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兴老将宜宾重聚首 余东风称全兴20年心气未散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阳光照耀着全兴的旗帜,旗帜闪耀着希望的光辉,光荣的足球健儿重任在肩,万千球迷为我们呐喊助威!”激昂的全兴队队歌,在球场上空飞扬,熟悉的黄色狂飙在刚下过雨的绿茵场上闪现:“魏大侠”魏群、“猎豹”姚夏……教练席上的余东风正目光深邃地望着球场上心爱的队员们。6月28日出现在宜宾的这一幕,是不是让你有时光倒流的幻觉?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华西现场

  6月28日,魏群、姚夏、何斌、张伟哲、彭晓方、孟宪鹏、李晓峰、毕建涛等前全兴球员组成的“老全兴足球队”,以及领队王茂俊、队医王永明,再次汇集在“老哥”余东风教练的麾下,前往宜宾与当地的前卫足球队踢了一场友谊赛。虽然只是一场友谊赛,虽然对手并不是专业球队,但余东风显得一如既往的认真,“像今天这样的比赛,我们都非常珍惜,珍惜这种因足球又相聚在一起的机会。”余东风说。

  7月20日,一场“老全兴20周年纪念活动”将在成都举行,华西都市报记者借老全兴队员在宜宾打友谊赛的机会,对再次集结在一起的队员们进行逐一当面采访,并将他们的老全兴经典回忆、难忘情怀、希冀建议,用录像一一记录。在镜头前,这些老全兴队员们纷纷敞开心扉,倾诉肺腑之言,令人动容。

  “回想起来,那简直像是做了一场美梦,天时地利人和。球员一条心,主管部门很关心,球队成绩好,球市很火爆。”

  “想要全兴盛景重现,难度很大。但我们都在一点一滴努力。四川足球未来依然有梦。”本版摄影任吉军高翔

  老全兴的

  心声

  “魏大侠,进一个!”“全兴,雄起!”虽然是在宜宾打友谊赛,算是客场,但球场边却时时响起为老全兴球队加油的呐喊声,比赛的精彩程度也是丝毫不打折。中场休息和比赛结束后,魏群、姚夏等老全兴的明星们,还不时被前来求合影的粉丝拉住,成了合影帝。

  魏群:如果能再来一盘

  魏群看起来显得有点生猛,但他其实内心很细腻很重感情。“我们老全兴队员真是兄弟,吃住行几乎天天在一起。当然,我们的人生都发生了改变,但是只要老全兴召集大家聚会踢球做活动,我应该是最积极的。”

  对于四川足球的发展,他的思考很细致,他认为,老全兴曾经的辉煌,有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本土球员的强大,“所以,要想四川足球早日崛起,就一定要从青少年培养开始,从头再来。我的队友们很多都在从事足球教练工作。他们往往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校园里做足球培训,真的很辛苦。足球圈的人都值得尊敬。当然,四川足球还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而不仅仅是足球圈。”

  最后,这位铁汉也发出感慨:“人们总是说,要向前看,不要讨论过去。历史的确无需多谈,但绝不能忘记。因为历史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像老全兴时期的足球氛围,如果能再来一盘,但愿能在我活着的时候看到。”余东风:老全兴20年,心气还没有散

  由于是友谊赛,坐在教练席的余东风,虽然全程目不转睛盯着场上每一个细节,但总体上显得心态轻松,脸上挂满笑意。如果时间转回到20年前,他带领全兴队打比赛,“老哥”可是难得轻松。他回忆起当年第一次被全场四万多球迷喊‘余东风,下课’的感受,“脑子一下子就懵了,腿软了。”那场比赛后,余东风是被两个记者架起胳膊才走到新闻发布会场的。不过,他也笑着说,“后来我也听习惯了。一喊‘下课’,球员受到刺激,反而更容易进球。”

  当成败已成往事,热血沸腾的年代远去,唯有情感永存。谈到自己的这帮爱徒,余东风依然爱意满满,“这帮球员虽然有些比较调皮,但总体是非常团结,很齐心。我一开始当主教练的时候,中间的确有过一些摩擦或矛盾。比如在一些训练方法上,意见不统一。但好在我当时也算年轻,跟他们年纪相差也不算特别大。我就跟他们打成一片,最后都成为交心的兄弟伙。”

  在余东风看来,这么多年,老全兴情结已经渗入到每一个人心中,那股心气还没有散。比如说,现在召集大家参加个足球活动,互相扎起,就算不收一分钱,也都能挺身而出。“平时我们举行聚会啊,组织打友谊赛啊。其实不是为了表明我们当年有多辉煌,更多的是,我们想把当年老全兴的一些精神,有机会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感受到。比如今天在宜宾这场比赛,当地球迷的气氛就非常好。总之,我们也希望这份全兴情结,还能给川足的未来发展,带来一些积极的推动作用。”王茂俊:老全兴走到哪,我都愿意跟着

  作为在足球圈内摸爬滚打近30年的名宿、原全兴足球队领队,王茂俊亲眼见证了四川足球的兴衰史。他今年已71岁,早已该享受退休生活,但一遇到老全兴集结出去打友谊赛,他还是非常积极地参加。此次从成都到宜宾比赛,乘汽车路途艰苦,但王茂俊对球队行程的安排组织、场边支援等,依然尽职尽责,态度跟以前全兴队正式打联赛一样。队员们也都亲切叫他一声:王大爷!

  王茂俊说,如今看到这帮球员,依然跟看到自己家的孩子一样。面对镜头,王茂俊显得很动情,“我的心永远都牵挂着四川足球,它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而老全兴时代无疑是四川足球历史上非常辉煌的一段。我愿意去回忆、谈论、思考。在我的余生,只要我有时间,不管老全兴队的人走到哪,我都愿意跟着。”王茂俊最后也感慨,“虽然我们四川职业足球目前处于低谷。但是我的心不会停止希望。在我死之前,四川足球如果还没有拿到一个全国冠军,做了一辈子球迷,做了一辈子足球工作的我,可能死都不瞑目。”

  姚夏:再创职业新高峰

  姚夏在场上是“猎豹”,但在场下显得很文静。他语调平缓,“四川的职业足球在未来肯定还会达到新的高度,但我想,这个新高度,可能更多的是指取得不错的成绩。要想像老全兴时代那样,获取全城乃至全川人情感上的认同,这是非常难以再去达到的。”不过,姚夏仍然对四川足球报以希望,“总之,希望再创职业足球的新的高峰吧。”

  彭晓方:总希望能做点什么

  在彭晓方看来,全兴队的辉煌,与火辣的球迷、万人空巷的足球氛围分不开。“那个时候,球迷可以排三天三夜买票看我们踢球。这种状况,在现在全国范围内很难再找到。像我们这些从小热爱足球,为四川足球几乎奉献了全部青春时光的足球人,总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如今的彭晓方很看重大众足球的普及,“我算是从足球的顶端到足球的基层。我很开心的是,每天晚上有很多小孩子到足球公园踢球,我会感到欣慰,这就是四川足球的火种和希望。”

  何斌:川足需要耐心和毅力

  谈到老全兴,何斌最感念的是,他们那帮人曾经用足球将四川人的麻辣表现得淋漓尽致,对于目前川足的沉寂,何斌也显得冷静而理性,“四川足球的氛围,能再现老全兴时代的那种巅峰状态,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但不得不承认,足球人才的培养本来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需要的是耐心和毅力,以及对足球的一份纯粹的醉心。”

  毕建涛:找回了以前的感觉

  川足前门将毕建涛来自青岛,是2000年转会到全兴队的,之后定居成都。对于老全兴队的记忆,他首先提到一点,就是四川球迷对全兴队的狂热和热情,“当时我还是代表青岛队来成都打客场,打的是足协杯的一场比赛。4万人的体育场座位全部爆满,内心很震撼:这里的足球氛围简直太好了。这样的球队出成绩,是很自然的。”

  虽然在全兴队只踢了三年球,但他对队友的友谊却依然很深,“当年我还是年轻队员,魏群、姚夏他们都是我的师哥。队里气氛非常好,彼此都很团结。虽然后来退役,但是我很享受跟师哥们一起再踢球的感觉。比如这次到宜宾坐大巴,简直找回了以前打客场的感觉。”

  张伟哲:把经验传给娃娃们

  张伟哲觉得,到宜宾打友谊赛,主要目的不是踢球,“更多的是跟大家聚会,重温大家在一起打比赛的感觉。我们这些队员下队以后,各有各的工作,一旦有聚会的机会,都很愿意参加。”提到当年,他觉得老全兴唯一缺少的是一个冠军,“回想起来,我们曾经有那么好的足球氛围。全城一心,球员都全力去拼,精神意志高度统一。这些宝贵的经验,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传达给当下的年轻队员们,以及年轻的娃娃们。”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630/n401562314.shtml report 3682 阳光照耀着全兴的旗帜,旗帜闪耀着希望的光辉,光荣的足球健儿重任在肩,万千球迷为我们呐喊助威!”激昂的全兴队队歌,在球场上空飞扬,熟悉的黄色狂飙在刚下过雨的绿茵场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时光倒流20年 老全兴宜宾再聚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