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川纪念全兴20周年活动 全国寻找老球迷沈胖子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参加老全兴20周年纪念活动

  那时全兴·老川足特别讲述之球迷沈胖子

  巴西世界杯已经激战了15天,为世界杯熬更守夜、痴迷癫狂,是太多球迷的体验。在今天这个小组赛战罢后难得的休战日,我们不妨把目光从遥远的南美大陆收回来,来寻找一位曾经痴迷癫狂的成都球迷——他的泪水曾经成为这座城市经久不灭的足球印记。

  在上千万人口的成都,沈胖子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称呼,可亲历过1995年“成都保卫战”、在看台上为全兴保级成功而泪雨纷飞的沈胖子,却是这座城市关于足球记忆的焦点人物。沈胖子大名沈立新,当年的他,曾经为全兴队“保卫成都”成功泪洒成体中心,他的眼泪、他的激动、他的痴爱又正好被镜头捕捉,在电视上被反复播放,点燃了无数成都球迷的豪情,成为当时成都球迷集体心声的代表,也成为中国足球黄金年代的经典留影。

  他的身影

  如今在球迷中“消失”

  在全世界都在为足球疯狂的巴西世界杯期间,众多资深球迷都以此为契机,回忆自己关于足球的难忘记忆,而曾经为全兴哭泣的球迷沈胖子,却遍寻不见。华西都市报记者遍访多位与沈胖子曾一起在看台上为全兴球队激动、哭泣、呐喊的资深球迷,不管是曾经与他一起呐喊的同伴,还是曾经多次耳闻大名的同道,大家都一致反映:沈胖子,已经从足球球迷圈子和视线里,“消失”了。

  有关沈胖子去向的版本很多。有人说,他如今已经不看足球,专心做生意,成为两耳不闻足球事的老板。也有人说,他到外地发展,好多年未归。也有人说,他热爱足球,曾经付出的痴心太多,心被伤、心凉了,而彻底对足球转身了。

  虽然与沈胖子关系很不错,但胡定成也有好几年没见过他了,“即使我上一次见到他,也是在2007年了。当时他对我说,自己已经很少看球了。据他跟我透露的信息,可能跟他对川足死心塌地的热爱,没有受到一些人的足够尊重有关,再加上后来川足解散,成绩衰落,他感到心灰意冷,有意淡出,将自己从情感上主动划开了。如果我猜测准确,他的确如此,我也觉得能理解他。”

  他的泪水

  曾经让一座城“共鸣”

  1995年11月19日,全兴主场战八一。5万多名真挚的铁杆球迷涌进成体中心。此役非常重要,全兴面临降级的危险,这也是“保卫成都”的最后一役。在无数人的心提到嗓子眼的紧张氛围中,四川全兴最终成功保级。万众沸腾,无数汉子激动得难以自控,热泪长流。其中沈胖子喜极而泣的画面,被摄影镜头捕捉到……就算多年以后,再看这个镜头,再看沈胖子的泪,我们依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川足的黄金时代,我们热爱的联赛,曾经是如此震撼人心。

  今年72岁的潘前荣,是四川省球迷协会现任荣誉会长,回忆起19年前那场“成都保卫战”的盛况,老潘说,能够坐4万人的成都体育中心,过道里都塞满了人。“大概有5万多人,体育场的防暴沟里都挤满了人。”当年镜头捕捉到沈胖子哭泣时,老潘就在沈胖子的旁边,全程见证了这个经典镜头的诞生。

  “当时,摄像机就在我脚下一排向上扫。我看到身边的沈胖子掩面痛哭。我当时还劝他:哭啥子嘛?赢球应该高兴才对。后来,他的泪水上了电视,点燃了很多人的情感。我看到镜头右下方,还有我举的旗帜呢。”潘前荣还透露,“除了沈胖子,当时看那场球激动得流泪的人,何止成百上千。只不过,他们没有被电视镜头捕捉到。我记得,有几个球迷,还激动得昏倒,立即送到了医院。”

  当年的四川全兴足球会员俱乐部专职副会长胡定成,与沈胖子有过较为深入的直接交流,“我对他很熟悉的。他父母都是从沈阳内迁到成都的工人,他们厂里有很多全兴球迷。沈胖子对川足尤为痴心。辽宁队来成都比赛,他都不会为辽宁队加油,还是一心一意支持四川全兴。要知道,他父母都是辽宁人,他自己也在辽宁出生。”

  四川省球迷协会会长张利梅对沈胖子的泪水,也记忆犹新,“当年他在镜头前哭泣的脸庞,四川球迷都记忆很深。我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很感慨,他作为一个非本土的球迷,能对四川足球那么痴心,那么有归宿感,尤为难能可贵。”

  呼唤沈哥

  老全兴邀你“话当年”

  对于这位令人记忆深刻的全兴球迷,张利梅言语之中,还是显得很动情,“虽然这么多年来,都没有他的确切消息。但其实,我们球迷圈不少人还是挺牵挂他的。不知道他还看不看足球,还关注不关注足球新闻。如果他还看球,我希望他能听到我们对他的呼唤:有空回来看看,大家还是可以聊聊球。聊聊最新的生活变化。毕竟大家共同爱好一场,对同一件事,同一个球队,倾注过那么深的感情。”

  提到沈胖子,全兴队球星邹侑根也很有感慨,“肯定有印象噻。不光我,我们全兴队的所有队友,都不会忘掉沈胖子。我们老全兴20周年纪念,沈胖子为全兴、为成都哭泣的镜头,是非常宝贵的。代表很多意义。我们也非常希望他能出席20周年的纪念活动。我觉得,这是一段青春的见证,成年的见证。”从言谈中可以感受到,邹侑根对于像沈胖子这样的曾经对四川足球倾注过很真很纯粹热情和心血的球迷,充满感恩。

  邹侑根也通过本报向沈胖子发出邀请,“希望沈哥能抽出时间,参加在7月20日举行的老全兴的纪念活动。大家一起共诉往日的足球情怀。”邹侑根也坦言,自己希望真心球迷回来共聚,并不仅仅是为了对往昔的怀旧,更是对未来的希望,“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四川年轻人知道,川足曾经有多么棒的球迷。也想以此共同唤起,很多人埋在心底里对川足的期望和热爱,营造更浓厚的足球氛围,以助川足有重新出发的强大动力。”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28/n401502770.shtml report 2794 参加老全兴20周年纪念活动那时全兴·老川足特别讲述之球迷沈胖子巴西世界杯已经激战了15天,为世界杯熬更守夜、痴迷癫狂,是太多球迷的体验。在今天这个小组赛战罢后难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