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团队篮球不止拼搏 国奥需补强技战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国奥男篮在男篮亚洲杯小组赛中负于印度队,让球迷大跌眼镜,国奥男篮技战术短板令人担忧。团队篮球不止意味着精神团结、敢打敢拼,更体现在技战术的运用上

  男篮亚洲杯小组赛刚刚落幕,中国国奥队4战3胜,其间,既有5年来首胜伊朗队的出色发挥,也有首次负于印度队的尴尬表现。小伙子们在场上的拼劲和团结让球迷振奋,但比赛进程也暴露出球队亟待解决的技战术短板。

  在本次亚洲杯赛场上,中国国奥队还没能完美阐释“团队篮球”的理念,进攻果敢却失之于简单。且不说输给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印度队时出现了23次失误,单以小组赛最后一战击败日本队的数据为例,中国国奥队比对手多20个篮板、18个罚球、7次封盖,助攻却仅有9次,比对手还要少3次。从进攻场面来看,中国国奥队要么依靠高大内线球员强打,要么锋卫借助挡拆上篮强突,战术略显单一,甚至被调侃成“单打队”。

  这显然不是强调“通过一个篮球把场上5个人连成一个整体”的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所希望看到的。他麾下的中国男篮在球员选拔和管理模式上均有新意:年轻球员担纲,国家队和国奥队统一管理、训练,球员在两支球队间流动灵活。在一段时间的训练和热身中,年轻人的荣誉感、责任心和在场上体现的大局意识、协作精神让媒体和球迷对新男篮充满了期待。然而到了检验训练成果的实战阶段,年轻球员基础训练和实战经验以及临场战术方面的欠缺渐渐暴露。

  这其实仍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尽管中国男篮创造和把握进攻机会能力的欠缺在姚明退役后常常以后卫短板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本质上还是技战术能力的欠缺,这让在国内联赛中表现优异的球员在国际比赛中被打回原形。

  拼劲不足曾是中国男篮为人诟病的顽疾之一。时至今日,中国男篮要解决的已不仅仅是斗志的问题。在刚刚结束的足球世界杯上,志在借主场之利夺取第六冠的巴西队和以拜仁慕尼黑队为班底打造的德国队从一反一正两个方面提供了借鉴:态度未必决定一切,成熟的战术体系和优秀的球员才是竞技体育的关键。

  团队篮球不止意味着精神团结、敢打敢拼,更体现在技战术的运用上。本月,中国男篮备战计划将结束第二阶段,开启第三阶段,能否在备战中切实提高技战术水平,中国男篮将在仁川亚运会上交出答卷。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6/n402316908.shtml report 964 中国国奥男篮在男篮亚洲杯小组赛中负于印度队,让球迷大跌眼镜,国奥男篮技战术短板令人担忧。团队篮球不止意味着精神团结、敢打敢拼,更体现在技战术的运用上男篮亚洲杯小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