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迷陈忠实冒雨骑车去看球 盼足球在黄土地发展

来源:西安晚报

  熟悉陈忠实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球迷。

  上世纪80年代,甫一接触世界杯的陈老,便被这项运动所吸引。那时候,陈老一边看着世界杯,一边还盼望着能看到中国队的身影。但现在,他不再过多地注入自己的情感。用他的话说,中国足球伤了大家的心,“当希望多次成为失望,也就不敢再有所希望了”。

  冒雨骑行十多公里去看球

  与许多资深球迷一样,陈老的世界杯看球经历始于1982年,那个属于西班牙的夏天。“当时我在文化馆工作,文化馆里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大家那个夏天都在看足球,之前没看过,一开始只是看个稀罕,但看多了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陈老说,他脑海中一些早年的事模糊了,但足球记忆一直很深刻,而让他印象最深的,便是1986年的世界杯。“那一年我回到了乡下,当时家里有了电视机,但由于信号问题看不到图像,我开玩笑说电视机成了收音机。听足球比赛解说在我看来不过瘾,所以我就骑着车跑到熟人所在的村子去看球,有十多公里远,有一次下着大雨,路也不好走,我骑着车差点摔倒,但还是要去看,因为比赛对我的吸引远不是风雨能够阻挡的。”

  陈老说,作家能妙笔生花,而那些球星们可谓足下生花,“就是那么一个小小的皮球,在他们脚下玩出了花样,你不由得会发出感叹,恨不得自己也想找个圆物试上两脚。那时候我还在想,中国队要是能打进世界杯,我可能会看得更热情更投入,但很遗憾,中国队直到2002年才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进入正赛。”在陈老看来,中国足球是一代不如一代,“不仅没有进步,反而大踏步地后退,跟上世纪80年代完全没法比。”

  盼足球在黄土地蓬勃发展

  虽然嘴上决绝,但爱之心更切。陈老昔日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大意是有陕西队的比赛就不看中国队的比赛,有中国队的比赛就不看其他国家队的比赛,用他的话说,情感是有距离的,离得越近感情越深。而如今,由于陕西没有了职业队,联赛他是不看了。不过提及陕西足球,记者还是能听出陈忠实的不舍,“那个时候只要有陕西队的主场比赛,我就心痒痒,如果因为工作等事情没有能去现场看球,会让我浑身不舒服”。

  “促使我把足球和城市联接在一起的触发点,是ESPN对2001年中国足球甲A联赛陕西国力首次主场比赛的转播。见过大世面的ESPN的解说员,竟然连连惊呼陕西球市的火爆场面,用词为‘震撼’‘振奋’,大为惊讶地处中国西北的西安,在3月份居然能培育出如此‘令人非常惊异’的高质量的草坪,连连的惊叹、惊异、惊呼之词,真是让作为陕西人的我为西安骄傲了一回。”这是陈老昔日一篇文章中的一段话,他说他到现在都忘不了从省体迸发出的震撼,那是属于陕西足球的美好年代。“在这片黄土地上蕴藏了丰富的文化底蕴,滋补了像路遥、贾平凹这样出色的作家,我也希望,足球能像文学一样得到蓬勃的发展。”

  国足之憧憬全成过眼云烟

  “国家队的比赛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还是会看一看的。老实说,我还是希望能看到中国队有所进步,但每次到最后都是失望。原来还想着能在家门口看中国队踢世界杯呢,现在也不想这事了,都是过眼云烟。有人说中国会举办世界杯,且这样能提高足球在国内的发展,但在我看来,现在什么东西都似乎无法刺激中国足球了。”

  由于年事已高,本届巴西世界杯陈老几乎没有看现场直播。“晚上要睡觉,白天还要工作,没有那么大的精神头熬夜看球了,不过白天有空了还是会看看录像看看集锦,尤其是那些精彩的进球,用过瘾来形容都会略显无力。”本届世界杯上,4支代表亚洲参赛的球队全部止步小组赛,对此陈老认为,亚洲球队表现太差有它的必然原因,但也说明了其他大洲球队更具实力。“你就拿本届比赛的8强来说,四分之一决赛有很多场都是打到了加时赛,甚至是通过踢点球才分出了胜负,这说明这些球队的能力不分伯仲,输赢都有一定的运气等成分,水平并不是高下立见,进入4强的球队自然没什么好骄傲的,而没有打进4强的也没什么遗憾,收拾行囊下次再来就是了。”

  那么,陈老看好哪支球队夺得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呢?当记者询问他时,陈老笑了笑说,“没有了中国队,我看世界杯也就没了情感倾向,谁夺冠都无所谓,只要比赛看着精彩就行,这其实是好事,有的人笑了哭了,还对身子不好。在我看来,像这种巅峰对决,往往细节决定成败,就看谁更善于把握了。”

  记者闫斌 实习生李江月 赵珈艺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09/n401997318.shtml report 2234 熟悉陈忠实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球迷。上世纪80年代,甫一接触世界杯的陈老,便被这项运动所吸引。那时候,陈老一边看着世界杯,一边还盼望着能看到中国队的身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