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行走类公益:比起质疑更需要鼓励 走出积极向上

来源:搜狐体育

  从壹基金的“为爱奔跑”,到联劝基金的“一个鸡蛋的暴走”,再至近日青基会的“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越野赛,一次次的公益跑活动,使国内的百姓逐渐对行走类劝募有了一定了解,活动的参与度也在逐年提高。

  行走类公益的热度为公益打开了复苏之门,但是,伴随着热度,也出现质疑声。在国内公益的大环境下,比起质疑,他们更需要鼓励。

 

  多一些鼓励,少一些质疑

  公益事业停滞阶段,以劝募作为筹款方式的公益跑步或徒步活动,很快吸引了大众的目光。的确,公益跑的形式或多或少地借鉴了香港毅行者的经验。毅行者的盛行,也闪耀着国外公益的光环。但是,就公益本身而言,做善事目的相同,形式上的逐渐融合、相通自然也无可厚非。只要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收获了想要的善意,帮助了既定的群体,一些不必要的纠结,对于真正的爱心而言,就显得多余了。

 

  尽管国内的公益体制、活动等与国外相比,还不是很成熟,也有许多可以改善和提高的地方。但不得不承认,无论何种学习——即使是发现了各种伟大定律的伟人,也是从简单的ABC模仿开始。同理,公益活动需要的并不是对比,而是在此基础上得出经验,并深入改革、创新,找到自我品牌价值的诠释方式。

  目前来看,已被大众接受认可的公益跑品牌,包括“一个鸡蛋的暴走”、“挑战8小时”、“为爱奔跑”等。经过时间的洗礼,人们在联想到这些名称时,脑海也会自然地想到相应的活动场景,其中,又以北方的“挑8”和南方的“鸡蛋暴走”尤为突出。

  本真的公益,成就认可的目光

  当年的一句“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吃一个鸡蛋”,演变成了如今备受欢迎的暴走行动。至2014年,该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资助的领域从简单的营养补助,扩展到健康、教育等与儿童现实需求密切相关的多个领域,受益的儿童数量近16万人。并非所有的公益组织都热衷明星效应,“鸡蛋暴走”一直坚持草根性,不愿意接受赞助,甚至婉拒了不少免费资源。他们强调“小人物的大声音”,并不去利用明星的光环。这种看似“低效”的公益,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及民众的认可。

  如果说“鸡蛋暴走”推翻了人们对公益资金赞助的质疑,那么“挑8”则是公益资金流向透明化的代表。2012年首届“挑8”揭幕,也开启了慈善资金链公开的时代。其官网首页的醒目位置上,显示了最新的累计筹款金额。此外,“挑8”徒步赛分为个人组、四人团队组和亲子组,并且其劝募渠道以网络捐献为主,因此每一队的劝募过程,无论多少金额,都会在网上实时公开。这样一来,曾经的顾虑,几乎可以完全消除。

  除累计金额的公开外,“挑8”最终的善款流向也完全透明。以2013年为例,旨在资助乡村小学的活动结束后,每一笔钱的用处都被细心地列举出来——活动所筹资金,活动经费(参赛服装、医疗救护、沿途补给及保险),最终用于公益项目的资金,甚至为孩子们添置的每一本书的金额、数量都可以查到!除网络公布,“挑8”将资金用于项目使用时,会邀请当届比赛的选手共同参与捐赠活动亲眼见证。

  他们在奔跑,他们在成长

  或许并不是所有的公益跑都能像“一个鸡蛋的暴走”一样保留本真,也无法做到“挑战8小时”那样资金链完全透明化,但是他们却一直在努力的奔跑中,不断地完善自我,寻求最佳的品牌效应。

  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将劝募与体育相结合,不够广泛的品牌宣传,不够鲜明的品牌特征,不够完善的赛道设置,必然会引起一些有心人的关注。其实,这种善意的提醒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活动组织者找到更完善的形式。

  尽管诸如美国的Canary Challenge公路自行车比赛、澳洲女子公路骑行赛等都已十分成熟,而且都与针对性较强的健康相关,但目前,国内的公益跑主要以资助儿童、贫困人群及环境等为主,因此跑步这种简单而大众化的运动成为首选。

  活动参与者平民化、善款流向透明化、捐款过程新媒体化、赛道设置人性化,公益跑一系列的改变,已然让人们看到了他们积极向上的一面。对于努力成长的他们,大众的鼓励,比质疑更有推动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1/n402117407.shtml report 2554 从壹基金的“为爱奔跑”,到联劝基金的“一个鸡蛋的暴走”,再至近日青基会的“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越野赛,一次次的公益跑活动,使国内的百姓逐渐对行走类劝募有了一定了
(责任编辑:王传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