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球员寻梦巴西盼立足 氛围差巴西队医能进球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离开的讲:中国足球氛围太差

  舜天也曾拥有过多名来自巴西的外援,实际上也曾有过两个隐藏的桑巴元素,那就是2005赛季和2006赛季分别在舜天留下了2个进球的隋东陆和余顺平。曾随健力宝队留洋的后者在效力舜天一年后就选择了退役,进入成年队前也在巴西待了三年多的前者目前正随中甲重庆队征战,有望在下个赛季重返中超联赛。

  在少年时代在巴西度过的隋东陆眼中,中国足球和巴西足球的差距在哪儿?记者通过越洋电话联系上了隋东陆,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氛围:“氛围差太多了,在巴西氛围太好了,电视里天天播球,你想不看不学习都不行,而且喜欢足球的人太多了,只要是个比赛就有人看。”

  国内的足球氛围比起巴西差不少,隋东陆提到了本赛季的一场中甲联赛:“客场打日之泉,观众只有几百人,这在巴西是绝不可能的!那里连少年的比赛都有上百人看,更夸张的是一个几百人的小镇,都有自己的足球场和球队。”

  其次,隋东陆认为赛事的欠缺也是形成差距的一大原因:“在巴西大大小小的比赛多如牛毛,大的全国联赛,小的州际联赛,再小的业余队……比赛很多。以赛代练是巴西足球的常态,所以巴西球员大多是比赛型球员,国内很多球员则是训练水平高,到了比赛就不行了。”

  为了学习桑巴足球,中国的企业和球队都做过尝试,健力宝集团、云南红塔俱乐部、申花、河北精英集团都曾派了大批青少年赴巴西学艺,但在隋东陆看来,整体学习效果并不好:“我1998年去巴西,开始都是我们自己练,然后去打比赛;2001年回国后,第二年我又去了一年,这次是跟巴西人练。第一次的感觉是进步很小,因为平时训练还是按照中国那套在练,导致除了个别悟性高的球员外,每个人学到的东西并不多,相对来说,我第二次去巴西,收获更大。”

  为此隋东陆还举了一个他印象最深的例子:“我们当年去了巴西30多人,平时一起训练一起比赛,后来2001年回到昆明和一队替补打练习赛,我们当时最大的才20岁,结果上半场就打了一个4∶0,可是后来球员们分拆到各队后,就跟中国球员差不多了。”

  留下的说:巴西队医都能进球

  1998年带隋东陆到巴西踢球的教练名叫孙贤禄,是曾经辽宁足球“十连冠”的成员,他现在已经在巴西定居,长住在了圣保罗。说起这段留洋史,孙贤禄首先感谢了曾执教舜天一个赛季的王宝山:“我很感谢他,当年正是他给了我带队去巴西的机会,我记得当时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去巴西这个足球王国是我一辈子的梦想。”

  谈到中国足球和巴西足球的差距,孙贤禄首先回忆了一场惨痛的教训:“我至今还记得刚到巴西第一场比赛,我们输了个0∶11,当时巴西小球员都踢得没劲了,居然换队医上来踢,结果也进了球……”

  造成这一差距的原因,孙贤禄认为一方面是足球理念不同:“巴西球员进攻能力突出,他们可以后场起球,前场队员冲刺中胸部停球,然后利用个人技术甩开防守球员把球打进,那种速度和精确完全没见过。”

  不过,通过在三年内踢的196场比赛,这种差距终于被缩小,所以孙贤禄认为足够数量的比赛很重要:“我们踢了100多场比赛后就不怕巴西球队了,即使是跟圣保罗青年队交手,最多也只输一两个。”

  从孙贤禄口中,记者还得知其实大部分中国球员和巴西球员相比,条件都不落下风:“当年我带红塔小队员在圣保罗训练,像德尼尔森、卡福、巴普蒂斯塔和卡卡都和我们在一个食堂吃饭,年龄相当的其实都差不多,像卡卡当时连比赛都踢不上。我儿子孙云鹏后来踢圣保罗州联赛的,还盯防过内马尔。”

  换句话说,中国小球员单独到巴西训练,只要有足够多的比赛积累和锻炼,即使不能出个卡卡,至少也该出个弗雷德这样的球员吧。可实际情况是最近几年来的球员不少,却连“四小天鹅”都出不了,这又是为什么?

  孙贤禄在2005年曾组织了一批自费生到巴西学习球艺,主要安排在圣保罗和帕尔梅拉斯跟队训练,但不到四年,训练营就被迫关闭了。“这些球员太难管,偷偷抽烟就不说了,还偷开了我的车出去鬼混,结果出了车祸。他们那样子,根本踢不出来。”

  才去的想:新人憧憬立足巴西

  隋东陆的回忆,孙贤禄的讲述,其实让中国球员到巴西学艺之路逐渐清晰——只要认真学球,和巴西球员一起练,多打比赛而且有足够自律,就有希望成才。

  于是,来自武汉的少年唐诗又踏上了新的征程,本报记者此前在里约著名俱乐部博塔弗戈采访的时候,特意了解了他的情况,该俱乐部打算在世界杯结束后完成唐诗的转会手续。

  能够从去年的山东鲁能潍坊杯中脱颖而出,被当时访华的博塔弗戈相中,然后到巴西踢球,唐诗的故事有点一球成名的味道,不过他现在急需提高的东西不仅仅是葡萄牙语,还有身体。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唐诗表示:“来之前我以前以为巴西的足球关注技术,不会太注重身体,可来了之后才发现完全错了。俱乐部非常注重对抗,要求球员在高强度对抗下,完成技战术动作,我来的时候身体比较单薄,只能避免和对手正面对抗,现在通过力量训练和营养补充,我的体重从53公斤增加到了58公斤,现在不怕和人身体接触了。”

  对于未来,唐诗充满了年轻人特有的信心:“我有机会代表一线队出场,我会努力争取更多上场机会,力争能在巴西立足。”

sports.sohu.com tru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3/n402171811.shtml report 2870 离开的讲:中国足球氛围太差舜天也曾拥有过多名来自巴西的外援,实际上也曾有过两个隐藏的桑巴元素,那就是2005赛季和2006赛季分别在舜天留下了2个进球的隋东陆和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巴西月亮更圆吗?且听当事人说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