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志钊在巴西比恒大有名 国青边锋被赞"飞机唐"

来源:新华社
第3页 :恒大、ZIZAO、飞机唐

  恒大、ZIZAO、飞机唐——巴西眼中的中国足球碎片(下)

  无论如何,巴西人正在越来越多地了解中国足球。作为2010年巴甲联赛最佳球员的孔卡在远赴中国之前已经是巴西联赛中的全民偶像,因为孔卡,巴西人开始知道广州恒大的存在。

  去年年底的世俱杯赛,与米内罗竞技一役让巴西人再次有机会了解恒大,如今和当地球迷聊起中国足球,“Evergrande”(恒大)这个词在他们当中已不再陌生。

  从去年开始,笔者在马拉卡纳球场观看巴甲联赛时常会看到有人穿着印有“Conca”字样的恒大15号球衣出现在看台上,球衣的主人为拥有这样一件战袍而沾沾自喜。

  然而在巴西球迷当中,比“Evergrande”更有知名度的,是“Zizao”这个名字——他就是现效力于北京国安队的攻击手陈志钊。陈志钊在巴西足坛打拼不过短短两个赛季,出场时间非常有限,但这并不妨碍他在当地成为妇孺皆知的明星人物。

  一切还要从冠军俱乐部科林蒂安一次“失算”的市场营销尝试说起。2011年底,在巴西拥有最广大球迷群体的圣保罗科林蒂安俱乐部夺得了其在巴西顶级联赛历史上的第5个冠军,心气极高,唤起了俱乐部将其品牌国际化的念头。市场营销部门很快通过经纪人牵线租借来了当时在中国本土都无甚名气的陈志钊,希望这一中国元素能帮助打开中国市场。

  2012年3月初,陈志钊加盟新东家的欢迎仪式被安排在俱乐部基地大礼堂进行,通常科林蒂安只有最重量级球员的媒体见面会才启用这块场地,陈志钊得到了与罗纳尔多、罗伯托·卡洛斯同等的礼遇。陈志钊的中文名字在巴西人看来很是拗口,于是俱乐部官网公开为这位腼腆的中国小伙征集葡文名,“Zizao”脱颖而出,再加上当地体育媒体那段时间连篇累牍的跟踪报道,“Zizao”还未登场就已一炮走红。

  岂料因为实力、伤病还有俱乐部内部原因,陈志钊在之后大半年里一直在训练、受伤和康复中度过,仅在当年全国联赛接近尾声时才得以披挂出场,终于成为在巴甲历史上亮相的首位中国球员。有意思的是,媒体和球迷对中国球员这一“稀有品种”的好奇外加陈本人腼腆、羞涩的东方个性让看惯了张扬球员的球迷们眼前一亮,使得他在大牌云集的球队里反倒一跃成为人气最高的一位,陆续有商家前来邀请拍摄广告。媒体爱屋及乌,即便在最初阶段他在公开场合说的几句语法错误频出的葡萄牙文,也被网友和电视台反复引用推崇备至。

  事实证明,科林蒂安想借陈志钊打入中国的愿望落空了,但无心插柳柳成荫,华人在巴西的影响力却因此得到提升,那段时间在圣保罗街头经常能看到有巴西人身穿陈志钊200号球衣(象征华人移民巴西200周年)。时至今日,只要提起中国球员,巴西老百姓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Zizao”。

  如果说陈志钊在巴西足坛的短暂旅程已经是过去式,那么代表中国球员在巴西的现在和未来的,将会是19岁小将唐诗。这位从山东鲁能足球学校走出来的国青队边锋,在去年“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中凭借突出表现被对手博塔弗戈青年队一眼看中,今年年初受邀来到里约热内卢跟随俱乐部预备队训练,至今已有5个月时间。

  左脚选手唐诗技术细腻、身手敏捷、场上大局观强,因为速度奇快而在被新队友们亲切称呼为“飞机唐”。几个月训练下来,唐诗的能力和训练态度得到全队上下的高度认可。预备队门将道格拉斯·费雷拉说:“唐诗在训练中的投入和敬业精神令人敬佩,他的射术在全队属于一流,只要继续加强身体素质和对抗训练,进入一队甚至打上主力指日可待。”领队布鲁诺·阿奈克认为唐诗的特点符合他对亚洲球员的期待,而且在场上场下的纪律性值得巴西球员学习。阿奈克表示,正式签约后球队将为其制定一套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帮助他取长补短尽快适应巴西足球节奏。

  这位湖北武汉伢子现已顺利度过了初抵巴西的调整期,在场上和生活中与队友们的沟通越来越顺畅,在当地也很快有了新的朋友圈。博塔弗戈预备队在日常训练中与实战毫无二致的激烈拼抢令唐诗印象深刻,如今他正在队医的指导下为增加体重、提高对抗能力而努力。更重要的是,唐诗说他在里约生活的每一天都在感受巴西、感受这里人们的思维方式,这是最终能踢出桑巴味足球的必要前提。

  据了解,待到世界杯结束后,博塔弗戈将为唐诗举行签约仪式并展开一系列媒体宣传。俱乐部管理层相信他能在巴西足坛站稳脚跟,成为实力派明星球员。或许几年之后,足球王国的球迷们会因为唐诗而对中国足球刮目相看。(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04/n401753337.shtml report 5074 赢你都没劲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3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王帆赢你都没劲——巴西眼中的中国足球碎片(上)巴西世界杯赛场上毫不意外地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但这并不代表足球王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