只要踏踏实实地按规律办事,从青训抓起,让足球自然生长,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总能等到收获的一天。可我们有的人总盯着眼前,盯着成年队的成绩,一次次地重起炉灶,实在令人寒心。对国足而言,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其实早就明白,关键就在于能否坚持。一任领导一个思路,如果还是这样子搞下去,恐当一辈子的看客。

  其实,中国足球不缺有识之士,缺的是打破“足球官本位”的勇气与信念。从体制来说,要有改革的勇气,在制度上松绑,在政策上给空间,不能总是在政绩考核的旧框框里打转。从个人来说,足协领导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胸,带领中国足球不是一两年、一两任就能解决的事情,但如果谁都只想摘桃子、那只能是一场空。这两者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体制上不改善,即使领导人有如此境界,也会在政绩考核上受到非议。只有把两者关系理顺了,才能解决当下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等一系列问题。

  本报记者 董 晨

(责任编辑:王正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