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名宿帕洛特迎来50岁生日 遇亨德利盛年生不逢时

来源:搜狐体育
50岁的前世锦赛冠军帕洛特
50岁的前世锦赛冠军帕洛特

  编者按:英格兰斯诺克名宿约翰·帕洛特在职业生涯中创造了200多杆破百,他在今年夏天度过了自己50岁的生日。这位前世界冠军赢得了包括1991年世锦赛在内的10个排名赛冠军头衔,同时以其在推广斯诺克运动方面的卓越贡献被成为“大使”,他在赛场内外的工作都赢得了很高的赞誉。7月刊《Snooker Scene》以人物特写的方式对话了这位备受爱戴的球员。

  文 / Michael McMullan

  他意外介入这项运动的事迹广为人知。“我父亲是个体育狂人,他带我接触每一项运动——乒乓球游泳田径……一切项目。”其中还包括保龄球,但一次降雨让他困在附近的一家斯诺克俱乐部。伟大的生涯就此开始。“爸爸说‘试试看你喜不喜欢’然后我就立即迷上了。球吃库落袋等等有关斯诺克的一切。我们在利物浦Echo找到一张6尺台,我们把它载在车顶上带回家,然后我就开始了。”

  他进步得又快又好,19岁之前就转为职业球员并打进了职业排名赛半决赛,在拉达经典赛中4比5负于史蒂夫·戴维斯,并且正是在那一天,他遇到了未来的妻子凯伦。1987年,他跻身世界前16,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他首次打进排名赛决赛Mercantile Credit经典赛,11比13遗憾负于戴维斯。一年后他赢得了第一个排名赛冠军——欧洲公开赛。这是首次在欧洲大陆举行的排名赛,赛场位于法国北部海滨的多维尔。“那是在冬天,你能看到的风滚草比人还多。有意思的是,那家酒店不久前还出现在波洛电影中。我记得那里的啤酒每品脱卖10镑,比尔·温本纽克说他需要夺冠才能赚得回来。”

  这项赛事被视为斯诺克惨淡的象征,但帕洛特9比8战胜格里菲斯夺冠的意义同样重大:“我花了5年才夺得自己的第一个排名赛冠军,这5年间我获得了大量的经验,其中包括很多人用安全球技术将我束缚起来。但1989年终于修成正果了。”

  帕洛特在法国的夺冠让他筑起信心与经验,他在接下来到世锦赛的一系列比赛都取得了好成绩。“我在几乎所有的比赛中都打得很好,接下来我打赢了赛季最重要的一场球,在世锦赛首轮中以10比9战胜史蒂夫·詹姆斯。这是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比赛,结束后我感到自己被击垮了。”

  与那里这场周末的比赛还有一些场外因素,在英国谢菲尔德希尔斯堡体育场举行的利物浦队对阵诺丁汉森林队的足总杯半决赛中,由于球场结构问题和组织秩序混乱,在比赛开始后尚有5000名利物浦球迷未能入场,警官开启了大门却没有给予必要的引导,致使5000人涌向同一看台,拥挤造成了严重的踩踏伤亡,96人丧生,200多人受伤。作为利物浦球迷,帕洛特的情绪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当时他在埃佛顿与诺维奇之间另一场半决赛的现场。“我们有一位朋友是埃佛顿球迷,但他的两个儿子是利物浦球迷,所以他们在希尔斯堡,他想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没有关注眼前的这场比赛,而是盯着酒吧里的荧屏。”

  第二天,就在惨案发生地几英里外,帕洛特在克鲁斯堡的赛场上臂缠黑纱出战詹姆斯,结束比赛后他觉得自己的胜利是对方拱手相送的。“我对阵的每一位球员都不战而溃了。在半决赛中我以16比7战胜托尼·米奥,他完全没有发挥。”但在决赛中情况发生了倒转,帕洛特几乎毫无抵抗地以3比18输给了戴维斯。“在那次决赛中我遭遇了迎头痛击,但我对两年后再次对阵他的半决赛感到自豪。我本来有可能夺得远远的,战意全无,但我16比10赢了下来。”这场胜利将帕托特带进了第二次世锦赛决赛,这次的对手是吉米·怀——12个月前曾经输掉过世锦赛决赛。“吉米永远是大家最喜爱的选手,我熟知这一点。但有一个很好的类比是:就像利物浦在欧洲作战一样,取得一个好的开局,让观众静下来。”

  这正是帕洛特所做到的,他在第一阶段打出单杆97分、75分、43分、44分、88分、74分和117分,在当天下午取得7比0的领先。“我很早就打出了气势,并且守住了领先优势。”真正的考验在第二天下午到来,他输掉了前两局并且眼看就要输掉第三局,这样比分优势就缩小为11比8。帕洛特集中精力完成清台,打下最后一颗黑球后以12比7领先。此后的过程一切顺利,帕洛特最终以18比11封为1991年世界冠军。那个年代,夺得世界冠军的人屈指可数,从1987年开始的10年间,这是唯一一次不是由戴维斯和亨德利夺冠的世锦赛。“时光过得飞快,只有夺冠后的一个月令人兴奋。我和凯伦去度假两周间,我只记得自己环视赛场时穹顶周围盘旋的观众们。世锦赛让你太火热了,完全没法停下来。”

  有趣的是,在与世界冠军有关的所有记忆中,帕洛特认为两件发生在家乡的事才是华彩部分:“接下来的周末是赛季的最后一周,埃弗顿要去打客场的比赛,所以利物浦队让我在安菲尔德球场巡回展览奖杯。另外我还在多位要员的陪同下接受了市长的接见,能够被家乡人民认可是一件很棒的事。”

  帕洛特在世锦赛中再也没能比1/4决赛走得更远,但他的成绩仍然十分稳定。1991年年底他获得了英锦赛冠军。他从没能在温布利赢得大师赛,作为世界冠军的那个赛季他在打进的三次排名赛决赛中都输掉了,都是输给亨德利。“我参与到一个黄金时代,如果一项赛事的冠军不是被戴维斯或亨德利夺冠,一般会是吉米(怀特)或者我。电视的增长仍在持续,每个人都知道所有的球员。”

  帕洛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冠军是在1998年,他在作为邀请赛举办的德国大师赛中从强大的整容里脱颖而出。像所有球员一样他已经开始遭受水准下滑的困扰,他也慷慨地接受了他人的超越:“妻子伴我共同参加所有赛事的时候是我职业生涯最好的5年,孩子出生后我的水平就下降了,因为我不再每天练球六七个小时,但生活就是如此,所以我并不感到后悔。我热爱妻子和孩子们。”值得称道的是,帕洛特的海外冠军头衔来自中国、法国、比利时、摩纳哥、迪拜、泰国和德国等各地,他认为摆脱“外界因素”的干扰可以让自己找到更好的状态。“我一直热衷于高尔夫与赛马,但这些可能有损我的球技。每次我踏上航班貌似就能赢球,因为国外没有那么多让我转移注意力的东西。”

  这种圆滑的个性为他在成绩下滑后带来了赛场以外的机遇,他在电视方面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帕洛特带队参加受欢迎的知识问答节目《A Question of Sport》长达6年,这一角色与2002年结束后他加入BBC转播团队,一直至今。

  2000年,帕洛特作为英格兰队队长赢得国家杯,当时他结束了长达连续14年的世界前16历程;2010年,帕洛特在普利斯坦举行的世锦赛资格赛中6比10负于张安达,宣告职业生涯的终结。“我的比赛掌控能力比他(张安达)好得多,所有的机会都是我的,但我就是没法击败他。我像一名无拳可出的拳击手。”这次失利让他在职业赛的排名滑落到第65位,但他表示无论如何自己已经满足了:“我无法再打出足够好的水准。14岁时我曾经在普利斯坦参加青少年比赛,现在我回到这里来参加资格赛。我能打出世界前100的水平,但无法再好了。”

  对职业赛野心不再的帕洛特选择退役,这正是在斯诺克发展为全年、全球赛制的当口,他认为退役的时机正合适:“斯蒂芬·亨德利就是因为赛程才退役的,然后你看到拥有爱妻和三个孩子的约翰·希金斯不再参加那么多比赛。如果你是贾德·特鲁姆普,年轻且单身,这太棒了。”

  帕洛特作为世界台联董事会成员曾在2012年再度尝试世锦赛资格赛,他0比5负于帕特里克·华莱斯。他曾经在前两届世界元老锦标赛中打进半决赛,但随后的两天他没有参加。

  帕洛特刚刚纪念与凯伦的银婚,他们有两个已经成年的孩子:20岁的Josh和18岁的Ellie。“说实话,现在的一切很不错,我刚刚于BBC续签了3年的合同,我喜欢斯诺克并且享受评论工作。还有很多其他事情要做,合作高尔夫日、慈善、晚宴以及这个那个的开幕,并且还做一些表演活动。”年届50,帕洛特有各种理由享受他的幸福生活。他在赛场上的巨大贡献已经告一段落,但他对于斯诺克运动在公众中的推动力量还将长久地发扬下去。

  (编译 /TOP147 狸猫)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3/n402177291.shtml report 5254 50岁的前世锦赛冠军帕洛特编者按:英格兰斯诺克名宿约翰·帕洛特在职业生涯中创造了200多杆破百,他在今年夏天度过了自己50岁的生日。这位前世界冠军赢得了包括19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