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尝鲜首办围棋队际赛 每队须有非职业女棋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施绍宗

  4年一度的世界杯日前落幕,在此期间,一场在比赛形式上模仿足球篮球比赛的围棋队际赛在广州弘茗居文化会所上演,这是广州第一次举办这一创新的比赛,同时也是队际赛第一次在发源地北京之外的城市举行。

  广州日报也受邀组队参加了这次比赛,本报记者作为广州日报队的一员出战,对比赛进行了体验式采访。最终,整体实力最弱的广州日报队在参赛的4支队伍中名列第3,而实力最强的广东东湖棋院队却大热倒灶,最终垫底,夺得本次比赛冠军的是比赛承办者与赞助者广州弘茗居文化会所组建的弘茗居队,而作为队际赛推广者发起本次比赛的清华围棋交流与研究基金队屈居亚军。这次比赛的排名也再次证明了围棋队际赛是一种团队配合重于个人实力的比赛,比赛过程充满不确定性和娱乐性,真正体现出了团体赛的性质。

  规则创新

  每队须有少儿和非职业女棋手

  由广州市围棋协会、广东东湖棋院、国际围棋队际赛筹委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弘茗居杯”广州围棋队际赛在世界杯期间于广州举行,这既是队际赛的推广团队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州围棋界的一种内在需要。本次在广州首次举行围棋队际赛,队际赛创始人谢骏与黄子忠也全程参与,两人都是水平达到业余五段的超级棋迷,谢骏作为清华队员参赛,黄子忠则担任比赛主持人。

  这次围棋队际赛首次在广州举行,从推广机构清华围棋交流与研究基金的角度来说,是看中了广州及至广东围棋在国内的地位和这些年的发展大势。广州围棋的纯竞技水平无论是职业还是业余在国内都不算顶尖,但围棋文化的氛围以及少儿围棋培训都在国内做出了成绩,受到各界好评。广州如果在尝试了围棋队际赛并喜欢上这一项目后,将对队际赛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广州围棋界对这一围棋比赛的创新形式则更多是抱着实验和尝鲜的心态,希望从中领略围棋比赛之前被忽略的魅力与快乐。这次围棋队际赛在规则上作出了一些微调,每支参赛队伍必须有一名8岁以下的少儿棋手和一名女子非职业棋手,每队换人的次数也有所增加。本届比赛带有实验性质,除了专门从北京杀来的作为队际赛推广者的清华围棋交流与研究基金队外,还邀请了广州三个最有代表性的单位组队参赛:一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少儿棋类培训机构广东东湖棋院,广东东湖棋院不但少儿棋类培训做得出色,还组建了一支职业围棋队征战全国围棋联赛,并赞助了广东女子围棋队征战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同时承办了“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是广东棋文化促进会最重要的支持单位之一;二是开业一年、是广州业余围棋重要力量的广州弘茗居文化会所;三是国内平面媒体品牌价值高居全国第二、在围棋报道上不断创新的广州日报。黄子忠在发言中还特别提到,12年前他在广州的一次名人围棋邀请赛中输给了本报记者,结果本报记者获得亚军,他屈居季军。如今,作为队际赛的核心人物,黄子忠近年棋艺大进,已跻身业余五段行列,他的棋艺早已超越本报记者,在这次队际赛中,黄子忠报了当年的“一箭之仇”。

  实验性质

  广东著名的“三九段”全部出马

  广州三个单位组队参赛,东湖棋院与弘茗居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他们都是做这一行的,特别是东湖棋院,广东业余围棋第一高手李子祺业余六段就是东湖棋院的围棋教师。东湖棋院还凭着女子围甲广东队赞助商的身份,请到了广东队的高咏梅业余六段加盟,拥有4支参赛队伍中最强的男、女子选手。弘茗居的选手整体水平排在第二位,但他们最大的优势是熟悉规则。凭着比赛承办者和赞助者的双重身份,他们最早接触来自北京的队际赛推广人,对规则吃得最透,结果弘茗居队凭着对规则的了解,在排兵布阵和充分利用规则上做得最好,最终勇夺冠军。而整体实力最弱的广州日报队之所以能获得第3名,是因为东湖棋院队因配合不佳而大失水准,连输两阵最终垫底。广东东湖棋院队大热倒灶,该队教练吴肇毅九段表示,如果以后有机会参加这种比赛,他们会好好总结经验教训,力争发挥出自己本来的水平。

  虽然名次并不重要,但参赛者都非常投入,值得一提的是, 一个业余性质的团体比赛竟汇集了广东几乎全部职业棋手,广东著名的“三九段”全部出马,广东围棋专业队教练廖桂永因自己有围棋特长的女儿以高分考上清华大学这一缘由,担任清华围棋交流与研究基金队的教练,深圳棋院围棋主管梁伟棠则从深圳赶来,担任广州日报队的教练,而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也是最成功的民营少儿棋类培训机构的广东东湖棋院副院长吴肇毅,自然是责无旁贷地担任自己队的教练。围棋队际赛的特点之一是教练在比赛中的作用最大,这有点像球类集体项目,而以个人成绩综合计算的围棋团体赛,教练的作用则很小。以本报记者的观察,广州日报队教练梁伟棠是所有教练中最出色的,但由于本报记者在比赛中的失误,使得梁九段的功劳被掩盖了不少,本来广州日报队是大有机会在第一轮战胜清华队从而晋级冠军争夺战的,也就是说,最起码也可以得到亚军。

  在这次比赛中,参赛者最大的收获是亲身体验队际赛的魅力。广州第一次举行这样的比赛,带有强烈的实验色彩,从效果来看相当成功,当然还有很多不足有待改进。清华围棋交流和研究基金是这一赛制的推广机构,在广州队际赛结束后次日,清华队与广东棋文化促进会和东湖棋院的负责人在广州棋院进行了座谈,探讨了今后在广州开展队际赛的可行性与前景。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7/n402362702.shtml report 2488 ■本报记者施绍宗4年一度的世界杯日前落幕,在此期间,一场在比赛形式上模仿足球与篮球比赛的围棋队际赛在广州弘茗居文化会所上演,这是广州第一次举办这一创新的比赛,同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