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视高校体育教育没错 但请别像管小学般管大学

来源:现代金报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表示,已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标准”规定,学生的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这也意味着,如果体育不达标,学生将无法得到奖学金等奖励。“标准”同时规定,学生体育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即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2010年发布的中国大学生体质调查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与1985年相比,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立定跳远成绩分别下降了2.72厘米和1.29厘米;学生或者过重或者过瘦;近视率近90%……这几年,大学生身体素质仍然没有根本好转的迹象,这大概就是这份《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出台的背景。

  应该说,教育部重视大学体育工作的开展,重视大学生体育素质的提高,肯定是没有错的。但是,像现在这样,为了达成某种目的,通过行政的手段直接划定所谓“及格线”,不达标就拿不到奖学金,没有50分甚至只能按结业处理,似乎又有点走向另一个极端了。当体育达标成为一项学生必须完成的任务,这其实已经偏离了鼓励学生多搞体育锻炼的初衷,而变成了唯分数论的死任务——须知,与利益挂钩的唯分数的强制考试,永远是兴趣的最大杀手。

  更何况,这种死规定对很多学生而言是极其不公平的。体育不好身体素质不好,并不是罪过,不能当做差生的标签“输者通赔”。本来,小学体育课可有可无,初中体育课似是而非,高中体育课让位高考,人生中最该重视体育锻炼的年华,都被分数与成绩压着,到了大学才这般强调是不是有点晚?很多农村的孩子,本来生活水平就较差,有些体育设施摸都没摸过,更没有专业的体育老师配备,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后,被这样强调“比体育”,试问公平吗?

  “标准”从学时长短到比例多少再到成绩高低,对大学体育课程的开设与评价,做了事无巨细的规定,这与强调高校自主办学权的趋势,几乎完全相悖。像大学体育课程如何开展、如何评价这种具体的事情,如果都需要教育部来发文件明确,那大学还叫什么大学呢?大学如何开展体育课程,应该是自主办学权分内的事儿,完全不需要教育部事无巨细地来强制规定。

  而且,像这种事情根本不需要搞成“全国统一”,教育部做出原则性要求即可,具体如何开展,应该“简政放权”。对大学体育的重视,要避免走入强制与刻板的极端;像管小学一样管大学,像管小学生一样管大学生,既不可能“管”出优秀大学,也不可能“管”出优秀大学生。

  舒圣祥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0/n402026766.shtml report 1109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表示,已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标准”规定,学生的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这也意味着,如果体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