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南高中再曝74个运动员加分事件 文科状元在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方兴河南漯河报道

  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今年有87名高考生获得体优生加分一事还未淡出视野,河南漯河市高级中学今年高考生中有74名国家二级运动员一事又被网友爆出。

  潇湘晨报记者调查发现,河南全省享受国家二级运动员加分的考生共有738人,漯河高中就占了74人,河南文科第一名齐某也在其中。

  漯河高中副校长王海东称,学生是怎么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的,学校并不知情。漯河市招生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招生办只按证件办理加分,事情来龙去脉只有学校才知情。

  河南文科头名产自该校,享受10分加分

  6月30日凌晨,“漯河高中一个年级74个国家二级运动员,包括今年的文科状元”的帖子出现在一些网站上。

  发帖者贴出的一份考生名单显示,漯河高中今年考生有74名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学校副校长王海东承认,漯河高中确有74人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

  潇湘晨报记者查询河南省招生办数据发现,今年河南全省享受体育二级运动员以上政策加分的有738个。这意味着漯河高中一个学校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占全省10%。河南省内公认的“顶尖中学”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外国语学校,今年的体优生人数分别为23人、15人和12人,加起来总数为50人,比漯河高中还少24人。

  在这74人中,今年的河南文科第一名、漯河高中考生齐某也在其中。扒出此名单的网友“carol欢歌”对此强烈质疑:“一个年级74个国家二级运动员,还几乎个个尖子,每个学生都文武兼备,难道这是所体校吗?”

  “喊一声拿证书来,学生就都拿出来了”

  漯河高中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么多的国家二级运动员怎么来的,学校不知道,也没必要知道,“高考前参照加分政策,班上喊一声‘拿证书来’,学生就都拿这些证书出来了,我们就拿这些证书去申报加分。”

  “你们不检验这些证书的真假?”记者问。

  “家长为孩子搞个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证书,又不是漯河高中一个学校在搞,哪个省没有?郑州搞得还厉害一些呢!”这位工作人员说,漯河高中不是这一届才有这样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考生,“2012届和2013届都有。”

  王海东称,74个考生如何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学校不知情,“如今问题暴露出来了,请你去问家长是怎么回事”。

  招生办:只依程序办理加分,详情只有学校知道

  潇湘晨报记者致电河南高考文科第一名、漯河高中考生齐某,齐某的父母接听了电话。记者询问齐某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是怎么来的时,对方反复说“听不清楚你说什么”,然后挂断电话。至发稿时止,他们再也没接听电话。

  按照规定,国家二级运动员享受加分政策必须经过招生办。考生是不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由体育局认定资格以后,体育局和招生办共同举办一次国家二级运动员测试,资格测试合格的考生在省招办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合格之后,考生可以在高考时享受加10分的优惠政策。

  不过,漯河市招生办工作人员表示,市招生办只按政策依程序办理加分,“学生怎么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的,只有学校才知情”。

  记者再次到漯河高中询问,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学生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需要体育主管部门也就是体育局确认并发证,“我们不参与,不负责审核。学生出了问题自己负责。”

  [分析]

  体育加分涉及多个部门或致不规范现象出现

  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享受加分政策始于1986年,旨在鼓励学生注重全面素质的培养,此后,该项政策屡屡出现“丑闻”,成为部分考生非法获取加分的“捷径”。比如,河南省2010年有811名考生以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身份享受了20分的加分,其中焦作市就有255人,不少考生来自焦作一中。熟悉内幕的人介绍,学校会组织成绩靠前的学生参加冷门项目的竞赛,为他们上清华、北大铺路。本溪高中87名体优生中有25名游泳体优生,其中14人都是在2013年1月广西南宁举行的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获得的二级运动员资格。

  体育加分涉及招办、体育局等多个行政部门。在缺乏监督和管理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各种“不规范”现象,甚至互相“踢皮球”。有专家表示,一方面体育加分缺乏有章可循的“硬性”依据;另一方面,加分过程有多个部门参与进来,在现行体制下易造成各种不规范现象的出现。

  声 音

  对发现有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的考生,坚决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其电子档案。对在高考加分资格审查、公示中发现或接举报查实有严重违规行为的相关工作人员,要依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公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月30日,教育部强调。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02/n401653072.shtml report 2734 本报记者方兴河南漯河报道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今年有87名高考生获得体优生加分一事还未淡出视野,河南漯河市高级中学今年高考生中有74名国家二级运动员一事又被网友爆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