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球20年的赎罪记忆 重访健力宝巴西取经路

来源:西安晚报

  巴西足球王国,这里曾经作为振兴中国足球的起点,当年,有一支名叫“健力宝”的球队不远万里,跨越大洋,踏上漫漫取经路。时过20年后,在巴西世界杯期间,本报记者也探访足球王国,重访昔日健力宝之路。

  健力宝

  中国足球的救赎记忆

  1993年11月,中国健力宝少年队远赴巴西圣保罗踏上求学路;2014年6月,晚报记者在巴西世界杯期间重温当年“健力宝”走过的心路历程。圣保罗、瓜拉尼、巴拉纳竞技,这些接待过中国少年的地方埋藏着太多的记忆。

  距离圣保罗70公里外的如杰基巴市,健力宝队曾经在这里生活训练了18个月,这里的一切如今早已经物是人非,训练基地已经改成了马场,当年生活的房间已经荒废,屋内除几张破烂不堪的铺席外一无所有。当年的食堂已经成为喂马的地方,地上满是马粪。最大改变的还是当年训练的球场,那个时候队员们自己整理出的场地已经变成马场,一匹匹骏马疯狂奔驰。

  1996年3月,健力宝青年队又赴瓜拉尼俱乐部学习,为此瓜拉尼俱乐部特地组织了一个巴西工作团队,其中包括主教练、体能教练、队医、按摩师、管理员等都为健力宝队服务。这里的青训非常有名,荣誉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奖杯,其中还有一部分是专门摆放瓜拉尼青少年球队的奖杯。与当年相比,瓜拉尼俱乐部硬件条件并没有什么改善,特别是当年健力宝队驻扎的那栋小楼,依旧像20年前一样破旧,而现在瓜拉尼俱乐部的梯队球员们就住在这里。小楼分为两层,一层球员宿舍、二层是教练宿舍,当年朱广沪和几个中方教练就住在二层。但更让人吃惊的是,两层楼之间竟然没有天花板,所有房间只是用板子隔开,站在二楼的房间门口可以俯瞰到整个楼内的情况,这和当年完全相同。

  1997年10月,健力宝青年队转而驻扎位于库里奇巴市的巴拉纳竞技俱乐部。本报记者的库里奇巴之行,由曾经的国力队主帅卡洛斯充当向导,在远处他指着基地说道,“当年就是在那里,健力宝队进行了半年多的训练!”当记者想近距离观看时又被老卡拦住,“巴西世界杯,西班牙队已经把训练基地包了下来,所以前面有警察,你肯定也进不去。”据老卡介绍,巴拉纳竞技俱乐部这些年变化很大,硬件在巴西都属于顶尖水平,拥有11个训练场,目前有从14岁到20岁的120名球员参加训练,还提供场地给外国球队训练、培训外国球员和教练。

  从1993年11月开始留学到1998年8月宣布解散,中国健力宝队终于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不过这支球队并没有帮助中国足球实现腾飞梦想,正因为此,直到今天健力宝模式仍然饱受争议。

  谈健力宝队

  卡洛斯:当年的朱广沪是我的徒弟

  卡洛斯,这个67岁的巴西老头,在大多数中国球迷印象中,是“西北狼”教父,是北京国安、上海联城、武汉卓尔曾经的主帅,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他还是当年健力宝队赴巴西留洋“取经”时巴西方面的教头。用卡洛斯自己的话说,“当年健力宝在巴拉纳竞技队训练,主教练朱广沪也只能算作是我的徒弟!”

  在健力宝 执教半年时间

  当年的健力宝青年队曾经三次到巴西留学,时间分别是1993年11月在圣保罗,1996年3月在瓜拉尼,1997年10月在库里奇巴的巴拉纳竞技,其中第三次与卡洛斯结缘。从1997年10月到1998年4月,卡洛斯出任健力宝巴西方面的教练有半年时间。

  “当时我对这帮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吃惊,后来才知道其实他们已经有过两次在巴西学习的经历,因此对于这边的一切并不陌生。当时印象深的还有,队员们会定期聚集在一起升旗,唱歌。” 卡洛斯说道,“巴拉纳竞技训练条件很好,我们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训练计划,队员们都很刻苦,半年的时间过得很快。这是我第一次正面了解中国足球,后来发生的事情也非常奇特,因为从那以后我就与中国足球结下不解之缘,执教陕西国力、北京国安、上海联城以及武汉等队,西安甚至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如果没有执教健力宝这段经历,估计我的足球人生可能会呈现出另外的情形,将很难与中国足球联系在一起。”

  在巴拉纳 小伙子们很棒

  健力宝在巴西留洋足迹遍布圣保罗、库里奇巴等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站就是库里奇巴的巴拉纳竞技,就是这个地方,卡洛斯以巴西方面教练身份加入到健力宝队的日常管理和训练当中。

  这次世界杯到库里奇巴与卡洛斯相见,卡洛斯不忘向记者介绍这里的足球文化。他驾车慢慢地行驶在市区街道上,“这就是巴拉纳竞技队的训练基地,当年这家球队接待过健力宝队。其实事前,我当时对这支球队情况不是非常了解,只知道是一帮来自中国的孩子,他们在圣保罗有过一些训练和比赛。因为那会儿我在巴拉纳竞技队负责青训,所以当他们到巴拉纳竞技后我也要看他们的训练和比赛,从恢复调整到训练方式,再到作息时间安排都与巴西接轨。”卡洛斯说。

  卡洛斯对这帮健力宝队员印象很深,“他们身体条件不错,在巴拉纳竞技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从他们后来参加的比赛中可以看出来,当年小伙子们在土伦杯就表现得不错。中国年轻球员柔韧性非常好,属于技术型,在这一点与南美球员有类似之处,所以就应该往这个方向发展。”

  当教练 与朱广沪结下友谊

  在库里奇巴的蓝天、白云下,卡洛斯轻松漫步,心旷神怡,聊完陕西国力,又聊当年的那支健力宝青年队。现在想起翻译徐楠在车上告诉记者的那段话确实很贴切,“老卡就是这样的人,谈到足球就兴奋,他平常说的最多的是国力让他在中国出名,而带健力宝则是他第一次真正地接触中国足球。”

  虽然在健力宝当教练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但老卡还是赢得了同行与球员的尊敬。卡洛斯本人也坦言:“当时我们的关系都非常好,我向球队介绍巴西足球的事情,我指的不仅仅是战术理念,还包括巴西人对足球的理解。中国足球与巴西足球存在很大差距,朱广沪带队来这里学习,因此其实他也只是我的徒弟。”卡洛斯吹吹自己大胡子,言语之间记者能够听出他仍然沉浸在当年那种和谐、融洽的气氛当中。

  谈健力宝模式

  卡洛斯:中国足球应走南美路线

  既当过中国健力宝青年队的教练,又执教过中国顶级联赛的球队,卡洛斯对于中国足球可谓了如指掌。谈到当年的健力宝模式,老卡直言,健力宝模式本身没有错,但拯救中国足球,不能光靠一支“健力宝”队。

  记者:中国健力宝队已经化作历史的尘埃,现在很多人都质疑当年那种健力宝模式的失败。

  老卡:我不认为健力宝模式是失败,相反我觉得它还是成功的,只是因为种种原因,这种短暂的成功很难维持。

  记者:您指的成功是哪方面,所谓的种种原因很难维持又指的是哪些?

  老卡:当年那支健力宝队出了多少国脚,相信你们记者应该比我更清楚吧。那支健力宝队很多人都成为后来国家队的骨干力量,李铁、李金羽等都是,如果说培养出这么多国脚还算作失败,那什么算作成功?至于成功难以维持的原因还在于足球思维上的差异。

  记者:能否更加详细地说明一下?

  老卡:在我看来,中国足球有很多难以理解的东西。当年那支健力宝队整体情况非常好,他们在库里奇巴这边打比赛很少输球,打土伦杯表现也不错。我知道健力宝队很多球员都是为奥运会做准备,张效瑞、李金羽就都入选了后来的国奥队,可我到现在都不明白,既然中国足球选择学习巴西,那么当时为什么又要聘请英国人霍顿来当主教练,英式打法与南美打法本来就完全不同,你叫技术球员去踢英式足球,怎么可能会有好成绩呢!

  记者:健力宝模式未能延续,中国足球下滑明显,您认为这些问题出在了哪里?

  老卡:中国足球走健力宝模式是对的,但不能只靠一支健力宝队,而是需要更多的健力宝队走出去,中国足球学习需要有坚定的方向,不能今天学这个,明天又学那个。这方面日本足球就可以带来启示,他们一直在学习巴西足球,走技术流路线,到如今已经相当成型。

  记者:您知道中国足球现有的足球人口么?现在很少有孩子愿意踢足球!

  老卡: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健力宝模式只是提升中国足球的一种途径。改变中国足球,一支健力宝队肯定不行,但如果有很多健力宝队,我指的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坚定地学习巴西足球,那么提升将会成为必然。巴西足球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中国足球没有,扩大足球人口、抓好青训是当务之急,否则探讨健力宝模式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

  记者:您跟中国足球打交道已经很多年了,请从教练的角度给中国足球发展提一些建议。

  老卡:坚定走南美路线,就是走技术流,中国与日本都属于东亚足球范畴,在很多方面有相似之处,既然日本足球学习巴西足球取得成功,那么中国足球也肯定可以走这条路。

  今昔对比说裁判

  众目睽睽之下,波黑队两次蒙冤,最终含恨出局。尽管所有人都可以为波黑人鸣冤,却没谁能为他们讨回公道。因为,我们必须遵守比赛结果不能更改的规则。所以就不具体讲这件囧事了,宏观地说说裁判吧。

  我以为,电视时代的足球裁判,对他们的前辈,即前电视时代的足球裁判,一定羡慕不已。

  那个时候,球场上没有大屏幕、没有慢动作回放,对看台上的观众来说,眼前发生的一切,都是一旦过去,便不存在。现场以外各色人等对比赛的了解,则主要依赖报纸及电台记者的书面或口头描述;当然,图片也有,但那仅是对比赛过程中极有限时空的再现。在这种情况下,进攻的球员是否越位、皮球是否越过球门线、球员在对抗中动作是否“干净”……在裁判做出裁决后,他人是很难质疑的。倘若非要说三道四,人家会问:难道你比裁判的位置更近、因而也看得更清楚吗?所以,对前电视时代足球裁判的判罚,可以这样概括:错判肯定多有,是非无法说清。

  电视时代的情况则相反。十几、乃至几十部摄像机的镜头,从不同的位置、角度紧盯着那块不大的绿茵场,球员、还有裁判的一举一动,都被记录得清清楚楚;一旦发生了进球、严重犯规,球场里的大屏幕,还有千家万户的电视机荧屏上,立即就会出现从不同角度拍摄下来的慢动作回放……科技发展到这个份儿上,发生在绿茵场上的事,还有哪一件说不清呢?本来,随着足球运动的发展,裁判的水平也应不断提高,但在球迷感觉中,好像远非如此。缘何?就因为电视时代的绿茵场上,比赛结果虽不能更改,裁判错误却无法隐瞒。

  四年前,英格兰兰帕德的进球被判无效的冤案,催生了门线技术的使用;今天,波黑蒙冤事件,能不能促使足球裁判规则进一步完善呢?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23/n401207217.shtml report 5818 巴西是足球王国,这里曾经作为振兴中国足球的起点,当年,有一支名叫“健力宝”的球队不远万里,跨越大洋,踏上漫漫取经路。时过20年后,在巴西世界杯期间,本报记者也探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