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 2014青奥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80只搜爆防暴犬守护青奥场馆 10秒内锁定爆炸物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天上午,80只来自江苏及外省的工作犬威风凛凛齐集江北的南京市人民警察学校大操场。青奥会开幕式前至青奥会结束,所有比赛场馆及核心区域的搜爆防暴任务将由这支警犬工作团队完成。据悉,青奥期间共将有100多只工作犬负责青奥安全工作。

  80只工作犬承担场馆搜爆防暴任务

  昨天上午9点半,誓师大会正式开始。80只工作犬在各自的带犬民警带领下整齐地排成十行蹲立。记者注意到工作犬由五种犬组成,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德国牧羊犬、罗威纳犬、马里努阿犬。“这五种工作犬一共有两种不同的工作任务!”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警犬技术大队大队长戎小清称。一般来说,史宾格犬和拉布拉多犬这类的工作犬执行搜爆、缉毒任务,它们的嗅觉非常灵敏。而德国牧羊犬、罗威纳犬、马里努阿犬则承担防暴任务,它们体型威猛,力量足,适合扑咬、制服暴恐分子。

  在誓师大会现场的80只工作犬中,有40只来自于江苏省内的各公安部门,另外40只则由公安部协调,从华东五省一市的各公安部门抽调的“精兵强将”,其中有不少都参与过重大赛事的搜爆、防暴任务。

  20秒制服“歹徒”,10秒锁定爆炸物

  能入选青奥会场馆安保的工作犬肯定有过人之处,记者在现场也见证了它们的表演。首先,现场的民警模拟了一次数个歹徒持刀砍人的场景,目的就是检验防暴犬的扑咬技术。现场的几名“歹徒”举起砍刀对着周围的“群众”进行乱砍,及时赶到现场的带犬民警一声令下,两条已经被上了“口笼”的德国牧羊犬“嗖”的一下蹿了出去,“啪”的一声就将高大的“砍人歹徒”扑倒在地,并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攻击。随后,一旁跟上的民警轻易就将“歹徒”抓获。整个过程不过二十秒左右。

  在见识了团队防暴犬的威猛之后,记者又一次领略了搜爆犬的“灵敏”。模拟前,带犬民警将一装有硝铵的铁皮盒放置在一辆桑塔纳底盘右下方。随着带犬民警汪荣波“搜”的一声令下,搜爆犬“小虎”猛地蹿出,一下就确定“炸药”在十几米外的桑塔纳上。在车子底盘边上踱了几步,并用鼻子嗅了几下后,它就准确锁定了爆炸物的位置,这期间间隔的时间也就在十秒。随后它立刻蹲在地上,看着带犬民警汪荣波,示意炸药就在桑塔纳底盘下边。

  一天四练,每次1-2小时

  要达到上面的工作犬的能力,那可不是一朝一夕能练就的。像作为搜爆犬的拉布拉多犬和史宾格犬,从生下来开始,就要接触各式各样的包裹、行李箱、爆炸物。防暴使用的德国牧羊犬等则每天都进行体能及扑咬等技术动作的训练。

  戎小清介绍,6月30日,他们这支团队就在南京市警犬训练基地集结完毕,已经进行了多日“魔鬼式”训练。一般训练集中在每天清晨和晚间,这期间气温在一天中属于低的时候。“狗对温度的感应跟人一样,温度太高就受不了。”戎小清说。

  为了适应青奥安保高强度的任务,带犬民警正在给这些犬只增加训练强度,每天都要训练四次,每次1-2个小时。有些从外地抽调的犬只刚来的时候水土不服,经过调养,现在情况好多了。

  当然基地也给这些犬只提供了细心的服务。“我们采购了特制的狗粮,它主要是提供的能量高。同时,天气炎热,带犬民警每天都要给它们洗两次澡,进行降温。”

  警犬团队“功勋犬”、“明星犬”不少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的青奥安保警犬团队中,“功勋犬”、“明星犬”还真不少。来自福建厦门公安系统的带犬民警凌子是本次团队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带犬员,她带的是一条史宾格犬“多多”,目前已经3岁多。“‘多多’参加过多次领导人到访的安保搜爆任务,工作中一直勤勤恳恳,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相比于“明星犬”多多,南京本土也有“功勋犬”参与本次安保,比如上面提到的搜爆犬“小虎”。“小虎”的带犬民警汪荣波介绍,“它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活动、赛事安保任务,每次都出色完成了任务,相信这次也不例外!”

  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钱鸣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7/n402369505.shtml report 1814 昨天上午,80只来自江苏及外省的工作犬威风凛凛齐集江北的南京市人民警察学校大操场。青奥会开幕式前至青奥会结束,所有比赛场馆及核心区域的搜爆防暴任务将由这支警犬工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