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申办世界杯饮鸩OR救命? 或促成跨越式发展

来源:新华社

  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3日体育专电 题:申办世界杯,饮鸩止渴还是救命良药?——世界杯中国“结”之十八

  新华社记者公兵、汪涌、王昊飞、王浩明

  刚刚结束的巴西世界杯不禁勾起了中国对世界杯的向往——进世界杯难,夺世界杯更难,办世界杯也不行?

  中国足球如何发展一直是方家和球迷乐此不疲讨论的话题,申办世界杯自然也包含其中。但之于中国,申办世界杯到底是好是坏?是饮鸩止渴还是救命良药?

  反方:“无底洞”与“吸血鬼”

  理由一:经济“无底洞”。

  今年5月,巴西26个州和首都联邦区中的22个陆续举行罢工反对世界杯。6月12日巴西世界杯开幕前几个小时,反对世界杯者在圣保罗与警方发生冲突……

  巴西《圣保罗页报》5月份的民调显示,受访者中55%认为,举办世界杯对巴西弊大于利,认为利大于弊的仅36%。

  一个五夺世界杯的足球国度如此反对世界杯,哪里出了问题?

  一个字:钱!

  其实巴西人反对的并非世界杯,而是世界杯远超预算及可能存在的腐败。巴西世界杯投入达110多亿美元,接近南非世界杯的3倍,是德国世界杯的7倍。巴西政府2007年称,场馆建设经费全部由私人赞助,但实际这项费用90%出自公共财政,比如巴西利亚的马内加林查国家球场完全由政府买单,其中联邦区政府占70%,联邦政府占30%。

  本月早些时候,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61%的巴西人认为,拿本应用于公共服务的钱办世界杯对这个国家是一种伤害。

  美国范德堡大学体育经济学家弗罗曼说:“靠世界杯赚钱是个糟糕的经济理论,对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在以往的5个举办国中,4个都亏了钱。”

  南非世界杯最早预算4亿美元,最终却高达43亿美元。南非预计世界杯为南非经济带来3%的增长,实际只有0.5%。

  通货膨胀也是部分巴西人反对世界杯的一个因素,高盛首席拉美经济学家拉莫斯说,巴西经济有滞涨趋势。

  巴西旅游公司总裁内托表示,从2011年开始,世界杯极大推动了巴西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100万个就业机会。但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教授加夫尼认为,这一数字被夸大了,只会有少数巴西人从中受益。

  理由二:“白象”问题严重

  南非体育记者柯林斯表示,“南非为世界杯所修建的大型场馆如今基本上变成了白象(昂贵的摆设)。”

  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教授邦德说,南非在场馆建设方面花费了25亿美元,但这些场馆使用率不高,而每年的维修和运营补贴还需约1800万-2400万美元。

  巴西会怎样?

  马瑙斯、纳塔尔、库亚巴修建的体育场都拥有超过4万个座位。其中,地处亚马孙流域深处的马瑙斯球场耗资3亿多美元,但只承担四场比赛,而且这里陆路不能抵达,这里只有一支第四级别的球队,每月的维护费将达25000美元。巴西利亚可容纳7万人的马内加林查国家球场耗资近5亿美元,但这只有一支乙级球队。库亚巴也只有低级别球队,如何填满容纳47000人的潘塔纳尔球场?何况巴西顶级联赛巴甲的平均上座率只有14000人。.

  现为巴西联邦众议员的前国脚罗马里奥说,世界杯后上述球场难以生存,“也许今后在这些场馆会一个月举行几次音乐会,除此之外,这就是个笑话”。

  理由三:承办国难直接收益

  按国际足联规定,从电视转播到品牌赞助再到相关产品销售,国际足联将绝大多数财源牢牢攥在手中,甚至门票收入,当地组委会的分成也只有十几个百分点。相反,从2002年的26.7亿美元到2010年的36.6亿美元,再到本届世界杯预计的45亿美元,国际足联赚得盆满钵满。

  罗马里奥说:“(巴西)那么多钱打了水漂,而且已经无法挽回,但国际足联却大赚特赚。”

  理由四:中国足球水平低,承办也是“看客”

  专家认为,中国足球水平那么差,申办世界杯意义何在?即便中国凭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届时也极有可能小组出局,充当看客。南非世界杯东道主就是一个例子。

  正方:带刺的玫瑰!

  理由一:经济长期受益 国家形象加分

  南非财政部表示,世界杯带给南非的直接经济增长达380亿兰特(约合54亿美元),对南非经济的潜在提升超过900亿兰特(约合128亿美元)。

  南非旅游部部长范斯卡尔奎克表示,南非世界杯已被誉为有史以来举办的最成功的赛事之一。这不仅为南非赢得了国际声誉,而且带动了南非旅游业的爆发式增长。

  南非官方强调,世界杯带来了13万个工作岗位,2010年旅游业实现同比15%的增长。世界杯大大刺激了外国对南非直接投资。2010年,涉及南非企业的并购总金额达到258亿美元,同比增长63%。至于基础设施的大幅提升更无法计算。

  乔治华盛顿大学经济学院的内洛蒂认为,巴西的收益应该从长期来看,“的确花了很多钱,但这些基建也的确存在了,它们将继续留在这个国家”。

  据估计,巴西在世界杯期间将迎来约60万外国游客,消费总额将达29.5亿美元,而2013年全年外国游客消费额为50.8亿美元。

  按照巴西体育部长雷贝洛的表态,本届世界杯除场馆外,与世界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涉及机场、公路、酒店、通信、公共交通等方面的投资,“我们建造的基础设施不只是为世界杯服务,更为了巴西的未来”。

  马瑙斯当地组委会官员内图说,举办世界杯是一种体育资源再分配,可以平衡北部和南部、穷人和富人间的体育资源。

  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宋继新表示,虽然国际足联最终要在盈利中抽走很大比例,但是余下的数额依然是可观的。

  北京市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说,日本韩国成功举办过世界杯,为我们提供了利用世界杯进行国家形象营销的成功案例。举办世界杯,可使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跻身世界杯决赛圈,提升足球在中国的影响力和推广力度,展示中国全新形象。

  理由二:促进中国足球跨越式发展

  宋继新说,除了在经济上获利之外,承办世界杯还能给东道主带来很多改变,比如足球运动的推动和成绩的提升。

  北京国安主帅曼萨诺认为,中国足球想要发展,不能总是扮演世界杯看客角色,举办世界杯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中国应争取承办,志存高远昂起头来追求自己的未来,展示自信与决心。

  原亚足联官员冯涛认为,过往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中国足球如只在封闭环境下发展,资源会越来越枯竭。如政府下定决心申办,那么中国足球就不再只是一个小系统中的大麻烦,它将得到无数社会资源的扶助,这是目前中国足球最欠缺的。全社会以往关注多、干预少。我们都会津津乐道德国足球过去十年的持续跃进,那不是德国足协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有世界杯东道主的角色作为全社会的动力,青少年在全国范围内的培养甚至和区域性培训学校紧密合作,获得了场地设施和管理机制。

  理由三:白象问题不存在

  金汕说,中国已相继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拥有众多符合国际大赛需求的场馆,以及出色的赛事组织团队和经验,其中北京奥运会期间足球比赛分别在北京、沈阳、秦皇岛、天津等地举办。另外,还在济南、沈阳举办了全运会,天津举办了东亚运动会。拥有众多一流的场馆供选择,不需要新建和重建,略加改造即可投入世界杯使用,承办成本不高。同时,中国高铁建设举世瞩目,成果丰硕,以北京为中心覆盖天津、沈阳、济南、上海等地的高铁线路,可以极大地保障吸引全世界球迷前来参与的世界杯的运转。宾馆、通讯等条件也完全能够满足赛事需求。

  专家认为,国际足联其实对世界杯体育场只要求8个即可,但巴西主动要求增加到12个。当时巴西的经济环境良好,但近几年经济下行,从而带来场馆交工延迟等情况。中国完全可以只选择8个城市承办,缩减支出。同时,不妨吸引私人资金进入,比如一些具有实力的俱乐部身后的企业,借此机会让一些俱乐部拥有自己的球场,进一步推动联赛的职业化。

  理由四:成绩差不是包袱

  曼萨诺认为,中国队成绩差办世界杯会丢人现眼的观点太狭隘了。体育重在参与,重在老百姓高兴,仅从胜负角度考虑是落后的看法。有人说输了球会有损国威,但中国的国威根本不需要靠足球去争取。现成的例子是,2010年世界杯东道主南非小组赛便止步。

  宋继新说,中国若以“一定要拿到XX成绩”作为目标,显然不切实际。对很多世界杯申办国来讲,应把足球视为一种游戏,一种教育培养人的载体,否则,对于一些无力去拿冠军或突破成绩能力有限的国家而言,申办就是负担。

  他说,目前我国对足球运动的理解依然是教学、训练、比赛,并且围绕成绩说事,在这一过程中忽略了足球运动对人的培养意义,使得注册人数减少、足球场地被城市经济发展挤压、校园里的孩子们很难接触足球的现状难以发生真正转变,这样一旦申办世界杯很容易被民众用住房、医疗、教育等说事。

  理由五:不为申办而申办

  冯涛建议,除了申办还应借势推出惠及于民的足球中长期发展计划。以日本足球为例,他们出台的国家足球百年计划,无论是申办、承办世界杯还是夺冠,都在战略构架之中。中国喊出申办容易,但绝不该为申办而申办,应当借此整合各种资源,制订出中国足球未来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足球发展线路图。

  曾执教马德里竞技的名帅曼萨诺,目前是北京国安主教练。他认为,1982年西班牙举办了世界杯,虽然当届未夺冠,但举办世界杯改变了西班牙足球发展道路,对联赛和青少年培养起到了促进作用。建议中国通过申办世界杯聚合社会资源和力量来关注和发展全球第一运动。

  理由六:为世界做点事

  国际足联目前已确定了2022年世界杯承办权,中国最早着手也得从2026年世界杯甚至再往后开始。四年前,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在看完南非世界杯后提出了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个人想法,但未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中国足协并未付诸行动。

  韦迪说:一、即使现在申办也是2026年的事,对中国而言12年的变化谁都难料,但是发展是必然的;二、中国从任何角度讲都应为世界做点事情,何况对自己也是有益的;三、我国现有接待能力已可以办赛,投入仅限场地,又能给办赛城市留下;四、唯一无法预估的是国家队水平。(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4/n402189414.shtml report 5563 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3日体育专电题:申办世界杯,饮鸩止渴还是救命良药?——世界杯中国“结”之十八新华社记者公兵、汪涌、王昊飞、王浩明刚刚结束的巴西世界杯不禁勾起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