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武汉渡江节:草根战胜奥运冠军 2388人征服长江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 昨日,2014年第41届中国·武汉国际渡江节圆满结束。数千名海内外游泳健儿共同搏击长江天险,最终2388名“泳士”劈波斩浪,顺利征服了长江。在抢渡比赛中,武汉小伙江欢问鼎男子35岁以下组别的冠军,实现三连冠,广东选手陈苏伟获得男子35岁以上组冠军,来自云南的杨玥在女子组拔得头筹。

  昨日早上7时许,本次渡江活动的起点——武昌汉阳门码头已人头攒动。83名抢渡赛选手和30个方阵的2434名横渡参赛者齐聚在此。8时15分,随着一声哨响,女子抢渡赛的29名选手率先出发。经过1800米的游程后,共有59人抢渡成功。杨玥以14分11秒率先抵达终点。随后,男子35岁以上组也顺利完成比赛,陈苏伟以15分11秒摘冠。最后进行的男子35岁以下组,卫冕冠军江欢凭借精确的路线,以12分37秒再度加冕。男女组冠军连续第二年获得1万美元奖金。

  精彩的抢渡顺利结束后,9时许,红旗方阵从武昌汉阳门入水点出发,30支横渡方阵共2434人陆续向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游去。尽管昨日天公作美,祥云蔽烈日,但吹起了不小的江风导致水流过急。最终2329人顺利完成了横渡长江的壮举,105人被打捞船从中途捞起。

  抢渡篇·细说冠军

  男子组·江欢 武汉小伙战胜奥运冠军

  “又是他,又是江欢夺冠了。”在武汉小伙江欢以12分37秒率先抵达终点后,一位多次采访渡江节的记者喊了起来。武汉市体校游泳队的专业运动员江欢获得男子35岁以下组冠军,实现了抢渡赛上的三连冠。值得一提的是,这回他还战胜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男子100米蝶泳冠军弗洛兰德。

  由于风大,昨日的长江最大流速达到了2.14米/秒,“今天水流速度很快,让我游得更轻松。”紧贴江岸,以近乎完美的路线轻松游完全程,江欢在起水后呼吸均匀。而在记者的追问下,江欢也透露了寻找路线的秘诀:“我从出发就开始数桥墩,然后根据自己的判断,找到合适的位置再对着江上的铁船游。”

  今年的渡江节还吸引了奥运冠军弗洛兰德,只可惜在众多90后的冲击下,两年前已经退役的弗洛兰德仅获得了男子甲组的第15名。“年轻人的冲击力太强了,让我都觉得自己已经老了。”赛后,弗洛兰德笑着说。

  女子组·杨玥 一个冠军努力了三年

  同样是连续第三次参加渡江节的抢渡比赛,从云南远道而来的杨玥终于如愿,获得女子组头名。“去年就差一点,今年总算拿到这个冠军了。”上岸后,小丫杨玥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杨玥是云南省队的一名专业队员,主攻自由泳。2012年抱着试试的心态,首次来到武汉参加抢渡赛,并摘得一枚铜牌。“当时觉得很可惜,感觉自己可以游得更好。”回忆起两年前,小杨露出了一丝遗憾。一年后,再度来汉的杨玥屈居亚军。“去年游完我就决定,明年一定要把冠军带回去。”

  经过三年努力,小杨终于在今年抢渡赛如愿以偿。“参加了三年、三、二、一都拿全了,这也算是圆满了。”接受完采访,她兴奋地与队友抱在一起。

  横渡篇·背后故事

  最明星

  田克兢岔进渡江阵营

  “快看,乐不是岔巴子么。”在横渡方阵的起水点,眼看田克兢戴着泳帽穿着泳裤出现在方阵中,站在江滩上的观众顿时骚动起来。深受武汉市民喜爱的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岔巴子”田克兢也参与到渡江节中。“1974年我16岁,参加了当年渡江节,壮观的场面,让我至今难忘。所以一直想再体验一下那种感觉。”上岸后,田克兢被媒体团团围住,他底气十足地说:“40年前,江水冒得这宽、冒得这急,能够横渡长江的人个个都了不起。明年我还会再来,争取加入红旗方阵。”

  为了给搭档鼓劲,“嘎巴子”陆鸣也来到渡江现场为其助阵。

  最昂贵

  价值19亿的横渡方阵

  在本届渡江节的安徽方阵中,藏着一帮来自全国各地、身家过亿的低调总裁们。昨日他们脱下西装、放下头衔,在长江中释放自己。

  据了解,这些武汉旅欧同学会的19人均是在全国各地商学院就读EMBA时结识的,作为“校友”之一的丁总告诉记者:“北到黑龙江,南到广西,东到上海,西到陕西。涉及金融、地产、IT、保险等行业的企业家应有尽有。”他们事先通过各类组织取得联系,在百忙中抽空聚集到武汉体验横渡长江的乐趣。来自北大光华、从事保险行业的白云飞坦言:“我们参加过特别极限的户外运动,但渡江活动还是第一次参加,说来说去,因为我们想过一种健康的生活。”

  最新潮

  用防水相机全程记录

  在往届的渡江节上,总是在岸上的观众、记者用摄像机或照相机记录下渡江的精彩瞬间。在本届渡江节的横渡方阵里,60岁的柳大姐突发奇想,专门购置了一台防水的数码相机,在游程中拍下了一张张值得纪念的画面。

  从上世纪70年代初期参加横渡,柳大姐每年必到。又一次成功横渡,她依然笑得合不拢嘴。“往年都是上岸后才能拍照,今年我听说新出了一款防水照相机,就毫不犹豫地买了。”说着柳大姐拿出挂在手腕上的相机,与记者分享起在水中的照片,“我觉得这样才是一次完整的记录”。

  最惊险

  单枪匹马下水渡长江

  为了保证游泳爱好者的安全,每届渡江节之前组委会都会对报名人员进行测试,未达标的泳迷只能与横渡长江挥手告别。陈君(化名)就恰巧在被“拒绝”名单中。不过,这并未打消他横渡长江的念头。“我报名参加硚口方阵,结果没选上。我知道今天江上会有很多打捞船,我专门买了一个和横渡方队一样的救生浮球,系在腰上。如果我有什么事情应该有人捞我。”抱着侥幸心理,陈君从近汉阳的江边一人下水,进行横渡。

  由于水流急,在游到一半时,陈君已经感到体力不支。而幸运的是,他在横渡时,混进了武昌方阵。最终,他拉着该方阵的字牌才成功游到三峡石广场的起水点。“太累了,这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下次再也不敢逞英雄了。”明显体力透支的陈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有气无力,“我也要告诫其他人,千万不要独自行动,太危险了。”

  (本版撰文记者马明玉 摄影记者柯皓、包波)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7/n402361753.shtml report 2820 楚天金报讯金报讯昨日,2014年第41届中国·武汉国际渡江节圆满结束。数千名海内外游泳健儿共同搏击长江天险,最终2388名“泳士”劈波斩浪,顺利征服了长江。在抢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