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广场舞大妈的江湖:跳的是朋友圈 也争地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每晚都有近300多名大妈在中大北门广场跳广场舞
每晚都有近300多名大妈在中大北门广场跳广场舞
大妈们的动作很舒缓
大妈们的动作很舒缓
不时有大妈偷偷跟着队伍跳舞,却遭到队长呵斥
不时有大妈偷偷跟着队伍跳舞,却遭到队长呵斥



  穗大妈多为五六十岁空巢女性

  跳舞或为锻炼或为丰富人生

  在中国各地,广场舞正如雨后春笋一般野蛮生长,尽管大妈们承受着不少敌视乃至鄙夷的目光,但她们依旧自得其乐,以至于出国旅游,也不放过“锻炼”良机,莫斯科红场、巴黎埃菲尔铁塔……一处处西方名胜相继留下大妈们的“神迹”。

  广州的大妈同样“犀利”,如今人民公园、大元帅府广场、中大北门广场等地已成为广场舞“圣地”,其中尤以中大北门的广场舞开展年代最为悠久,至今仍有三百余名大妈于此舞蹈,早晚两场,每当旭日初升,华灯初上,中大北门广场就成了喧闹的舞台。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十余年来,在中大北门广场上,“國立中山大學”牌楼下,五六百号形形色色的舞者此起彼伏,数十台音响你方唱罢我登场,十余个形形色色的舞蹈小团体为了抢占广场地盘,“军阀混战”的戏码屡次上演,尽管小广场越来越拥挤,但广场舞散发的特殊魅力依然让大妈们趋之若鹜。

  跳舞大妈们的年龄普遍在50岁以上,儿女结婚或上大学,老公还在单位上班,她们无法忍受操持一天家务后,依然坐在沙发或者麻将桌上消磨时间。广场舞让她们既锻炼了身体,也拓展了朋友圈。

  而面对广场因此出现的混乱拥堵、对骂乃至厮打,广场的管理者却无奈于法律的空缺:“广场是公共场所,我们不可能给大妈们划分地盘,也不可能不允许其他人进入广场,我们唯有对其进行劝说,一旦出现大问题,只能要求她们及时报警。”

  文、图/本报记者武威 实习生刘璇、付勤云

  广场大妈发言台

  跳舞大妈刘阿姨:你妈多大?让她来一起跳吧!

  人物特写:60岁,广州本地人,家住下渡路,身材极瘦小,传统家庭妇女,膝下两子急找工作,自己退休金才几百元,可每晚依旧要到广场跳舞。

  记者:刘阿姨您好,我看您每天都来跳舞,为啥这么喜欢跳啊?

  刘阿姨:因为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啊!我做完家务之后,整天没事干,我又不中意看电视,也没有什么朋友,寂寞无聊,当然就出来活动活动啦!我跟你说,跳舞很锻炼身体的,你妈多大?让她过来一起跳吧!

  记者:哦,我妈妈53岁,退休了,但人不在广州。您怎么会没有朋友呢?可以和以前单位的同事多走动走动嘛?

  刘阿姨:我是没有单位的,自从嫁了人之后,就当家庭妇女了,我自己交社保,现在每个月也就只有几百元,我现在整天没事干,老公年纪也大了,不太爱出来,我无聊嘛,当然要出来跳舞啦。等你妈妈回广州了,让她跟我们一起跳吧!

  记者:哦,那要看她愿不愿意了。您天天来这里跳舞,家里人支持您来吗?

  刘阿姨:支持啊,当然支持!我老公是爱面子,自己不愿意出来跳,但我跳了之后身体比以前好多了,他们当然想让我多过来锻炼锻炼啦。

  记者:您有子女吗?他们对您来跳舞有什么意见?

  刘阿姨:啊呀,他们对我跳舞能有什么意见呢?我有两个儿子,现在都20多了,在外面打工,我也正愁呢。你这份工好不好做啊?好做的话我让他们跟你干!

  记者:哦,我自己做不了主,但我们单位会有招聘的。我听说跳舞是要收费的,你每个月才几百元退休工资,为啥还愿意交钱学舞呢?

  刘阿姨:哎呀,走走走,这个问题你去问别人吧?她们会告诉你的。(此时音乐响起,舞蹈开始)

  跳舞奶奶王阿姨:我今年80了,还收费?

  人物特写:王阿姨,山东人,满头白发,跳舞虽然卖力,但动作极不标准,时如狗熊抱树,时如企鹅溜冰,她跟儿子来到广州,一直躲在“蓝衫军”身后偷偷学舞。

  记者:老奶奶,您今年多大年纪了,为啥这么大年纪还学跳舞?

  王阿姨:我都80了?你说啥咧?

  记者:我说为啥这么大年纪了还学跳舞?

  王阿姨:我看着好玩,锻炼身体。

  记者:我听说学这个要交钱的,您也交钱学舞了?

  王阿姨:啥?交钱?我都80了,坐公交车都不要钱咧,还交费?交什么费啊!

  记者:家里人看您这么大年纪出来跳舞,不担心啊?

  王阿姨:我儿子工作忙,我到现在还没抱上孙子咧,我没事干,就出来散散步,学学舞,他们有啥好担心的?

  记者:那您每天的生活是怎样的?

  王阿姨:早上过来散步,中午回家吃饭,晚上继续散步,顺便学学跳舞。我是外乡人,这里没有亲戚朋友,当然要来散散心啊。

  跳舞大妈史阿姨:先生不让我跳交谊舞

  人物特写:史阿姨,50多岁,个子高,气质好,原来是国企员工,目前已经退休,退休金有3000多元。本人十分喜欢跳舞,擅长各种舞蹈。

  记者:阿姨您好,您为啥喜欢跳广场舞?

  史阿姨:因为广场舞锻炼身体啊,很多同伴跳了舞之后身体变好了,比如有人原来有三高,跳了舞之后再去查,竟然好了。所以我就过来学着跳了。

  记者:您过来跳舞,家里人支持吗?

  史阿姨:他们都没说什么,当然也都是支持的啦!

  记者:那您为啥不选择别的锻炼方式,一定要选择跳广场舞呢?

  史阿姨:我们年纪大了,感觉身体渐渐不如以前了,所以我不想一直坐在电视机前,我本人有腰椎间盘突出,所以爬山、跑步这类运动就不大适合我了,于是就喜欢跳舞。我原本更加喜欢跳交谊舞,但跳交谊舞是必须有男伴的,两个人也是要搂搂抱抱的,可是我先生又不陪我跳,跟别人跳老公肯定是不愿意的。所以我就只好来跳广场舞。

  记者:您觉得像您这个年龄段的广州女性,生活得幸福快乐吗?

  史阿姨:我个人感觉退休金还是比较少,现在物价太高了。我们这个年龄段,至于幸福快乐,怎么说呢?只要生活得平淡一点,对物质的奢求少一点,家庭和睦一点,就什么都有了。从我本人来说,我还是觉得生活挺有滋有味的。

  记者:广场舞也产生很多噪音,很多附近的居民反对,你怎么看?

  史阿姨:我觉得他们的反对是有道理的,我本人也觉得太吵了。他们有休息的权利,我们也有跳舞锻炼的权利,我希望双方能够和平协商解决。

  “蓝衫军”队长杨阿姨:大妈跳舞后身体变好了

  人物特写:中大广场舞的最早发起人,总是一袭黑衣示人,跳舞前会卧在广场的躺椅上。无论身材相貌都不像51岁的人,自称经常受邀参加政府组织的群众性舞蹈活动,购买音响的价格高达好几万元,因为学过花样滑冰,舞姿优美,每个月都要创作一套新舞带给学员。

  跳广场舞能治病强身?

  记者: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跳舞的?

  杨阿姨:我是最先来到中大北门跳舞的人,从2003年7月开始,那时候这里没有人,周围的大楼都没有建。跳舞的原因是当时身体不好,身材很胖,血压比较高,于是我就自己拿着录音机在中大北门跳。过了一个月,我就瘦了15斤,血压也正常了,我感觉跳舞确实有回报。于是很多人来找我,我就干脆在这里设个点,让大家跟着我运动。慢慢地就有一百个人左右跟着我跳,于是自发性地形成了一个队伍。我们的舞蹈对强身健体很有好处,十几年来,那些跟着我跳舞的朋友告诉我,以前身体上的毛病,现在都有所改善。

  记者:中大北门的广场舞何时开始兴起的?

  杨阿姨:2004年以后,随着周围居民楼越来越多,住户们搬进来,人就多了起来。后来游客们也常常到这里参观,于是广场就越来越热闹了。两年后,别的队伍也来到广场跳舞。本来我的队伍有将近五六百人,随着其他队伍的加入,由于场地限制,人数慢慢减少了。

  记者:现在有多少学员?

  杨阿姨:不到两百人。我开两个班,早上有五六十个。

  记者:您觉得为什么大家会对广场舞着迷呢?

  杨阿姨:原因是广场舞的确带来了健康,这是我的亲身体会。现在我的精神状态回到了年轻的时候。我51岁了,很多人都看不出来。

  看我人多她们就嫉妒

  记者:你向学员收费吗?

  杨阿姨:我开这个班是没有什么钱赚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我投资的,劣质音响过几天就会烧掉,所以我买的都是进口的,并且过一段时间就会换掉一批。刚开始我不收费,但实在付出太多,包括所有的操、舞蹈的编排都由我自己完成,没有参考过任何网上的视频或舞蹈光盘。周围就有姐妹提议,适当收取一些费用,当做赞助。有时候大家演出,也会租服装,开销很大。

  记者:我们听说你们和广场上的其他队伍发生过矛盾?

  杨阿姨:有的,但我是专业的,和她们不一样,她们是看了碟就想开班赚钱。看我们人多,可能会心里不平衡。广场是个开放的地方,随时都有人会加入我们,这就会引起争执,头几年我们为了争地盘,还经常进派出所。

  广场容不下这么多队伍

  记者:现在会有媒体或群众妖魔化广场舞,认为大妈扰民,您怎么看?

  杨阿姨:扰民是确实的,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管理不到位,广场上干什么的都有,队伍太多,没有必要。运动是好的,不能禁止人跳舞,但应该减少队伍的个数,减少噪音。

  “红衫军”队长何阿姨:多数为家务所累需拓展朋友圈

  人物特写:五十余岁,个子不高,身材微胖,小孩上大学不在身边,两口子都是空巢老人,她所授舞蹈节奏缓慢,看起来更适合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与旁边的“蓝衫军”因为抢地盘结下梁子,至今不断向街道、派出所、城管等单位反映广场乱象。她认为跳广场舞除了锻炼身体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大妈每天都被家务所累,急需要拓展自己的交际圈。

  住再远也要千方百计过来

  记者:您跳广场舞多少年?当初为什么要学呢?

  何阿姨:我觉得人们选择广场舞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因为广场舞有音乐的陪伴,在音乐中,可以得到身心的享受,同时舒展四肢,身体得到有效的锻炼。另外是家庭的原因,以前孩子们小,家务事多,但现在孩子都上大学了,我在单位坐上一天,不想晚上再回到家里抱着个电视机坐一晚,很多大妈都是空巢老人,他们来跳舞的原因其实和我差不多。跳广场舞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跳起来也不用太认真,跳得不好也没人责怪,大妈们就是这样的水平嘛。因此非常悠闲、放松。我每天到广场也要半个小时,但住得这么远仍然千方百计都要来,是觉得这里有一种比较好的氛围。

  广场舞不能多头管理

  记者:您觉得现在跳舞的氛围好吗?

  何阿姨:我在这边也跳了快十年了,到目前为止,所有广场舞的乱象在这个广场里面都体现过。两支队伍之间为了争地盘,还会互相比音响的音量,也有人管理过,但管了一两天就不管了,广场多头管理,最后一事无成。以前我们人也很多,但因为和蓝衫大妈争地盘争不过,打官司也没有结果,很多人就跑去大元帅府广场跳了。我们和蓝衫队打官司二审打到中院,法院却“各打五十大板”,不理我们。她们那天把整个音箱对着我们,我们也把音箱对着她们,就是因为这个事情打起来的。她们人多,十几个人追着我们一个人打,还恶人先告状。打架的时候她们有人自己从台阶上摔下来受伤了,还要我们赔偿。

  噪音大我自己也觉得吵

  记者:现在有些媒体、居民对广场舞有些妖魔化,您怎么看?

  何阿姨:为什么大家会对大妈们很反感?主要是跳舞者的素质不高。有些人为自己的利益欺负他人,为了霸位而影响别人的利益。她们不遵守纪律,也没人管,就有恃无恐。我个人是很遵守纪律的,因为我也很怕噪音,我知道噪音对人体有伤害。

  记者旁观

  大广场小江湖凸显管理难

  65分贝?大妈做不到啊!

  晚上7时30分,夕阳西沉,溽暑未消,白石板的地面依旧滚烫,珠江上的晚风不带一丝凉意,此刻中大北门广场已人头攒动。

  现状

  舞蹈队恐怖交响乐

  牌坊南边偏左的位置率先出现了两个黑色的大音响,那是跳国标舞的团队,队员是六七个小姑娘,大的十来岁,刚上初中的模样;小的还没有广场花圃的台阶高,她们上身穿着或红或绿、颜色鲜艳的紧身吊带衫,下着一尾灵动的百褶裙。六七人分作两排,一个短头发、着黑衣黑裤、身材匀称的中年男子教着孩子们跳国标舞的规范动作。

  牌楼西北角是一支四人的舞蹈队,这四个姑娘个个衣着艳丽,身量高挑,下着花边长裙,上身同样是绣着花边的露脐装,每人左右手各执一幅一米来长的彩带,随着中国风的音乐翩翩起舞,舞姿优美,宛如出水芙蓉。

  而牌楼西南,则是一支跳拉丁舞的队伍,队员凤毛麟角,教练一对一教学,虽然队员年龄很小,但舞姿十分有力,只因队伍才两三人,不久就被广场南边庞大的老年交谊舞人群吞没。

  最威武的要属牌楼东南一角,那是一对穿灰衣皂袍、道士模样的师徒,仅两人便占了十来平方米的地方,舞刀弄棍,舞者无人敢近。

  除了这些舞者,记者不时见到卖水、卖小吃的走鬼穿梭其间,溜冰的小孩极爱冒险,时而冲入舞者的队伍,往来的游客则围观舞者们的各式舞蹈。忽而只听围观的人群中一个年轻的白衣女子大叫一声:“臭流氓!”便见得一个衣冠不整、短发黑脸的中年男人抱头鼠窜,一溜烟跑得没影没踪。经了这等腌臜事,围观的人们渐渐没了兴致,便四下散去,或到江边看景,或悻悻道:“这地方真是什么人都有,怎么没有人管管?以后还是少来为妙。”她右手旁的却道:“你还觉得新鲜哩,那个男的我都见过好几回了!”

  晚上8时,广场进入了最嘈杂的时段。这时,真正的主角出现了——数百名大妈轻而易举地把整个牌楼以北至珠江岸边的广场地块占领,好几个大汉推着手推车将半人高的巨大音响拉到广场中央,大妈们按照队形站立,一曲曲或柔或刚、或新或旧的歌曲拉开了广场舞的序幕。

  但细看之下,这数百个大妈并非一组。穿蓝衫的大妈数量最为庞大,有将近200号人;其次是穿红衫的大妈,人数30余人;最少的一队大妈才十来人,她们没有统一服装,队员的年龄也整体偏大。三队大妈挨得很近,她们各放各的音乐,各个队伍为了保证自己的队员能够听清楚,都把音响开得很大,再加之拉丁舞、国标舞、交谊舞、肚皮舞等等之配乐,中大北门广场“酿制”成了恐怖的交响,以致记者走到将近1公里外的中山大学怀士堂,依旧能听到北方传来的噪音。

  历史

  大妈们的“三国杀”

  也正是在这片广场上,记者见识了广场舞真正的魔力。当大妈们扭动着浑圆的腰肢吃力地起舞时,记者便看到广场上三三两两散步的老年夫妇常常会停下脚步,跟着扭动身躯。一个七十多岁、满头银发的老妪,站在那组没有统一服装的大妈们身后学着起舞,却遭来那队队长的呵斥:“别跟着我们偷学,我们是要收钱的!”

  这三队大妈间彼此并不对付,只要有一队调高了些音量,其他两队也跟着往上调,几队带头大妈互相间横眉冷目,敌意已心照不宣。蓝衫队人多势众,成员也较年轻,领头的阿姨穿一袭黑衣,姓杨,今年51岁,哈尔滨人,以前练过花样滑冰,1989年时随夫嫁到广州,远看时,杨阿姨十分年轻,根本就不像五十出头的女人。

  杨阿姨从2003年7月起就在中大北门跳舞,是整个广场最早的舞者,如今“统领”着4个穿白衣服的“老师”,余下才是穿蓝衫的100多名学员。蓝衫军所编的曲目节奏感很强,一两百号人作手舞马鞭状,左右脚有力蹬踏,跳起《江南style》,情景壮观,鸟叔若来也会惊诧。

  红衫军队长姓何,同样50出头的年纪,但何阿姨和其他队员的身材已然走样,所跳的曲目是《涛声依旧》之类的抒情老曲。在何阿姨的带领下,这些膀肥腰圆的大妈,一边作“曲项向天歌”状,来回舞动手臂,一边竭尽所能地弯曲着膝盖,摆出各种姿势。

  溯因

  空巢家庭妇女交际需要

  大妈们为何热衷广场舞,记者在广场上随机采访了几位跳广场舞的学员,她们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锻炼身体啊!”

  如今,50多岁退休的大妈是所有广场舞队伍的核心力量,她们热衷广场舞,显示出了中国这个年龄段城市妇女普遍存在的焦虑:自己已经退休,老公要上班,也不大愿意陪大妈跳舞,她们的儿女外出上大学了,她们独守空房,成为真正的空巢妇女,心灵的空虚让她们必须参与到一个大家有说有笑的同龄人组织,而不是单个人在江边慢跑;日渐下滑的身体状态让她们抛弃了沙发、电视和麻将桌,但因无法开展过于剧烈的体育运动,于是乎,休闲的广场舞渐渐成了不少大妈的不二选择。

  噪音?

  大妈认为管理者不作为

  但日趋严重的噪音污染又让大妈们沾染恶名。对于公众及媒体的妖魔化,大妈都自称认识到广场舞噪音对于周围居民、学生的影响,但几乎所有大妈都将矛头指向了广场管理者,何阿姨直斥管理者“懒政”,无所作为,让什么人都往广场里涌,导致广场上鱼龙混杂,队伍间矛盾丛生。杨阿姨也认为,管理者必须减少跳舞的队伍,每个队伍都拿着两个音响放音乐,怎么可能没有噪音污染?

  对于大妈们的指责,中大北门广场的属地管理者新港街道颇为犯难。街道文化站的王站长告诉记者,广场是公共场所,任何人都可以进来,他不可能命令哪支队伍离开,哪支队伍留下,更不可能给舞者划分地盘,文化站所能做的只能是批评教育。对于小贩走鬼、摆摊算命这些不良现象,则由城管综合处理。可一旦大妈之间出现流血事件,他也只能奉劝她们及时报警,“我们没有执法权,除了对两支冲突的队伍进行规劝。”

  何阿姨觉得,广场管理亟须有法可依:“我们听说《广州市公园条例》已经进入人大审议阶段,条例里对于广场舞有了明确规定,管理人员可以对违反条例的队伍罚款1000元,虽然我们喜欢跳舞,但我还是希望跳舞能有一个和谐的环境,而不是整天提心吊胆,50多岁还要和别人打架拼老命。因此,我们非常希望这个条例能尽快出台。”

  6月12日,所有广场舞团体已经和街道签署协议,保证晚上10时以前停止广场舞,噪音音量低于65分贝,王站长解释说:“噪音监测仪器安放在居民楼下,我们要求那里的声音不超过65分贝,但那里的噪音源非常复杂,因为中大北门隧道的车辆有时候也产生很大的噪音。至于65分贝这个噪音标准,也是我们自己定的,我们实地感受过,觉得65分贝左右的噪音,加上墙体的厚度,居民应该是可以忍受的。”

  但不少大妈表示,因为广场舞蹈队太多,她们很难保证噪音标准,“65分贝?那就是一辆公交车开过的噪音啊!”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6/n402302855.shtml report 9575 每晚都有近300多名大妈在中大北门广场跳广场舞大妈们的动作很舒缓不时有大妈偷偷跟着队伍跳舞,却遭到队长呵斥穗大妈多为五六十岁空巢女性跳舞或为锻炼或为丰富人生在中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