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志钊在巴西比恒大有名 国青边锋被赞"飞机唐"

来源:新华社
第2页 :淘金地新选择

  淘金地新选择——巴西眼中的中国足球碎片(中)

  物美价廉的中国小商品早已席卷巴西市场,也因此给巴西人留下了“中国=低端”的最初印象,与做工精致的日本产品形成反差。直到最近几年,如汽车、空调、手机等中国产耐用消费品陆续走进巴西,先入为主的印象才开始渐渐得到扭转。

  巴西民众对中国的感受存在互相矛盾的两面,他们多年来真切体会到中国商品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但又总在担忧中国资本和产品的涌入会削弱本国制造业、挤占就业岗位。

  幸好在足球领域,巴西完全没有这份担忧,反倒是面对出手大方的中国俱乐部,越来越多准备出国淘金的巴西职业球员已将目光瞄向这片陌生的大陆。

  巴西是全球第一大球员出口国,平均每年有1500余名各种身价、不同档次的球员前往世界各国联赛效力。长久以来,登陆欧洲是他们的首选,生活方式接近、语言障碍小、联赛名气又大,只要能踢出点名堂,获得国家队召唤不是奢望。

  但亚洲联赛就不是这样,以往只有那些在巴西混不下去或是经纪人缺乏门路的球员才不得已跑去亚洲赚钱。巴西足坛群星闪耀,球员在亚洲即便踢得风生水起也难以改变在祖国默默无闻的命运,很多人在退役回国后只能换个足球以外的职业继续谋生,比如四川全兴队90年代叱咤风云的外援法比亚诺,这几年就在里约城里开着出租车。

  但过去三四个赛季里情况发生着巨变,恒大效应让中超联赛俱乐部开始自愿或被迫大规模烧钱买入巴西联赛的一线球员。从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加盟恒大并大获成功开始,中国这个新的淘金目的地在巴甲主力球员当中渐成香饽饽。本赛季开始前就有圣保罗的阿洛伊西奥、桑托斯的蒙蒂略、博塔弗戈的拉斐尔·马奎斯等登陆中超,这还没算上差点成行的弗拉门戈高产前锋埃尔纳内。上述这几位都是去年巴甲联赛中耳熟能详的球星,媒体曝光率极高。此外,去年率米内罗竞技勇夺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的教头库卡加盟山东鲁能,在巴西足坛更是被炒得沸沸扬扬。

  拉斐尔·马奎斯去年是博塔弗戈队的当家前锋,在里约城里家喻户晓,今年上半年刚加盟河南建业时,他曾与笔者聊起远赴重洋到中国踢球原因。马奎斯承认,如此选择主要还是为了能趁自己竞技状态还不错的时候多赚点钱,毕竟踢球还是靠身体和青春吃饭,大多数球员的巅峰期就只有短短几年。

  相比球员奔向远大“钱”程,库卡的离开还有些见好就收、急流勇退的味道。笔者世界杯期间在库卡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贝洛奥里藏特与一位名叫威廉的米内罗竞技队球迷闲聊,他说他很能理解库卡在率队成为南美洲冠军后立刻做出离开的决定,因为在巴西,俱乐部管理层、媒体和球迷对教练员的要求实在太苛刻,“当夺冠成为标杆,一旦下赛季无法复制辉煌,教练照样会被口水淹没,所以不如给自己减压,去一个相对温和的联赛。”

  巴西人将球场上的胜负看得比生命还重,从巴西的标准来衡量,中国联赛的环境的确是“温和”的。巴西人对足球的这份执着和癫狂是足球后进国家中国在短期内所无法体会和理解的,同样,巴西球员来到他们眼中的“足球荒漠”也会感到不适应。

  阿根廷人孔卡已然自认为是半个巴西人,他在里约城里组建了家庭,不打算再回祖国生活。去年年底孔卡放弃高薪离开中国回巴西时就曾透露,内敛的中国和奔放的巴西在球场内外的巨大差异是令他想归心似箭的一大原因。“拿进球庆祝来说,中国球员超乎寻常地冷静,只是互相恭喜,完全不像我们在巴西。我们总是表现地很夸张,用力推搡、放声大喊、纵情哭泣,或是喜笑颜开,但中国人可以始终保持一份冷静。”

  在足球王国,足球是大部分民众生活中永远津津乐道的话题,各俱乐部球迷间的恩怨情仇是整个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孔卡当时急于离开中国,也是因为在中国很难感受到这一点。他说:“球队间的对立在中国足坛并不深厚,在俱乐部参加国际比赛时,每一支中国球队都代表国家。在中国,一场亚冠决赛全国人民都在看,都在为恒大加油。但在巴西或阿根廷,本地球队球迷间的对立是永恒的,只要是俱乐部赛事,任何情况下你都不可能看到博卡青年与河床队的球迷走到一起。”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04/n401753337.shtml report 5074 赢你都没劲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3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王帆赢你都没劲——巴西眼中的中国足球碎片(上)巴西世界杯赛场上毫不意外地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但这并不代表足球王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