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现代快报:高考公平何在? 体育竞赛加分当取消

来源:现代快报

  超声波 体育加分、竞赛加分之类,意图何在呢?是怕不这样,这个国家就没有人锻炼身体、埋头学习了吗?

  高考加分,年年都有批评。今年各地加分政策收紧,加分项目大量减少。剩下的高考加分项目,算是反复考虑,确认大有必要的,但出现的问题并不少。

  一则新闻说,辽宁省公布高考分数后,部分高考生家长到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反映,本溪、抚顺两所高中的体优生加分存在问题。有的学校,班主任从中收取酬金,学校收费搞定裁判,分项目各有价格。辽宁省进行调查,全省1072名体优生中,270名考生放弃了加分,802名考生签订了《诚信承诺书》。

  又一则新闻说,河南高考体优加分有蹊跷,如光是该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去年组织的一个赛事,参赛者800人,就设立了200多个组,每组前3名可以获得二级运动员称号,就此产生了数百个加分资格。漯河高级中学,一所学校就有74人获得体育加分,占全省体育加分人数的百分之十,其中因武术而加分的达到47人。

  就这,河南方面还有回应,“符合程序没作假”。真是令人无语。你说有问题,还好想一点,感觉体育加分政策不错,就是执行有问题;你说没问题,那政策本身就是问题。例如浙江,有的地方曾经成群结队拿航模比赛的二级运动员证书,获得高考加分,现在干脆就把包括航模在内的“三模三电”加分全给取消了。

  还有一则新闻,发生在福建闽侯。这里是福州大学城的所在地,大片征地,该县上街镇很多考生就可以享受降20分录取的优惠。这个政策其实今年已停止,但此前已经执行了12年,现在才被报道出来。

  报道出来后,福建省教育厅还回应说,舆论把征地加分政策理解为用分数抵征地补偿为误读。该厅解释说,这是考虑到征地村村民的贡献,实行的特殊录取照顾,与征地款的多少没有关系,招生计划也是单独安排。这是临时性政策,今年起停止了。

  又是越说越让人糊涂。征地村民子女降分录取,你说是征地款过低,用以补偿,多少还算一点道理;你说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是因为征地村民贡献大,所以要照顾。那贡献体现在哪里?如果征地补偿公平合理足额到位,村民何须被另行照顾?

  高考加分,一概取消,并不见得合理,但过多过滥,必然损害高考公平。比如体育加分,除了损害公平,还有什么作用?你说体育有特长,这就是素质教育,值得鼓励,这本身就是对素质教育的歪曲理解。素质教育,是使人各得其所,而非大家都去拿某项证书,奥赛证书不算,打拳跳舞的证书也不算,否则一定导致拼证书的伪素质。把运动能力搞好,当然很好,但这应该属于个人兴趣,不属于公益贡献,不必高考加分。现在奥赛加分都取消得差不多了,体育加分却动辄上千人,这不是比奥赛加分更滑稽?

  把事情按它应有的逻辑去办,这是基本道理。征地就按征地去办,体育就按体育去办,跳舞就按跳舞去办,而不要用高考加分来办这些事情,一则影响了高考公平,二则混乱了办事的逻辑,三则使各种事情变得不再是它自己。征地,你就公平补偿,用高考来照顾,征地肯定就会补偿打折,高考公平就被损害。你要打拳,很好,把自己的身体搞好,对自己有好处,但高考要加打拳分,那打拳也不再是打拳,高考也不成其为高考。

  高考加分项目已经压缩很多了,现在看,还没有搞干净。少数民族加分,属于公平体现;烈士子女加分,可昭褒奖之义;个人品德加分,若有类似江西夺刀少年那样的事迹,也无不可。其他加分,基本应当取消。体育加分、竞赛加分之类,意图何在呢?是怕不这样,这个国家就没有人锻炼身体、埋头学习了吗?是不是忧虑得太莫名其妙了?

  □时事评论员 刘洪波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06/n401833175.shtml report 1547 超声波体育加分、竞赛加分之类,意图何在呢?是怕不这样,这个国家就没有人锻炼身体、埋头学习了吗?高考加分,年年都有批评。今年各地加分政策收紧,加分项目大量减少。剩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