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全球最著名经纪人:恒大鲁能挖角外援大户

来源:燕赵都市报

  他扎根于南美的足球经纪市场,他被誉为全球十大足球经纪人之一,里皮、孔卡由他引入中国,正在世界杯征战的巴西国脚埃尔纳内斯由他操作从拉齐奥转会国际米兰,百余位巴西外援在他搭建的金元之路上踏入中国赛场,他就是李誉鸿,他为足球经纪人职业代言。

  足球经纪人究竟是无利不起早,还是一种必不可缺的足球拼图?从这位长期侨居巴西的华裔商人口中,我们是否可以描摹出一位足球经纪人与中国足球一起壮大的历史轨迹?我们又能得到多少对中国足球而言的旁观意见,解密多少不为人知的足球秘闻?

  百名外援

  他与中国联赛的不解之缘

  在圣保罗保利斯塔大街戒备森严的一座大厦里,李誉鸿每天在自己的麒麟足球经纪公司里忙碌,或者与为自己服务的各路球探会晤,或者接见来自世界各国的俱乐部人员。

  这位华裔商人用内敛的语调说:“我并不算成功,我只是在世界每一个城市都能找到朋友。我从足球得利,也希望能表达我对中国足球的看法,而你们也能带给我不一样的信息,这就是朋友的价值。”

  李誉鸿说,他的祖籍是湖北天门,但从小在香港长大,来到巴西已经有34年。“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到2004年,我们每年都会输送16到23个巴西球员前往国内,因为有很多的国内俱乐部都过来找。”李誉鸿说,“后来我们更加注重球员的品质,送过去的球员能力比较高,真正能够帮助提升中国足球,而不仅是送过去让他们挣钱,真正达到一种实用一种平衡,球员的数量也就变少了。”“那个时候,输送巴西球员到国内,主要是给他们一个机会可以生活更好。像马麦罗,当时只是一个业余球员;曾加盟天津的奥斯瓦尔多,只是在圣保罗的小俱乐部踢球,到中国后,他们都能长期踢球。”李誉鸿说。

  李誉鸿说,目前他在国内的生意主要集中在恒大和鲁能两家俱乐部身上,这正是他精品化战略的结果。

  恩情难舍

  讲述健力宝球员现状脱口而出

  说起李誉鸿,不得不提那支留洋巴西的健力宝队,而李誉鸿的人生轨迹也在那时发生了悄然改变。“当时,我已经在巴西站住了脚,有自己的餐馆、车行以及贸易公司。我平时很喜欢足球,还成立了一支足球队,在圣贝纳多城的业余比赛里成绩还不错,因此国内有球队过来我也非常关心。”李誉鸿说,“其实,那时候我主要是把巴西小球员输送到各个俱乐部,没想到和中国足球会产生利益关系,因为国内根本没有职业联赛。”

  帮助健力宝联系比赛、观看训练,李誉鸿说纯粹是因为友谊,是帮忙。但健力宝队第一次回国时,对在巴西的锻炼并不满意,还与负责生活服务的公司产生了巨大矛盾。“健力宝队和当地的一个华人闹翻了,原因就是他们只收钱却让小队员吃不饱。健力宝第二次来巴西的时候,中国足协领导特意给我打电话,希望我接手健力宝在巴西的衣食住行,并让我找一个好的农场,让小球员封闭训练。这被我否决了,搞农场不如交培训费,让中国小球员到巴西的俱乐部里,和巴西孩子们一起住一起吃,脚对脚的训练。”“郝伟现在是女足主教练吧,李金羽刚在沈阳下课,李铁和里皮在一起,隋东亮在国安当青年队教练,就剩下李玮峰还在踢球。”谈起健力宝球员的现状,李誉鸿了如指掌。

  野蛮生长

  建设足校要遵从足球规律

  李誉鸿对中国足球联赛的评价是“现在职业多了”。“拿引援来说,以前是靠介绍和关系。20年前的巴西,只要有中国人在这里开饭店、开工厂、开商店,中国俱乐部就会让他们寻找合适的球员。现在,中国俱乐部的判断力很强,懂得如何去选择,也有能力和国外俱乐部直接联系了。孔卡去恒大,虽然转会费很贵,但也让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有了一定的地位,就看中国联赛和国家队了。”李誉鸿说。

  尽管认为中国足球会越来越好,但作为与中国足球联系最密切的旁观者,李誉鸿也有不同看法。“国内的足球学校,不是很正常的国外俱乐部做法,没有完全尊重足球规律。”他还将矛头指向了某俱乐部的足校,“既然可以投资1万人的足校,为什么不把一部分重心放到青年球员身上,为什么不在每个省都建设一个规模小一些的足校?那样不是方便招生、方便各省市的孩子学习足球吗?要知道,在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这样规模的足校。”

  李誉鸿还说,虽然西班牙足球近几年势头很盛,但是足校也不能只聘请西班牙的教练。“这样规模的足校,至少要70-90个教练,他们能有这么多教练?为什么不能多些城市来建设足校?这家西班牙教练,那家意大利风格,还有巴西、阿根廷,谁最好谁留下,其余淘汰,这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

  电商中超

  中国足球需要为将来打算

  尽管不在国内生活,但李誉鸿对国内足球圈的动态极为敏感。

  当谈到马云注资足球时,李誉鸿认为非常可惜。“锦上添花不需要,这些钱如果丢到绿城未来会更好。恒大的下滑与奖金下降并没有直接的关系,球员体能与成绩不会一直保持平衡,去年恒大达到顶峰,注意力、争胜心都发生了疲态。居高临下,必然会下来,只要不是太低和太久,都会过去的。”“足球并不能是一两家在玩,太远了别人就跟不上了,就会出现你在太空玩,我们在地球玩的尴尬。”李誉鸿说,“中国足球当然可以挣钱,但现在需要做的是为了将来的人才,什么时候像日本那样,球员能在五大联赛站住脚了,中国足球也就有希望了。”

  李誉鸿认为,很多中超俱乐部老总不是很纯粹的玩足球,国内联赛还要继续职业化。而在巴西,足协管不了俱乐部内部的事,联赛怎么打,场次多少,还有一个协会,俱乐部董事长说了算,电视台给多少钱,是俱乐部代表坐在谈判桌前谈判决定的。

  风险纠葛

  职业足球经纪人的暗面

  尽管在足球领域浸淫多年,但李誉鸿还是一贯低调,“足球没有专家,天天都在变化,天天都有新东西,你勤奋地跟踪,勤奋地看,但是依然很难。”

  谈到球员转会市场上司空见惯的“吃回扣”,李誉鸿说:“这就看经纪公司是否正规,我们只会和同事分享经济成果,而不会和俱乐部分享这份利益,我们与俱乐部分享的只是成功的喜悦。”

  李誉鸿还谈起了自己的“生意经”,他带着记者参观他的资料室,抽屉里摆满了光盘和录像资料,“从13岁起,我们就有小球员的档案,每个年龄段都有,永远在筛选,这是为了形成球员体系的金字塔。在巴西,16岁以下是不能拥有职业合约的,经纪公司只可能得到球员父亲的承诺。到了16岁时,小孩子不愿意再跟着你,你也没有办法。好苗子要从小开始跟,17岁后好的苗子已经被外界发现了,市场看到的价格也变贵了,所以我们要挣下面的钱,自己组建球员队伍。”

  团队合作

  足球经纪不是简单买卖球员

  在李誉鸿看来,“金字塔”是足球的通用哲学,足球经纪也不例外。“我们都有分工,平时公司只有十几个人,我们的触角主要来自各路球探,他们帮我们跟踪各俱乐部和各足校青少年球员的比赛和训练,家长有小孩需要送到更好的平台,也可以联系他们。中国俱乐部强调教练挑球员,其实,通过一两场球是选不出好球员的,因为球员表现是不稳定的,这也是水货产生的原因。”

  李誉鸿表示,在涉及球员交易的时候,必须有法律全面保护,“在巴西,法律注重保护俱乐部的利益。就拿从别的俱乐部非法挖人来说,被挖人的俱乐部可以向国际足联上诉,并要求巴西足协对违规俱乐部惩罚,这个数字非常惊人,是该球员在老东家期间食宿、教练培训费、场地费花销的200倍。而国内惩罚很轻,简直是在鼓励挖人。”“其实,足球经纪人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我们就好比汽车的润滑剂,是连通球员和俱乐部的通道。真正的足球经纪人需要经济回报,也需要形象回报,我们运作的球员如果表现不好,我也睡不好,吃不好。”李誉鸿笑着说。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21/n401131957.shtml report 4773 他扎根于南美的足球经纪市场,他被誉为全球十大足球经纪人之一,里皮、孔卡由他引入中国,正在世界杯征战的巴西国脚埃尔纳内斯由他操作从拉齐奥转会国际米兰,百余位巴西外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