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政府重视足球可降低医疗成本 分三步走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1日体育专电 题:青春风暴下的枯萎根基——世界杯启迪中国足球之人才篇

  新华社记者姬烨

  巴西世界杯刮起了一股猛烈的青春风暴:史上第二年轻的“德国战车”在半决赛以7:1碾压“五星巴西”,连续缺席两届杯赛的比利时靠着一批天才小将强势复苏,“90后”球员撑起了荷兰的半边天,哥伦比亚22岁超新星詹姆斯·罗德里格斯以6粒进球横空出世……

  青年才俊是维系足球实力永不衰竭的根本驱动力,而在这场“看不见”的竞争中,中国足球已经完败在起跑线上。在巴西世界杯的青春风暴下,中国足球的根基更显枯萎。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新老交蘀的过程中,“年轻化”成了本届杯赛鲜明的风向标。在德国队狂胜巴西队那场首发名单中,在1988年以后出生的人数有6人之多;更可怕的是,德国队的“88后”球员中大部分都已经有了多届大赛淘汰赛甚至半决赛的经验。史无前例的连续四次闯入世界杯四强,是日耳曼足球的底气所在,也凸显出他们雄厚的人才储备。

  荷兰主帅范加尔在后防线全部弃用包括海廷加在内的老将,来自费耶诺德青训学院的青年才俊因迪、德弗莱、扬马特勇挑防线重担,如果再算上费耶诺德青训杰作范佩西、维纳尔杜姆、德古兹曼、费尔、孔戈洛和有“荷兰哈维”之称的克拉西等6人,费耶诺德一家便为荷兰队贡献了9员战将。“无冕之王”虽然在半决赛中点球惜败阿根廷,但有像费耶诺德这样的优秀青训学院做后盾,“橙衣军团”何愁不强?

  在连续缺席了两届世界杯之后,比利时足球终于迎来了强势复苏,19岁的贾努扎伊、21岁的卢卡库、22岁的库尔图瓦、23岁的阿扎尔……个个是所在欧洲俱乐部的中坚力量且“妖”气十足,这批“黄金一代”未来绝不会满足于本届杯赛的8强战绩。

  法国队阵容只有4名球员超过29岁,球队中有6名23岁以下的小将,21岁的博格巴成为球队攻防枢纽,21岁的瓦拉内和23岁的格里兹曼已经在主力阵容中站稳脚跟,极具潜力的阵容也为两年后在法国举办的欧锦赛留下了很多空间。

  让人眼前一亮的哥伦比亚队也有5名“90后”小将,22岁的罗德里格斯更是以6粒进球一鸣惊人。而以往老气横秋的英格兰队也果断重用“90后”,随着斯特林、巴克利等新星的横空出世,“三狮军团”的平均年龄仅为26·5岁,远低于南非世界杯时的29·8岁。

  源源不断的足球人才,让足球世界的强者恒强,也让后来者居上。可是这一切与中国足球无缘,虽然“从娃娃抓起”的口号早就喊出,但历经职业化改革20年的中国足球却丝毫没有牢靠的根基——足球人才寥寥无几,足球人口少得可怜,甚至连踢足球的小孩也渐成“异类”。

  然而,中国足球不能望洋兴叹,当我们在为足球强国源源不断的优秀球员而羡慕不已时,更应探究他们在草根足球、校园足球以及青训方面的发展方式和成功经验。

  第一,政府须从意识和行动上重视足球运动,加大对青训的投资和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从过去一个月世界杯的热度不难看出,足球第一运动的魅力无限。政府重视足球不仅能赢得老百姓的好感,而且还能通过体育改善国民体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医疗成本。

  据估算,自2000年开始强化青训以来,德国对该国整个青训系统大约已投资7亿欧元。而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福塔莱萨等城市最好的地段,随处可见灯光足球场或者沙滩球场,到处都是踢球的孩子。反观中国的草根足球,却普遍存在球场偏少或开放度不够的制约因素。

  第二,“三步走”战略:草根足球、俱乐部青训中心、不脱离学校教育。德国、巴西、英格兰等足球传统劲旅,都在实行这一人才培养的“三步走”战略。草根足球的目的是培养青少年足球兴趣,以荷兰为例,人口只有一千六百多万的郁金香王国有3229家足球俱乐部,平均大约每12平方公里就有一家,其中只有36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其余99%都是草根俱乐部。相比之下,中国足球却呈现倒金字塔结构,职业足球俱乐部49支,加上草根的也就几百个,职业俱乐部为重中之重,草根足球则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

  俱乐部青训中心负责“造血”。自2002年开始,德甲和德乙的全部球队必须设立自身的青训中心,否则将被取消参加联赛资格。同时,青训中心需配备全职教练、寄宿制学校和充足的场地、医疗等配套设施。而在中国足协2011年公布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条件和审查办法》中,也对俱乐部青训进行了类似的要求,然而除了鲁能、恒大等中超劲旅,一些俱乐部还存在不小差距。

  中国俱乐部应该意识到,搞青训不只是投钱,更可以赚钱。巴西圣保罗俱乐部依靠青训做的最大买卖就是小卢卡斯转会巴黎圣日耳曼。他4000万欧元的转会费足够整个圣保罗青训基地运转10年。高投入带来高产出,圣保罗的青训已经进入良性循环。

  此外,足球教育绝不能影响正常的学校教育,这是足坛劲旅的普遍看法。在巴西圣保罗青训基地里虽然没有学校,但每天安排专门的校车送小球员到外边学习。如果在学校里的学习成绩不达标,小球员会受到停训的处罚。巴甲俱乐部的青训教练普遍认为,现代足球是技能的比拼,更是心智的较量。

  第三,教练和球员的培养和选拔需要结合世界潮流和本国特点。在西班牙当年的足球振兴长期计划中,他们就根据该国球员个子普遍较矮、但技术可塑性强等特点,制定了统一的技战术风格,而且用相同的足球哲学理念培训大量教练到基层执教。从草根基层到精英国家队,西班牙球员都受到了大致相同的培训。而据英足总统计,在英格兰地区的每一个星期,有30万教练员投入到各级、各类足球赛事中。对于中国来说,推广草根足球的当务之急是培养更多的善于钻研技战术、洞悉世界足坛潮流的基层教练。

  从本届杯赛来看,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球员更能在攻防两端站稳脚跟,比如梅西、罗德里格斯,他们往往可以胜任多个位置,在比赛中通过自由而科学的换位让对方难以防范。中国足球在选材和训练中也应留意那些更为全面的多面手,而不是单一的追求身高等指标。

  第四,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在英格兰的26000所学校中,有超过18000所开展了常年进行的足球比赛,有22000支校园足球队,虽然目前校园足球培养出的球星在英国远远低于职业俱乐部的足球学院,但其扩大足球人口的作用巨大。

  足球在中国校园中,却越来越陷入校方不重视、家长不愿意、学生没兴趣的尴尬境地。好在最近几年来校园足球的作用逐渐得到认同,目前已在全国49个国家级布局城市、82个省级布局城市的5千多所学校展开。校园足球一定要摒弃“成绩观”,不应以培养优秀运动员为唯一目标,而要推动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此外,教育和体育部门也应在组织活动、师资培训、人力物力的投入等方面形成合力。

  第五,尊重规律。本届杯赛势如破竹的德国足球并非一直强大如此,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锦赛上,他们的表现都惨不忍睹。可是他们在经历打击之后在2000年出台了十年计划,狠抓青训。严谨的德国人按部就班地一一执行,并持之以恒,于是一辆年轻的、潜力无限的“德意志战车”在“足球王国”马力十足。他们的成功,四个字就能解释一切:尊重规律。无论足球文化、还是青少年普及,或是职业联赛发展,都不能脱离本身的规律。

  中国足球以往的重大失误就是急功近利、不按规律办事、浮躁。现如今,我们的国家队可以1:5不敌泰国队,中国足球已经连续三届没有参加男足世界杯。正如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所说,中国足球需要信心决心恒心,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按照规律、持之以恒地努力改变落后的现状。(完)2014/07/12 02:5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2/n402140701.shtml report 4743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1日体育专电题:青春风暴下的枯萎根基——世界杯启迪中国足球之人才篇新华社记者姬烨巴西世界杯刮起了一股猛烈的青春风暴:史上第二年轻的“德国战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